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自如與雷軍、羅永浩、董明珠的兩三事

傳聞最終被驗證是真的。Zealer創始人王自如的確已入職格力,隸屬格力總裁辦及文化培訓傳播中心組織下。最近,王自如以公司領導的身份,為初入職場的新夥伴分享“心態歸零,擁抱未來”的八字箴言。看來他已適應角色轉換,熬雞湯功力似乎還不錯。

縱觀王自如的成長曆程,你會發現他與三位知名商業大佬打過交道,即雷軍、羅永浩、董明珠,他們對王自如產生巨大影響。

王自如與雷軍、羅永浩、董明珠的兩三事

先說雷軍,2012年7月,Zealer獲得雷軍旗下順為資本數百萬元天使投資,雷軍稱讚王自如是一個非常傑出的年輕創業者,自己深知Zealer價值是獨立和公正,所以一開始就放棄Zealer董事席位和投票權。其實,雷軍不僅是王自如的投資人,還是他的創業導師。

雷軍對王自如說,“年輕人,你總是不願意聽我的。”遇到挫折之後的王自如才願意聽雷軍的,他說,“我只有躺在地上的時刻才懂(雷軍這些話)”。雷軍有一句經典名言,“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在王自如看來,所謂風口上的“豬”,關鍵不在風口,在於成為一隻豬。

雷軍告訴王自如,要用你能看懂的人,看不懂就不要用。王自如用了2年時間才明白這個道理,“如果我是一隻豬,當時聽了就做了,是不是後來就不會犯錯了?”當然,雷軍指導王自如如何創業、如何避免踩坑,外界知道的並不多,真正熟知的是他們同框對話,一起聊小米新品和發展戰略。

王自如與雷軍、羅永浩、董明珠的兩三事

再說羅永浩,因為在評測中指出鎚子T1產品設計存在缺陷,王自如與羅永浩結下樑子,才有了2014年8月在優酷公開辯論的一幕。辯論節奏全程由羅永浩主導,真正關於鎚子T1產品問題的交鋒並不多,反倒是王自如疲於應付羅永浩的各種質疑,包括“客觀、獨立、第三方”、對手機廠商的諮詢服務、維修配件的購買渠道是否合法等。

顯然,王自如在這場辯論中一直佔下風,承認自己落敗,也使Zealer面臨最嚴重的一次信任危機。不過,王自如與羅永浩的掐架並未就此結束,此後雙方又明爭暗鬥好幾個回合。比如,2018年5月,王自如與羅永浩在微博上打起口水戰來;2020年4月,或許是看到劉作虎與羅永浩相談甚歡,王自如在沒有拿到新機的情況下,“雲測評”一加8系列,從產品到品牌,近乎全方位否定一加。

去年,直播帶貨熱潮興起,羅永浩為了還債當起帶貨主播,王自如也不甘示弱,不僅與董明珠聯合直播,自己也依託選品搞起專場直播,互相較勁意味濃厚。目前來看,雙方恩怨、心結暫時解不開,依舊站在各自對立面。對了,王自如入職格力后,格力是否會與羅永浩展開直播帶貨合作?我覺得可能性很低,因為格力直播帶貨通常是董明珠親自上陣。

王自如與雷軍、羅永浩、董明珠的兩三事

最後說董明珠,有人說,王自如是在去年與格力合作直播帶貨期間認識董明珠,其實不然,早在2016年,雙方就已結識,在2016年10月播出的《我是創始人》第一季中,董明珠是王自如的前浪隊導師。有一次,她見到王自如說,“《我是創始人》第二季,你一定要來。”

2020年,雙方交集開始多了起來。董明珠第三次直播帶貨與王自如同框,當時正值格力品牌入駐京東十周年紀念日。王自如不僅特意為董明珠策劃一場長達近50分鐘的專訪,兩人還最終在3個半小時的直播后,完成7.03億元總銷售額,刷新董明珠直播帶貨紀錄。自此,王自如開始成為董明珠直播間常客,並相繼幫助董明珠6月1日、6月18日直播帶貨分別實現65.4億元、102億元的好成績。

Zealer一位在職員工透露,“很早之前雙方就有合作,直到去年Zealer幫格力做了很多整合項目,格力也比較認可,因此雙方就簽訂戰略協議,格力將整個MKT(市場營銷)包給Zealer做。”如今,王自如從與董明珠合作搖身一變成給董明珠打工,個中轉變的心路歷程只有他自己最清楚。不過,截至目前,王自如並未對外說明加入格力的背後原因,以及Zealer後續由誰操盤。

不知你發現了沒,雷軍、羅永浩、董明珠有個共性,即曾經做過或一直做手機這門生意。但不同之處在於,王自如與雷軍、羅永浩產生交集是Zealer主業驅動,而從服務董明珠到投奔董明珠,則與格力手機無關。可以預見的是,即便王自如負責格力手機的市場營銷,也難以改變其市場地位,畢竟真正掌握格力手機話語權的從來只有董明珠一人。

不過,話說回來,媒體人出身的王自如能與雷軍、羅永浩、董明珠頻繁打交道,無論是合作還是交鋒,本身就很了不起,證明其確實有兩把刷子。只不過,王自如一些神操作,使自己成為一個充滿爭議的“科技網紅”,外界對其褒貶不一。

相關文章:

王自如入職格力電器任文化培訓傳播中心領導:現場講話照片曝光

格力發文證實王自如入職 身為領導為年輕人分享八字箴言

(0)
上一篇 2021-07-18 15:24
下一篇 2021-07-18 15: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