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溫帶海洋生態系統正變得愈發簡單,生物多樣性在不斷流失

據外媒報道,在日本的式根島,海藻林和鮑魚漁業曾經非常普遍,但在過去的20年裡,它們已經消失了。現在,來自日本的研究人員發現,這些溫帶沿海的海洋生態系統正變得越來越“簡單”,它失去了生物多樣性、複雜性和它們的美學價值。

Temperate-Marine-Ecosystem.jpg

筑波大學的研究人員和國際合作者在本月發表的一項研究中探討了海洋變暖和酸化的聯合效應是如何改變了溫帶沿海海洋的生態系統的。

熱帶沿海海域是珊瑚礁的同義詞。隨着海洋溫度向兩極下降,珊瑚讓位給了海藻。在日本2000公里長的海岸線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珊瑚向海藻的轉變,這些生態系統的變化已經開始。

該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Sylvain Agostini博士指出:“由於海洋表面溫度升高和熱浪,全球範圍內的海帶森林正在消失。在日本,這種‘磯焼け’(泛指原本海藻茂密生長的沿岸海域,海藻逐漸減少,以致消失的沙漠化海洋生態現象。)’非常普遍。隨着海洋溫度持續上升,暖水珊瑚正在向北轉移以變成溫帶珊瑚礁並可能會取代冷水物種。”

隨着沿海物種的遷移,有三種可能的情況發生。溫帶珊瑚礁可能會變得更加熱帶化,由暖水珊瑚、魚類和其他物種主導。或者珊瑚礁可能成為熱帶海藻或草皮藻類的主導。

但溫室氣體排放增加的另一個影響–海洋酸化–使問題變得複雜化。酸化減少了海洋中碳酸鹽的含量,這是造礁珊瑚創建其結構所必需的。碳酸鹽離子濃度的降低可能會限制快速生長的珊瑚物種在新地區的定居。

為了研究日本沿海地區可能發生的變化,研究小組使用了緯度相近的三個地點,這三個地點代表了三種不同的情況(目前是海洋變暖和海洋變暖加酸化)。研究人員檢查了現有的群落,然後移植了海藻和珊瑚物種並測量了它們在不同地點的生長和存活情況。

結果研究小組發現,隨着海洋變暖和酸化,沿海生態系統可能會失去海藻森林,但可能不會獲得造礁珊瑚。結果是一個簡化的草皮為主的棲息地。

“溫暖的水域有利於造礁珊瑚的生長和定居,但海洋酸化似乎否定了這些好處。移栽的海藻不能在較溫暖的水域存活,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們被溫水魚類吃掉了,”Ben Harvey博士說道。

“這些變化的後果是,暖溫帶沿海水域正面臨著主要的簡化,這可以從海景的退化中清楚地看到”,該研究的論文合著者Nicolas Floc’h教授指出並記錄了這一點。

總而言之,這項研究的結果凸顯了地球對控制碳排放和限制海洋變化驅動因素的迫切需要。

(0)
上一篇 2021-07-19 09:34
下一篇 2021-07-19 09: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