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7月12日,“華為再招兩名201萬年薪天才少年”的消息,衝上微博熱搜。據媒體統計,截至目前,華為已招募17名“天才少年”,其中,拿到201萬元頂格年薪的有5名。彭志輝是17名華為“天才少年”中的一個。他在去年11月正式加入華為,負責昇騰計算產品線全棧研發。

與其他人不同,彭志輝還有另外一個更廣為人知的身份——B站UP主“稚暉君”。

6月6日,彭志輝把記錄自己設計和製作自動駕駛自行車的視頻,發布在他的B站帳號上。隨後,這個時長11分鐘的視頻引爆各大社交平台。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吳志輝用4個月的周末時間打造出一輛自動駕駛單車“XUAN”。(視頻截圖)

在B站上,這個視頻獲得了336.5萬播放量。在微博上,“90后小伙獨立研發自動駕駛自行車”的話題,收穫了8381.7萬閱讀量。在外網,“JAVA之父”詹姆斯·高斯林轉發了這條視頻,並稱之為“傑作”(Tour-de-force)。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有人想起了2016年穀歌在愚人節開的一個玩笑。在一段視頻中,谷歌展示了一個融合了自動駕駛技術的真正的“自行車”。它不僅可以自己過馬路,還能接你下班、讓你坐在上面辦公。不過,谷歌後來澄清,視頻只是P圖的結果。五年後,彭志輝把這個設想變成了現實。

彭志輝對科技領域有着天生的敏感。

小時候和夥伴們玩電子遊戲,大家都研究怎麼打通關,但他卻對遊戲的運行原理更感興趣:遊戲畫面是怎麼在電視上顯示出來的?用手柄遙控,為什麼遊戲人物就能做出相應的動作?他甚至直接動手把遊戲機給拆了,試圖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在後來的成長和學習過程中,彭志輝一直保持着這種思維習慣。

今年初,他在騎自行車時,因為雨天路滑不小心摔了一跤。除了爬起來清理傷口,他第一時間想到的還有:如何改良自行車的不穩定性。於是,他立馬着手研究,給自己正在設計的自動駕駛自行車加一個穩定裝置。

但彭志輝的故事不僅僅是一個關於天賦的故事。在“躺平學”盛行的今天,彭志輝的人生顯得格外滾燙。

入選華為天才少年的up主 彭志輝是妥妥的“別人家的孩子”。

他在電子科技大學完成了本科和研究生階段的學習,其間多次參加大大小小不同類型的比賽,獲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一等獎、飛思卡爾大學生智能車競賽賽區一等獎、挑戰杯創新創業大賽金獎、微軟極限編程競賽一等獎……

2018年從學校畢業,他幾乎沒怎麼費心去寫簡歷四處求職,反倒是手裡拿到的Offer太多,要花點心思挑選到底選哪一個。最後,他接受了OPPO給出的SSP (Super Special Offer),入職OPPO研究院。“當時研究院的部長專程到學校和我聊了一個晚上,我了解到那年是OPPO決心技術轉型成立研究院的第一年,正好AI實驗室里的工作也是我感興趣的方向。我覺得對方比較有誠意而且未來發展可能還不錯,就決定加入了。”

幾個月之後,他又收到來自華為的邀約。“當時大概畢業一年左右,華為那邊就有人來跟我聯繫,問要不要走一下流程面試華為天才少年計劃。因為那時我在OPPO還有項目沒帶完,就沒過去。”

“天才少年”計劃在2019年6月由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發起,當時,華為及旗下70家附屬公司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任正非在一次講話中提到,“要從全世界招進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再招200-300名,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鰍’一樣,鑽活我們的組織,激活我們的隊伍。”而對於外界來說,這個計劃更引人矚目的是薪酬水平:入職的“天才少年”,最高年薪達到201萬元。

2020年下半年,在華為HR的再三催促下,彭志輝參加了天才少年的面試流程。

彭志輝記得,整個選拔流程持續了一個月,他前前後後經歷了6、7輪面試,“面試最主要看的還是技術,畢竟是招過去搞科研的,經歷了技術面試、專家面試、主管面試、CTO面試,最後是總裁面試,整個過程還比較順利。”2020年11月,彭志輝正式加入華為,負責昇騰計算產品線全棧研發。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而僅僅是作為業餘愛好的硬件創作,也被他做出了名堂。

2017年,彭志輝開始把自己DIY硬件項目的過程做成視頻發到B站上。他這樣做,最初只是想給自己的技術博客配上視頻,“如果自己去搭視頻服務器,就得買服務器資源,一年可能需要好幾萬塊錢,發到B站,然後直接把B站視頻鏈接附上去,就省事兒很多了。”他早期的視頻,時長都只有幾分鐘甚至幾十秒,也沒有人物出鏡和配音,“因為那時根本沒指望有人看,就隨便做了。”

慢慢地,這個名為“稚暉君”的B站賬號積攢了一些粉絲,2019年,彭志輝開始投入更多時間精力運營這個賬號。“會研究怎麼講好這個故事,還有注重拍攝鏡頭,視頻剪輯也做得更好了,配音也更正式了,後面粉絲就越來越多了。”

2020年3月,彭志輝發布了一台“小電視”製作過程的視頻。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稚暉君製作的迷你Linux電腦,可以用手指輕鬆拿起,但功能十分齊全。

這個時長僅3分鐘的視頻,記錄了他設計製作不比一塊錢硬幣大多少的迷你Linux電腦的過程。視頻最終獲得500多萬的觀看量,一下給他的B站賬號漲了20多萬粉絲。“B站的編輯也關注到我,問我要不要去當一個全職UP主。MCN也找過來了好幾十個,商務推廣邀約每天可能都有幾十個,但我都沒有接。”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螃蟹號火星車”可以用手機遙控。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稚暉君製作的充電寶顯示器,可以在充電時當作顯示屏幕使用。

作為一名算法工程師,彭志輝連發量都格外“優越”。他的B站、知乎和微信頭像都是同一張照片,照片里最抓眼球的就是他一頭被吹起的短髮。“這是大二時拍的一張照片,其實是在剪頭髮前剛洗完頭的狀態。現在大家對程序員有個普遍的印象,頭髮不多嘛,這個頭像是個有力的反駁。”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競賽狂魔”

彭志輝的科技之路真正開始於大學階段,而這條路上的基石,是大大小小的競賽鋪就的。

儘管從小就表現出了對科學技術強烈的興趣,但直到進入大學,彭志輝才系統接受了這一領域的專業教育和培養。“我家裡條件其實不是很好,小時候想過報一些興趣班,但都沒有經濟條件去支撐,所以很多東西都是靠自學。”

未經打磨的天賦,作用力是有限的。在電子科技大學的第一年,彭志輝做了第一個參加比賽的嘗試。這次比賽,他最後只拿了優勝獎。他到現在還記得很清楚,當時是一個硬件電路的比賽,他和團隊做的是一個濾波器。“當時才大一,沒什麼動手能力和理論知識儲備,基本上也沒接觸過這個方向,比賽過程中我連一些名詞是什麼意思都不懂,挺沮喪的。”

但“堅持”讓他找到了竅門。“就跟我現在做很多項目一樣,就是堅持下去,慢慢就能掌握其中的‘套路’,比如,比賽最後的測試報告怎麼寫更容易得高分,得分點怎麼加強,其實其中的技巧挺多的。”

大學期間,彭志輝被同學們稱作是“競賽狂魔”,因為他參加比賽從來不挑。“軟件也做,硬件也做,創新創業挑戰之類的我也去做,只要有比賽的機會基本上都會去參加。”

這是彭志輝經過思慮后,有意選擇的度過大學生活的方式。他形容自己走的是“野路子”,“就是我不是常規的學習路線,常規就是課程為主,把學分和考試都做好,再參加一下社團活動,這就是比較常規的大學生活狀態,但我當時選擇了走競賽這條路。”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在做決策前,他就清楚知道這條路存在的風險。“比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去做準備,還要投入一些時間去學習跟那個競賽相關的知識技能。這樣就會影響我正常的上課,也就是說,做比賽可能學分就不會那麼高,考試也不會考得那麼好。更殘酷的一點就是,如果你這些比賽又沒拿獎,那相當於整個大學就一無所成,荒廢掉了。”

但他最終還是選擇了競賽之路,“因為我覺得,這才是我讀大學的原因。如果讀大學只是為了考試,那我自己買幾本教材學習一下都是可以的,但我都進了一個比較好的大學,有這樣的學習機會和平台,肯定想去做一些比較有挑戰性的事情。”

各種各樣的比賽經歷,以及優秀的比賽結果,讓彭志輝收穫了很多。

最直接的,就是專業技能的提升。有時,彭志輝會拉上班上幾個同學一起組隊參加比賽,但每個同學的專業能力和動手能力都會有差別,彭志輝就需要負責比賽相關的大部分環節,但也正是這樣,才練就了他更全面的能力。“現在很多人都會說我是全棧工程師,軟硬件上的東西都懂,其實也都是那個時候鍛鍊出來的。”

他的生活也在一點點變好。因為家庭條件不好,彭志輝每月的生活費不足1000元,因為要準備比賽的材料,他曾經試過卡里只剩下12塊錢。“但比賽做得好,拿到了獎金,包括學校也有獎學金,後來日子就過得挺滋潤了。”

他還曾經和一群比賽認識的同學做起了跟機器人相關的創業項目,“拿過500多萬的天使投資。”

但他最終選擇了退出這個創業項目。“都是一幫搞技術的同學,對團隊管理、市場、運營這些一點概念都沒有,我覺得如果這樣直接畢業就去創業,可能結果不會很好,所以我就退出來了,希望再積累一些經驗和資源。這個團隊其實現在還在,在北京。”

也就是從那時起,他接觸了很多技術領域的業內資源,為他畢業后的職業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一個應屆生去面試,他在簡歷上如果能寫上一些比賽獎項,其實對求職是有很大加分的。我能理解企業為什麼很看重這些東西,因為比賽實踐和理論知識還是有區別的,參加比賽獲獎說明你能把理論應用於實際,還建立了動手能力,各個方面都算比較強,是一個綜合實力的體現。我覺得大學生們有條件還是可以多參加一些這樣的活動。”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彭志輝作為青年代表參加節目,對話天問一號總設計師。

集齊天賦、努力和幸運,是因為興趣

事實上,彭志輝的本科專業、研究生專業、工作內容和業餘愛好的硬件DIY,是科技領域四個完全不同的細分。

彭志輝的本科專業是生命科學與技術,學習內容更偏向生物。這個專業選擇,是他自主決定的,但後來,他對自己當初的選擇產生了懷疑。“都說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但我覺得說漏了三個字,21世紀下半葉可能才是屬於生命科學的,現階段的話,可能還不算是一個特別好的方向。”

彭志輝的研究生專業是通信與信息工程,這是一個沒有經過太多思考就做出的選擇。“因為當時的創業項目團隊所有成員都在本校,我也就留在學校里了,專業其實沒怎麼考慮,因為通信當時是我們學校最好的專業,我就覺得很放心了。”

而人工智能的工作方向,則是他在一眾就業選擇中,經過綜合考慮后挑選的。“這個方向是我最感興趣的一個,同時,我也覺得這是未來的趨勢,事實也證明,這幾年人工智能確實非常火。”

業餘愛好的硬件DIY,每個項目涉及到的一些知識和技術就更廣了。就拿最近“出圈”的自動駕駛自行車來說,所需要的技術就包括了CAD建模、載板設計、軟件開發設計、電機控制、手工焊電路板等等……“每個視頻涉及的項目,其實都是我為了學某一個技術、某些技能,才去構思去製作的,因為這本身不是我的工作,只是業餘愛好。業餘愛好如果還重複自己已經知道的事情,就沒有意義了。”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彭志輝整個五一假期沒出門,潛心製作自動駕駛自行車時的工作台。(受訪者供圖)

彭志輝的技能點還遠不止這些,他擅長畫畫,會把跟畫畫相關的藝術思維融入到自己的硬件創作中;乒乓球也打得很好,在學校比賽還拿過冠軍;他偶爾還會在B站上上傳自己彈吉他的視頻。

今年3月,紀錄片導演竹內亮拍攝的《華為的100張面孔》上線,彭志輝作為其中一張面孔出現在影片里。竹內亮在了解完彭志輝的所有技能點后,問他:“還有什麼是你不會的?” 彭志輝想了想,開玩笑道:“不會生孩子。”

一位“華為天才少年”的成長史

彭志輝無疑是有天賦的,但在他看來,自己走到今天,最根本的推動力還是興趣。

“天賦決定上限,努力決定下限,再有越努力越幸運,但我覺得在我的經歷里,把天賦、努力和幸運都同時集齊,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我有興趣。因為我對這件事情感興趣,我才會有足夠的主觀能動性去投入做這件事,然後才有可能體現出天賦。所以我覺得歸根結底最後還是落到了個人興趣上。”

彭志輝覺得現階段自己處在一個比較完美的工作狀態。

“當個人興趣,和企業的價值,以及時代發展趨勢相統一的時候,就可以達到一個非常理想的狀態。中國目前非常推崇科技強國,國家在科技方面的投入也非常巨大。如果我現在做的是別的行業,發展肯定不會像現在這麼好,但很幸運,現在我的個人愛好,跟公司價值,還有時代趨勢比較統一,這就造就了我現在的發展。”

-青年問答-

Q:你的夢想是什麼?現在實現了嗎?

彭志輝:夢想往大的說就是星辰大海了,就跟馬斯克的夢想是一樣的,這個夢肯定是沒有時間完成的,但以後有沒有可能,我覺得要看全人類的努力。個人一點就是成為AI的全棧專家,這是我個人職業規劃方面的目標。希望做的東西能夠在行業有些影響力,這個現在可能實現了一部分,但是分量還不是那麼重,我覺得可能還需要努力,後面再朝着這個目標前進。

Q:你是否有過焦慮和迷茫的時刻?

彭志輝:印象中大的焦慮沒有,但每一個項目快要結項的時候,年輕時考試的時候,有什麼重大事情的時候,肯定都會焦慮的。

迷茫也沒有什麼特別大的,首先是因為我個人很幸運,我選擇比較多。第二個我也跟關注我的同學說過,不要去追風口。要先把自己的底子打好,等風口來了,如果你的技術能力在的話,很快就能適應這個環境,就不存在什麼迷茫了。

現在很多焦慮來自於,都在說35歲就會被公司辭退,但我覺得這沒什麼好說的,社會淘汰後面那些人是理所應當的,因為社會在進步,不可能留着沒能力的人。如果剛畢業的年輕人,活幹得比你強,甚至還比你便宜,然後發展潛力大,學習能力強,那公司為什麼不把你淘汰了?把核心價值跟競爭力體現出來了,自然就不會去焦慮了。

我覺得我現在是時間不夠用,太多事情想做了,但沒有時間做。

Q:你怎麼看待“內卷”和“躺平”?

彭志輝:我覺得,只要你不影響他人,對社會沒有造成負面影響,你選擇躺平還是奮鬥,這個都是你自己的選擇。有的人就覺得平平淡淡過一生就是最幸福的事情,但我個人不是這麼認為的。我覺得還是看自己的選擇,每個人的價值觀可能不一樣。

內卷的話,我覺得這個詞反而是個褒義詞,因為只有在有發展潛力的社會環境下,你才有可能去內卷。要不然,大家都沒有新的價值貢獻出來,那就沒有相互的競爭了,這就說明這個社會沒有前進的動力了,所以我覺得內卷是一個好事。大家相互競爭,共同進步嘛,大家都提高了,整個社會水平也會同等程度地去提高,雖然說相對的資源是有限的。比如說大家可能都提高了20分,排名我們確實是沒有變化的,但是我們的平均分提高了20分。

Q:工作之外,你有什麼興趣愛好?

彭志輝:很多都是跟美學相關的,比如說電影、音樂、畫畫。運動類的,我乒乓球打得比較好,之前在學校拿過校冠軍。除了不太愛旅遊,不喜歡去外面跑跑逛逛之外,我的其他各種興趣還挺廣泛的。

Q:請設想一下10年後的自己。

彭志輝:希望成為早些年的馬斯克那個狀態,不是他現在的狀態,是早些年的時候!反正首先是在社會上有些影響力,然後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做一些對全人類有價值的事情。

(0)
上一篇 2021-07-16 14:03
下一篇 2021-07-16 14: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