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大腦活動揭示了善意的謊言是否有自私的動機

據外媒報道,根據發表在《神經科學》(JNeurosci)上的新研究,前額葉皮層的獨特活動模式揭示了一個“善意的謊言”(White Lies)是否有自私的動機

ezgif-6-43af0e519894.gif

“善意的謊言”也被稱為“帕累托謊言”–可以使雙方受益,但其真正的動機是受內側前額葉皮層(MPFC)影響的。這個大腦區域計算不同社會行為的價值,其中一些子區域關注內部動機,另一些則關注外部動機。研究人員預測,這些子區域的活動模式可以闡明善意的謊言背後的真正動機。

Brain-Activity-Reveals-When-White-Lies-Are-Selfish.jpg

在帕累托善意的謊言中具有較高自私動機的人顯示出自私的謊言的VMPFC活動(紅色)增加,利他的謊言的RMPFC活動(藍色)增加。此外,他們在VMPFC中的神經表徵在自私和帕累托謊言中相似,但在RMPFC中的神經表徵在利他主義和帕累托謊言中不相似。

研究小組部署了一個善意的謊言的“替身”,讓參與者說謊話為自己、為一個未知的人或為兩者贏得獎勵。研究小組使用fMRI測量參與者的MPFC活動,通過比較善意的謊言與自私和利他主義謊言的大腦活動,他們可以預測謊言的真正動機。自私的善意的謊言在腹側和喙側的MPFC引起更大的活動。腹側亞區的活動模式與自私的謊言相似,而喙側亞區的活動模式則與利他主義的謊言不同。

(0)
上一篇 2021-06-01 09:06
下一篇 2021-06-01 09: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