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發《適航指令徵求意見通知》 波音737MAX國內復飛有望?

距中國民航局於2019年3月發布通知停飛兩次發生墜機事故的波音737
MAX客機已有32個月,如今這一機型看到了復飛的希望。《環球時報》記者13日看到的一份中國民航局下發的《適航指令徵求意見通知》稱,為解決737
MAX系列中737-8飛機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的不安全狀態,波音啟動了飛行控制系統軟件和顯示系統軟件的設計更改工作。

民航局發《適航指令徵求意見通知》 波音737MAX國內復飛有望?

經民航局全面評估后,確認相關改正措施能消除上述不安全狀態。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綦琦13日對《環球時報》記者分析稱,該《通知》是737
MAX在國內復飛的實質性進展,但也只是意味着其獲得了“准考證”,與“考試”和“通過”還有距離。

上述編號為NPAD-2021-0012的《通知》近日由民航局下發,其中詳細介紹了下發這份文件的原因以及針對737-8
MCAS不安全狀態的擬採取措施和規定。《通知》稱,波音 737-8
飛機先後發生印尼獅航和埃塞俄比亞航空兩起空難,調查結果表明兩起事故的發生皆因當波音 737-8
飛機處於人工飛行且襟翼收上的狀態,錯誤的高迎角輸入反覆激活MCAS,導致水平安定面重複低頭配平,飛行機組在多重告警的干擾下,無法有效識別定位故障並採取措施,最終造成飛機失去控制。

2018年10月,印度尼西亞獅航一架波音737-8型客機墜海,機上189人全部遇難。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客機發生空難,機上157人無一生還。3月11日,中國民航局發出通知,要求國內運輸航空公司暫停波音737-8飛機的商業運行,中國民航局也成為全球最早發出停飛指令的民航管理部門。隨後,歐盟航空安全局、美國聯邦航空局等機構也陸續發出類似指令。

29543c41-edd3-4a86-bff5-5d4677141834[1].png

《通知》表示,為了解決上述不安全狀態,波音啟動了飛行控制系統軟件和顯示系統軟件的設計更改工作,中國民航局在對波音提交的飛行控制系統軟件設計更改、顯示系統設計更改、飛機飛行手冊修訂、水平安定面配平線束敷設改裝等相關改正措施開展了全面的評估后,確認相關改正措施能消除上述不安全狀態。該《通知》的徵求意見截止日期為 2021
年 11 月 26 日。

中國民航局此前曾被多次問及737 MAX復飛的相關進展,相關負責人也一直強調“復飛三原則”,即飛機的設計修改必須獲得適航批准,駕駛員必須重新得到充分有效的訓練,兩起事故的調查結論必須是明確的,而且改進措施必須是有效的。

綦琦認為,上述《通知》的發布說明737
MAX已基本滿足了上述三原則,可以進入到適航審定的技術性程序中。“換言之,737
MAX已經拿到‘准考證’,可以在徵求意見截止日期后參加‘考試’尋求正式獲批複飛”,綦琦表示,但即使“考試”通過,國內航司對飛機的改裝、飛行員的訓練等也都還需要時間。

去年11月,美國聯邦航空局已宣布波音737 MAX獲得復飛許可,隨後巴西、加拿大等國也批准737 MAX復飛。在批准737 MAX復飛同時,美國聯邦航空局也發布了詳細的審查報告以及適航指令,其中明確指出該機型MCAS存在的問題。

9b9bce32-49ac-499a-98ba-03faced46996[1].png

統計數字顯示,目前中國國內航司共擁有97架波音737-8客機,均處於停飛狀態。此外,上東航空、深圳航空、南方航空等航司也均有未接收的737
MAX。由於737 MAX出現的問題,加之疫情對航空業的衝擊,經營受到嚴重影響的波音一直在推動737 MAX在中國的復飛。

今年8月,一架波音737-7客機曾飛抵中國進行驗證試飛。上個月,波音公司首席執行官大衛·卡爾霍恩在公司三季度電話會議上表示,波音737
MAX將會在2021年年底前獲得中國監管機構的批准,並在2022年第一季度恢復向中國航司交付,目前公司正在尋求與中國民航局開展緊密合作。

綦琦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對於國內航司而言,737
MAX的停飛造成了成本增加,如果可以復飛,737
MAX帶來的運力回歸對航司經營是有利的,也可以讓空客A320等同類窄體機有維修保養的機會。此外,消費者也可以有更多的選擇。“我們相信,無論是民航局還是航司都會審慎決定是否復飛737
MAX。” 綦琦說。

相關文章:

復飛在望,波音737 MAX中國試飛成功

波音CEO:對737 MAX年底前獲中國復飛批準保持樂觀

(0)
上一篇 2021-11-14 15:52
下一篇 2021-11-14 15: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