科學家發現永凍土層是另一個強效溫室氣體的新排放源

它可能不是氣候變化討論中的頭條明星,但一氧化二氮(N2O)仍是一種強大的溫室氣體–並且現在看來,我們可能低估了正在釋放的數量。一項新研究發現,西伯利亞永久凍土層的融化是一個巨大的、以前未知的一氧化二氮來源。

科學家發現永凍土層是另一個強效溫室氣體的新排放源

二氧化碳是令人擔憂的主要溫室氣體,其次是甲烷,然後就是一氧化二氮。但千萬不要忽視這位銅牌得主–雖然一氧化二氮在濃度上比不過前兩位,但在效力上卻得到了彌補。據悉,一氧化二氮是一種比二氧化碳強298倍的變暖劑,而且它還會讓臭氧層退化。

更糟糕的是,它的救命稻草也可能維持不了多久了。最近的一份報告發現,我們人類可能低估了來自農業的一氧化二氮的排放水平,它是作為富含氮氣的肥料的副產品產生的。另外,海洋也排放了相當大的一部分,並且隨着人類活動使海水變得更加酸性而不斷增加。

現在,西伯利亞的永久凍土層也可以被添加到這份源頭名單中。近日,由東芬蘭大學的科學家領導的新研究發現,來自一個被稱為Yedoma的永久凍土其一氧化二氮排放的增長速度超過預期。

據了解,Yedoma永久凍土含有大量的有機物質,覆蓋了西伯利亞、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的100多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以前人們認為這些寒冷土壤中的氮循環是一個緩慢的過程,不會導致大量的一氧化二氮排放,但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小組在東西伯利亞的勒拿河和科里馬河沿岸的不同點測量了這些排放。

研究小組發現,最近解凍的Yedoma永久凍土開始時確實產生了非常低的一氧化二氮排放,但在幾年內這些排放卻開始急劇加速。最終,他們被發現排放的一氧化二氮為其他永久凍土通常預期的10到100倍。

經過仔細檢查,研究人員發現了這種增長背後的機制–隨着解凍后沉積物的乾燥和穩定,生活在其中的微生物群落髮生了變化,產生一氧化二氮前體的微生物種群在增長而消耗氣體的微生物種群卻在縮小。

現在,科學家們需要展開進一步的研究以評估這些排放的程度並將其影響納入氣候模型中。

(0)
上一篇 2021-12-09 16:03
下一篇 2021-12-09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