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沒想到作為一個拍這個(詐騙)視頻的人,今天卻被他們騙了”。近日,B站視頻博主“波桑吃遍世界”(后簡稱“波桑”)自曝被“粉絲”詐騙25萬,這其中不光有波桑的全部積蓄,還有他向朋友借來的15萬元。

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7月17日,波桑將這段經歷發布在微博上,后被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官方微博轉發,並配文稱“請在各大正規應用市場搜索‘國家反詐中心’App下載並安裝註冊。”

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值得注意的是,波桑早年曾在視頻中介紹講解過柬埔寨的跨國電信詐騙聚居地,經警方調查,這回他被騙的電話也來自緬北或柬埔寨。

百萬粉絲網紅被“粉絲”騙了25萬

波桑在B站有約150萬粉絲,2018年在B站發布第一條視頻,視頻內容以記錄美食試吃,跨國窮游為主。日常更新的視頻播放量很少過百萬,這條自曝被粉絲詐騙25萬的視頻在不佔播放量目前超過800萬,評論數超過6萬。

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據其描述,對方的詐騙手法其實很常見:一個年輕女孩的聲音自稱是“銀監會工作人員”(小編註:2018年銀保合併后叫銀保監會),聲稱波桑的銀行賬號存在凍結風險,需要轉賬驗證資金。聽聞她的話,波桑一開始本來提高了警覺,懷疑對方是騙子。

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但他沒有想到的是,下一步騙子不僅說出波桑的真實姓名與職業,還表現出自己是波桑的忠實粉絲,關心地問道:“我很喜歡你的視頻,最近為什麼不更新呢”“要加油更新視頻,要小心騙子的電話”“平時的話一定要提高安全意識”。

這些話一下子讓波桑放下警惕之心,還內心自責,“天啊,我竟然在懷疑我的粉絲?”

隨後對方的操作更絕了,先往波桑的銀行卡里轉了2萬元,說是擔保資金。

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這下波桑徹底掉入了騙子精心設計的圈套里,完全相信了對方,又把2萬元打了回去。

約半小時后,又有一人打電話給波桑,上來就是一頓長輩式的誇獎,說波桑做視頻博主年少有為生活不易,然後詢問波桑的單位及近況,最後又稱波桑的情況特殊需打款25萬驗證,並信誓旦旦保證自己絕不會動這筆錢。

當時的波桑已經完完全全放鬆了警惕,他的卡上只有10萬存款,還找朋友借了15萬,最後在對方的提示下將錢在不同賬戶里轉來轉去,但因中間並沒有產生損失,直到最後完全確認轉賬之後,他才意識到被騙了。

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才反應過來的波桑馬上前往派出所報案,面對民警詢問時忍不住哭了出來。民警只能不斷安慰他要放平心態,有跟他一樣的年輕人被騙了更多的錢,50萬甚至是近2000萬。

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當我相信她的時候,一切都是跟着她走的。套路也很簡單,就是把你的錢轉來轉去,從這裡轉到那裡,又從那裡轉到這裡,但是錢又沒有變,讓你放鬆了警惕。”該博主在視頻中稱。

波桑在視頻里說,他原本打算這個月辭職去窮游,但現在為了償還朋友的借款,要推遲旅遊計劃繼續工作,希望儘早能把錢還上。

目前該案仍在進一步調查中,民警告訴波桑他所接到的詐騙電話可能來自緬北或柬埔寨地區。

這讓波桑忍不住自嘲道,自己很早以前就做過一期視頻說過柬埔寨電信詐騙泛濫,“沒想到自己一個拍這個視頻的人,結果被他們騙了。”

B站人氣博主自曝被“粉絲”騙了25萬

17日下午,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官方微博@公安部刑偵局也發轉發波桑的自述視頻,並配文稱“請在各大正規應用市場搜索‘國家反詐中心’App下載並安裝註冊。”

在公安部刑偵局官微轉發視頻的微博下,也有地方公安官方微博賬號在評論區轉發留言號召大家在各大正規應用市場下載註冊“國家反詐中心”App。

據悉“國家反詐中心”App是由公安部刑事偵查局組織開發的國家反詐中心App,當使用者收到可疑人員的來電或短信,或手機下載安裝了可疑應用時,它可以智能識別,並提前預警提示,還可以隨時向平台舉報各種詐騙信息,大大降低用戶受騙的可能性。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視頻截圖

多家上市公司也曾遭電話詐騙

除了普通人遭遇電信詐騙,這些年,上市公司遭遇電信詐騙的消息也屢見不鮮。

2020年11月5日,上市公司斯萊克就發布公告稱,旗下全資子公司被電信詐騙了205萬餘美元(摺合人民幣約1362萬)。該金額占公司2019年全年歸母凈利潤的近14%。

除了斯萊克,2020年還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被電話詐騙。

2020年6月23日,京投發展公告稱,公司持股50%、由合作方負責操盤的子公司北京京投銀泰置業,其財務人員遭遇犯罪團伙電信詐騙,導致銀泰置業銀行賬戶內2670萬元於2020年6月22日通過網絡被騙取。若按照2019年實現的凈利潤計算,該公司此次被騙取的2670萬元約為其2019年凈利潤的6倍之多。

2020年6月15日,世龍實業公告稱,公司近期因財務主管人員遭遇電信詐騙,導致公司銀行賬戶內的298萬元通過網絡被盜取。這表明公司在資金支付環節存在內部控制缺陷。

此外,2015年,深圳能源一名財務管理人員遭遇信息詐騙,該名財務管理人員違反公司財務管理制度和內控流程,受騙指令下屬對外支付投標保證金人民幣3505萬元。

編輯/盧祥勇 王嘉琦 杜波

(0)
上一篇 2021-07-18 10:23
下一篇 2021-07-18 10: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