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觀察到銀河系碰撞的結果

雖然空間是巨大的,但有時,漂浮在廣袤空間中的物體也會發生碰撞。Abell 1775星系就是這樣一個碰撞。該系統是由一個較小的星系團與一個較大的星系團碰撞的結果。科學家們正在使用來自錢德拉的X射線和從其他望遠鏡收集的數據來拼湊關於這次碰撞的信息。

研究人員說,星系團是宇宙中最大的結構,是由引力固定在一起的。它們可以在巨大的熱區域中包含數百甚至數千個獨立的星系。在星系團中,正常物質主要是以熱氣和恆星的形式存在。星系之間的熱氣質量要比星系團內所有星系的恆星質量大得多。

正常物質被更大質量的暗物質的引力固定在星團中。由於這類碰撞所涉及的質量和速度,星系團的碰撞和合併是宇宙中能量最大的一些事件。Abell 1775距離地球約9.6億光年,研究人員最近宣布他們在錢德拉X射線數據中發現了一個螺旋形圖案。

這個螺旋形圖案表明這個星團的過去很動蕩。當兩個不同大小的星團發生擦撞時,較小的星團開始穿過較大的星團,當較小的星團穿過較大的星團時,它的熱氣由於摩擦而被剝落。這就在該星團後面留下了一條尾巴。一旦較小星團的中心穿過較大星團的中心,尾巴中的氣體就開始遇到較小的阻力,然後過度沖向其星團的中心。

abel-1775-1280x720.jpg

這導致尾巴在飛向一側時出現 “彈弓”,在遠離星團中心的過程中出現彎曲。Abell 1775的新圖像來自錢德拉的藍色X射線,以及來自夏威夷Pan-STAARS望遠鏡的藍色、黃色和白色的光學數據。來自荷蘭LOFAR的無線電數據被添加為紅色。科學家們認為,該星團內部的氣體運動是通過觀測Abell 1775的無線電波探測到的其他結構的原因,包括位於噴流起源附近的兩個絲狀物,其中一個在上圖中被標出。

(0)
上一篇 2021-07-16 21:07
下一篇 2021-07-16 21: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