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帝霸陵近千年謬誤被糾正 我國考古重大新發現:確認在這裡

近千年謬誤被糾正,漢文帝霸陵終於確認了。今日,國家文物局正式公布漢文帝(漢武帝的爺爺)霸陵所在地,確定為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而非史料記載的鳳凰嘴下。元代以來,史料記載文帝霸陵位於鳳凰嘴下,這一錯距今竟已近千年。

據央視新聞報道稱,“考古中國”重大項目進展線上發布會聚焦漢唐時期重要考古發現。其中,漢代第三位帝王漢文帝的霸陵無疑是關注度最高的項目。在沒有確認墓主人身份之前,陝西省西安市白鹿原的這處墓葬一直被稱之為“江村大墓”。

考古隊員通過精細發掘和縝密分析,判斷出“江村大墓”就是漢文帝的霸陵。另外兩個項目分別是,隋唐洛陽城正平坊遺址,以及在甘肅武威發現的唐代吐谷渾王族墓葬的最新研究成果。

江村大墓地處西安東郊白鹿原的西端,東北約800米處為竇皇后陵,西南約2000米處為薄太后南陵,北部約2100米處為原國保單位霸陵所在“鳳凰嘴”地點。

專家表示,本次考古工作確定了漢文帝霸陵的準確位置,解決了西漢十一座帝陵的名位問題。霸陵雙重陵園、帝陵居中、外藏坑環繞的結構布局,與漢高祖長陵、漢惠帝安陵顯示出明顯的差異,奠定了西漢中晚期帝王陵墓制度的基礎,對中國古代帝王陵墓制度的深入研究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漢文帝霸陵近千年謬誤被糾正 我國考古重大新發現:確認在這裡

(0)
上一篇 2021-12-14 14:16
下一篇 2021-12-14 1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