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手術又出事,別再掉進減肥的死亡陷阱

輕鬆享瘦’?這是很多醫美機構打出的抽脂手術廣告說的。然而,在‘輕鬆’的背後,我們卻不止一次看到了慘劇。最新的這次是杭州一名女性在抽脂術后 2 個月死亡。經專家評估,這是一次醫療事故。華顏醫療美容醫院存在術前缺乏認識、術中操作不當、術后觀察處理不及時等過錯,與患者死亡存在因果關係,承擔全部責任,

杭州衛健委通報女子抽脂后死亡事件:醫療事故,醫院停業整改

事件已被判斷為‘醫療事故’又一例抽脂術后的悲劇

事件已被判斷為‘醫療事故’又一例抽脂術后的悲劇

圖片來源:來源於某機構官網

圖片來源:來源於某機構官網

當事人是不幸的,醫院是有責任的。我們也要問一下,抽脂真的是‘輕鬆’?真的能‘享瘦’嗎?

不可忽視的抽脂手術風險

抽脂手術聽起來並不困難,就是把脂肪從腹部、臀部、大腿、手臂、頸部抽出來嘛。但這並沒有那麼簡單。

在美國,統計到的抽脂手術死亡風險大約是 1/40000,遠大於多數我們熟悉的手術操作。國內出現在新聞報道里的抽脂相關死亡也層出不窮。

這裡我們羅列一下如果你去抽脂,可能碰到的麻煩:

首先是可能達不到‘塑形變美’的目的。

輪廓不規則:由於脂肪去除不均勻、皮膚彈性和癒合差,皮膚可能會出現凹凸不平、波浪形或枯萎的情況。這些變化甚至可能是永久性的。原來皮膚越薄可能性越大。

未達預期的一例抽脂手術 圖片來源:sunsetcosmeticsurgery

未達預期的一例抽脂手術 圖片來源:sunsetcosmeticsurgery

皮膚斑點瘢痕:吸脂過程穿刺對皮膚下方的損傷可能會使皮膚呈現永久性斑點狀外觀。有時還會造成皮膚壞死和長時間的感覺異常麻木。

接着是更麻煩的可能帶來死亡的嚴重併發症。

手術感染:雖然抽脂只有微小的切口,但是手術範圍往往很大,有的手術時間也比較長,在注射和抽吸操作過程中也存在細菌污染的機會,所以感染問題不容輕視。

可能發生的一種少見感染是壞死性筋膜炎。發生後會導致廣泛而迅速的皮下組織和筋膜壞死性感染,疼痛和發熱都是早期可以出現的表現。如果不能及時診斷或延誤治療,會導致大範圍皮膚壞死和中毒性休克,甚至出現多器官功能障礙和死亡。

內臟穿刺傷:在極少數情況下,刺入太深會刺破內臟。一旦發生,致死率也超過了 50%。需要緊急手術修復。

脂肪栓塞:抽吸中脂肪碎片可能會脫落進入血管,繼而聚集在肺部或大腦帶來嚴重危險。發生后總的死亡率在 10~15%。

利多卡因毒性:麻藥利多卡因在抽脂時使用量較大,雖然通常是安全的,但在少數情況下,也會有利多卡因中毒,導致嚴重的心臟和神經系統損傷。

除此之外,還有麻醉意外、出血、皮下積液、過度抽脂導致的代謝紊亂等併發症風險。

抽脂手術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輕鬆。

抽脂手術是無效減肥

很多人並不是完全不了解抽脂手術的這種風險,但還是做出了進行抽脂的選擇。因為此時 TA 們還會抱有美好期待:希望通過抽脂能一勞永逸地快速變瘦,並且降低體重讓身體更健康。

很遺憾,不能!抽脂不是減肥。

抽脂確實可以帶來短時間的體重數字下降,國內通常一次抽取 1500~3000 mL,減重約 4 斤。

但這效果並不持久,如果不改變生活習慣,經歷了抽脂手術的痛苦后,依然會胖回來,體型的好看也就不存在了。

不僅如此,更重要的是抽脂帶走脂肪,主要是外周脂肪,改善健康的意義有限,甚至連短暫的收益都不存在。

圖片來源:站酷海洛

圖片來源:站酷海洛

肥胖影響健康的關鍵不是肉眼可見的那些肥肉/外周脂肪,而是不太容易看見也摸不着的內臟脂肪。內臟脂肪的沉積,以及對胰島素敏感性的影響才是各種健康危害的兇手。

2004 年一項對肥胖女性抽脂后的研究發現,儘管手術之後,腹部皮下脂肪平均減少顯著,但肌肉、肝臟或脂肪組織的胰島素敏感性均未見好轉,也沒有血壓、血糖、血脂或胰島素濃度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改善。

總之,抽脂是一種無效減肥。它的收益僅僅只是手術后比較短期的形態改善,為此還要承擔各種複雜的風險。

選擇抽脂手術一定要慎重考慮

目前操作抽脂手術的機構和人員,可謂是魚龍混雜。

要和大家強調一下,抽脂手術是一個醫療項目,普通美容院根本沒有做的資格。

還有些醫療美容機構,可能宣傳靚麗,服務親切,手術操作者也是身經百戰,比較少出現手術者操作不當的輪廓不齊整問題。但是配套的輔助支持措施不夠,出現麻醉意外、手術感染意外的概率會成倍增加。之前報道的多起重大傷害更多的發生在這些美容機構。

大型公立醫院可以進行抽脂手術,這是個安全係數更高的選擇。

但當你在某個瞬間,動了想抽脂的念頭時,請再問問自己:我真的要這樣對待自己的身體嗎?

成年人當然有追求變美的權利,並不是做抽脂手術就一定是錯了。

只是我們希望,每個人在做決定前,要想清楚這個‘美’對自己的價值到底是什麼?有多大?是真的美?還是僅僅只是被裹挾、被錯誤定義的審美?

抽脂手術要冒着不小的風險,而它也只是身材困局中的小小一角。

一個又一個悲劇的案例,在一次又一次的提醒:

‘美’背後的代價,你真的了解嗎?而又是誰,用‘美’設下了致命的陷阱?

(0)
上一篇 2021-07-15 16:23
下一篇 2021-07-15 16: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