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患者案例強烈暗示輝瑞COVID-19疫苗與貝爾面癱之間的聯繫

據外媒報道,醫生們在《BMJ病例報告》雜誌上寫道,一名患者經歷了兩次面部麻痹–一次是在接種輝瑞-BioNTech公司的COVID-19疫苗后,另一次是在接種第二劑后–這強烈表明貝爾面癱(Bell Palsy,原因不明的面部神經麻痹)與輝瑞-BioNTech公司的疫苗有關。

研究:患者案例強烈暗示輝瑞COVID-19疫苗與貝爾面癱之間的聯繫

他們描述了醫學文獻中報道的第一個案例,即每次接種COVID-19疫苗后不久,就發生了兩起獨立的單側面神經麻痹,即一側面部的肌肉變得虛弱或癱瘓。

作者說:“每次接種疫苗后立即發作強烈表明貝爾面癱是由輝瑞-BioNTech公司的疫苗引起的,儘管不能確定其因果關係。”

在英國批准使用的三種主要COVID-19疫苗(輝瑞-BioNTech公司、Moderna公司和牛津/阿斯利康)的最初臨床試驗中,有單側面部神經麻痹的發作報告,隨後也有案例報告。

在3期試驗中,接種輝瑞-BioNTech的mRNA疫苗的志願者中出現了4例原因不明的面癱(貝爾面癱),而接種安慰劑疫苗的志願者中則沒有;接種Moderna mRNA疫苗的志願者中出現了3例,而安慰劑組中則有1例。在臨床試驗期間,接種牛津/阿斯利康疫苗的志願者中也有三例面神經麻痹的報告,接種安慰劑疫苗的志願者中有3例。

本病例報告描述了一名61歲的白人男性,其以前沒有面神經麻痹的病史,在接種第一劑輝瑞-BioNTech公司的疫苗5小時后,他的右臉出現了貝爾面癱的發作,在接種第二劑疫苗2天後,他的左臉出現了更嚴重的貝爾面癱發作。

該患者有高體重指數、高血壓、高膽固醇和2型糖尿病。兩劑疫苗都是在左臂上注射的。

患者在第一次發病後到急診科就診,無法正常閉上左眼或移動左側的額頭,被診斷為貝爾面癱。常規的血液檢查和頭部CT掃描沒有顯示任何問題,他出院時服用了一個療程的類固醇,面神經麻痹完全得到解決。

該患者在第一次接種疫苗六周後接種了第二劑輝瑞-BioNTech疫苗,兩天後出現了更嚴重的左側面神經麻痹。癥狀包括吞咽困難和無法完全閉上左眼。他去了急診科,在那裡他再次被開了一個療程的類固醇。他還被轉到了急診耳鼻喉科,該科繼續使用類固醇並將他轉到眼科。

作者報告說,他的癥狀已經大大改善,病人幾乎恢復了正常。他們說:“病人被建議與全科醫生逐一討論未來的mRNA疫苗,並考慮到接種每種疫苗的風險與收益。”

貝爾面癱(被認為與病毒引起的液體堆積(水腫)導致的面部神經炎症和腫脹有關。2004年,滅活的鼻腔內流感疫苗被證明大大增加了貝爾面癱(的風險,並被停止使用。在接種其他流感和腦膜炎球菌疫苗后,貝爾面癱(的發病率也有增加,儘管尚未確定其因果關係。

儘管大多數貝爾面癱的病例會隨着時間的推移而自發恢復,但其癥狀可導致嚴重的暫時性殘疾,影響面部表情和吃喝的能力。風險因素包括糖尿病、肥胖、高血壓、懷孕、先兆子癇和上呼吸道疾病。

(0)
上一篇 2021-07-20 10:14
下一篇 2021-07-20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