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價每噸萬元 近八成流入黑市

2021年我國迎來第一批動力電池退役高峰期。近日,多部委發文規劃循環經濟,動力電池回收成為規劃中的重要一塊,被多次提及。7月7日,發改委等部委發布的《關於印發“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規劃的通知》,其中提出推動廢舊動力電池循環利用行動,加強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溯源管理平台建設,完善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體系。

廢舊動力電池循環利用行動,將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發改委、生態環境部等部門組織實施;同時還進一步強調要培育廢舊動力電池綜合利用骨幹企業,促進廢舊動力電池循環利用產業發展。

實際上,今年兩會期間政府工作報告中就提到應加快建設電池回收利用體系;這也是動力電池回收首次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業內認為,隨着動力電池退役高峰期的臨近,動力電池的回收問題已刻不容緩,成為當下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的重要課題之一。

儘管各路資本爭相布局,電池回收註冊企業也迎來爆發增長,但魚龍混雜,電池回收市場尚未迎來曙光。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表示,“現階段梯級利用的經濟價值偏低,有待進一步的技術和行業規範;回收拆解已形成一定的規模,但也面臨一定挑戰。”

去年“退役”規模超20萬噸

2021年迎來第一批動力電池退役高峰期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完成銷量120.6萬輛,同比增長2倍,目前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已與2019年全年水平持平;2020年我國新能源汽車完成銷量136.7萬輛,同比增長10.9%,產銷量連續六年蟬聯世界第一,中汽協預計今年國內新能源汽車完成銷量240萬輛,同比增長76%左右。不僅如此,公安部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全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603萬輛,占汽車總量的2.06%。

新能源汽車的快速增長意味着動力電池市場規模和動力電池回收的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數據顯示,2015年至到2020年,我國全年動力電池裝機量從16GWh增長至63.6GWh,年複合增長率超過50%。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累計退役的動力電池超過20萬噸(約25GWh),市場規模達到100億元。

從動力電池使用壽命來看,動力鋰電池的使用年限一般為5-8年,有效壽命為4-6年;招商證券研報分析稱,如果按照動力電池4-6年的使用壽命來測算,2014年生產的動力電池在2018年開始批量進入退役期,預計從2021年開始我國將迎來第一批動力電池退役高峰期。

汽車行業分析師田永秋認為,“在目前新能源汽車保有量持續快速增加的大背景下,動力電池回收變成一個越來越棘手的問題。”他進一步解釋稱,因為動力電池回收涉及新能源車發展全價值鏈,從上游礦物化工到電池單體模組組裝,再到電動車使用以及下游報廢拆解,是十分重要的一個關鍵環節,沒有這一環整個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價值鏈就不完整,沒法形成一個有機的閉環;同時也是一些關鍵的稀有金屬元素獲得的一個很重要的環節。

據悉,目前動力電池回收有兩個走向,一是對符合能量衰減程度的退役動力電池進行梯次利用,二是對無法進行梯次利用的電池進行回收再生利用。

按照動力電池容量衰減來劃分,如果衰減小於20%則可以滿足汽車的駕駛使用,衰減在20%-40%之間,則可滿足梯次利用,當衰減在40%以上時,則是對動力電池進行回收再生利用。從工信部的動力電池回收白名單企業來看,梯次利用企業佔比居多。

據了解,動力電池梯次利用主要用於通信基站、太陽能路燈、UPS電源及其他小型儲能領域。“現在電池梯次利用的使用方向主要是民用領域,一是低速車、兩輪車、三輪車、叉車、環衛車這四個方向;二是儲能,目前這個領域還在探索期。”浙江華友循環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鮑偉表示。

目前動力電池以三元鋰電池和磷酸鐵鋰電池為主,其中由於三元鋰電池中鎳鈷錳等稀有貴金屬含量較高,再生價值高,所以三元鋰電更多是回收再利用,例如將鎳鈷錳等貴金屬元素提取出來,加工製作成可用於電池生產的正極材料;而磷酸鐵鋰電池主要構成元素是鋰、鐵,再生價值低於三元鋰電池,但由於使用壽命長,因此其梯次利用的價值相對較高。

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表示,“現階段梯級利用的經濟價值偏低,有待進一步的技術和行業規範;回收拆解已形成一定的規模,但也面臨一定挑戰。”

“黑市”鋰電池回收每噸八千到萬元不等

商販多可全國上門回收

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現存“動力電池回收”相關企業共1.5萬家;2020年之前企業註冊量增長緩慢,2020年是企業註冊量的爆發期,全年共註冊了2579家企業,同比增長了253.3%;今年上半年新註冊了9435家,同比增長2611.2%。從地域分佈來看,目前我國現存的動力電池回收相關企業主要分佈在山東、河南、江蘇等省份。

儘管註冊企業迎來爆發增長,但看上去朝陽無限的動力電池回收市場卻尚未迎來曙光,業內預期中的動力電池報廢潮也仍未真正到來。從業內人士看來,市場上通過正規渠道回收的電池並沒有那麼多,進來的企業魚龍混雜。

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價每噸萬元 近八成流入黑市

目前,國內動力電池回收沒有明確的定價機制,存在不正規的市場採取競價的方式回收電池的現象,小作坊給出的價格更高且成本低,電池更多流向了非正規軍市場。

當下在動力電池回收“黑市”中,電池一般以噸位計價。新京報記者向多個動力電池回收公司及回收商販諮詢時發現,現在動力鋰電池回收的價格大約在每噸8000元至10000元不等,也有收購販子表示每噸一萬多。不過,也有多家回收商販並未直接給出具體的報價,而是更為謹慎地表示,“價格要看電池的品質,需要知道一些參數,例如是什麼車型、跑了多少公里、電池銘牌或者電池包型號等信息才能報價。”

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價每噸萬元 近八成流入黑市

在諮詢過程中,一位回收商販李華(化名)表示,“回收分兩種,一種能再利用的,一種是廢品拆解。如果當再利用的賣,要看的很多,還要拆開外殼看電池裡面的成分;不過能利用的價格比較高,在一萬左右一噸,好點的可以達到一萬多。”另外,記者在諮詢中發現,這些回收商販並未在意貨源的所在城市,大多數表示可全國上門收購。

不僅如此,記者在閑魚等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以新能源動力電池、廢舊汽車電池等為關鍵詞進行搜索時可以發現關於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的帖子比比皆是,大多表示高價回收,全國各地上門回收等。而這背後是高利潤的驅動,今年上半年工業金屬價格大幅上漲,鎳鈷錳的價格不斷上漲,例如鎳的價格上半年上漲近50%。南華期貨認為第三季度鎳的價格仍會繼續走高,預計運行區間在12.6萬每噸-14.5萬元每噸之間。

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價每噸萬元 近八成流入黑市

但實際上,這也反映出當前動力電池回收的現狀,正如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市面上近八成的廢舊動力電池回收並沒有流入正規的渠道。正規軍的力量也相對薄弱,按照工信部先後公布的動力電池回收白名單企業的名單,目前國內僅有27家動力電池回收“正規軍”。從全國網點來看,在工信部挂名的共有13137個,分別是汽車企業官方回收渠道,汽車企業下屬的拆車公司以及具有再生資源經營許可證等資質的企業。

就記者了解到的情況來看,“正規軍”的價格低於非正規市場,而當前的動力電池回收市場呈現價高者得的狀態;現階段正規軍處於收不到電池的局面,呈現出產能閑置過剩的狀態。

此外,從正規軍角度來看,動力電池回收也面臨一定挑戰。“在工藝及水平方面,梯次利用目前最大的攔路虎就是電池剩餘壽命及性能評估;再生利用技術相對成熟,但有價金屬高效提取等關鍵技術和裝備還有待升級,廢舊動力蓄電池拆解處理污染防治水平有待提升。”寧德時代相關負責人表示,“此外是盈利難。目前真正進入報廢階段的電池還是新能源汽車初入市場時最早那一批電池,數量並沒有那麼大,其中磷酸鐵鋰電池佔比比較多,比較適合梯次利用,從經濟效益上來講,回收拆解效益不高。相比之下,三元電池可能存在更大的回收價值。但三元電池退役爆發點的到來還需要一定時間。”

廢舊動力電池回收價每噸萬元 近八成流入黑市

與此同時,包括寧德時代等企業也認為動力電池回收行業作為在快速發展的新事物,相應的管理制度需要持續的完善和優化。如何進一步進行有效管理、合理構建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切實落實全生命周期溯源管理、引導產業鏈上下游主體履行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責任等方面還需要系統考量、規劃。

此外,動力電池回收也面臨痛點問題,例如回收過程中的安全隱患和環境污染問題。動力電池回收過程中需要拆解放電,放電的方式分為物流放電和化學放電,田永秋認為小作坊的拆解運作模式缺乏電池材料拆解回收再利用的設備和技術,更多是暴力拆解提煉,隨便處理,這種模式會造成對土壤和水的嚴重的污染;同時他表示動力電池回收過程中有多個風險點,如拆解過程中操作不當,極容易引發燃燒 、爆炸等嚴重問題和事故。

搶食千億“大蛋糕”,資本市場爭相布局

儘管,大量電池無法流入正規軍“麾下”,但動力電池回收仍是一片藍海。

光大證券估算,2030年的三元正極回收可增至29.25萬噸,在現價情況下2020-2030年三元電池累計回收空間將達1305億元;2020-2030年磷酸鐵鋰電池的梯次利用/回收累計市場空間分別將達到680/163億元。

布局電池板塊,資本市場也早已在行動。在7月7日發改委文件發布當日,A股市場中動力電池回收相關的概念股紛紛走高,整體上漲超4%,其中廈門鎢業、國軒高科、光華科技、杉杉股份漲停,格林美、*ST猛獅、中偉股份跟漲,漲幅均超過5%。

以格林美為例,按照官方披露的信息,目前格林美與全球280餘家汽車廠和電池廠簽署協議建立廢舊電池定向回收合作關係,今年初至7月7日,股價漲幅超48%。此外,按照官方披露的信息,比亞迪在全球設立了40多家動力電池回收網點;寧德時代成立全資子公司,其中業務就包括電池回收系統等,其子公司邦普循環也屬於工信部白名單企業。

業內認為,隨着綱領性文件、規範性政策的完善與落實,現役動力電池的逐步退役,動力電池回收的規劃產能將逐步變現,也或將吸引更多入場者和資本市場的關注。

東方證券研報認為,到2025年,包含梯次利用和回收兩大方向的國內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市場規模有望達到370億美元;光大證券研報預計至2030年,三元與磷酸鐵鋰電池回收市場將超過千億。而目前,這個市場至少達百億級。國際市場研究機構MarketsandMarkets數據則顯示,預計2025年全球動力電池回收行業規模將達到122億美元,到2030年達181億美元,其中中國是最大的動力電池回收市場之一。

動力電池回收行業毋庸置疑是一個擁有前景的待挖掘的“礦山”,但田永秋等業內人士認為,仍需要進一步明晰政策、明晰責任、明晰標準流程和規範技術、相關標準等,通過市場化手段來解決當前動力電池回收行業存在的問題,最終讓動力電池回收形成良性的市場循環。

值班編輯 康嘻嘻 吾彥祖

(0)
上一篇 2021-07-16 10:02
下一篇 2021-07-16 10: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