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基於蛇毒製造出外科“超級膠水:能在幾秒鐘內止血

據外媒報道,在手術或外傷中,快速止血可以挽救生命。現在,科學家們在該領域招募了一位不太可能的盟友–蛇毒。蛇毒是一種新型“超級膠水”的基礎,這種膠水可以在光激活後幾秒鐘內止血。據了解,蛇毒的有效成分是巴曲酶(batroxobin)–也被稱為蛇毒凝血酶(reptilase),這是一種從矛頭蛇毒液中提取的凝血酶。

Bothrops_atrox.jpg

科學家們長期以來一直用它來治療手術中的出血,幾年前,它跟納米纖維水凝膠混合併由此製成了可注射的“繃帶”。

在這項新研究中,來自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學、馬尼托巴大學和汕頭大學的研究人員將巴曲酶跟一種改性明膠結合以此制出了一種手術用膠水。重要的是,它具有“抗血性”,所以它不會被水流沖走且當暴露在強光下很快就會被封存起來。這個想法是,它可以被包裝成一個小試管,用於緊急情況下使用的急救箱。

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Kibret Mequanint說道:“在創傷、受傷和緊急出血時,這種‘超級膠水’可以通過簡單地擠壓管子並在上面用可見光如激光筆照射幾秒鐘來應用。甚至智能手機的手電筒也可以。”

研究團隊在皮膚深度划傷、主動脈破裂和肝臟損傷的老鼠身上測試了這種混合物,其能在45秒內縫合傷口並減少了約78%的失血。另外,它的粘接強度明顯比目前得到廣泛應用的纖維蛋白膠強10倍。

研究人員指出,這可以在手術中使用而無需縫線,或包裝成一個小管的急救包供急救人員和士兵使用。但當然,在實現這一目標之前,研究人員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0)
上一篇 2021-07-16 16:06
下一篇 2021-07-16 16: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