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毒丸”計劃細節曝光 計劃增發新股提高馬斯克收購難度

4月19日消息,當地時間周一,個人社交媒體公司Twitter提交相應文件,說明阻止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實施收購計劃的防禦策略。市場猜測Twitter想要爭取更好的交易計劃,公司股價當日應聲上漲7.5%至每股48.45美元,獲4月4日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

Twitter“毒丸”計劃細節曝光 計劃增發新股提高馬斯克收購難度

上周馬斯克提出將以每股54.20美元的價格、斥資430億美元收購Twitter公司。為阻止馬斯克可能進行的交易,上周五Twitter提出一項所謂“毒丸”的防禦計劃。

周一Twitter提交的監管文件證實公司董事會提出的防禦策略。公司將通過這一計劃發行新股,讓馬斯克之外的所有股東都可以折價購買公司股份,從而提高馬斯克收購Twitter所有股份的難度。文件顯示,任何未經董事會批准而收購公司15%以上股份的個人或實體將被處以“巨額罰款”。

馬斯克目前持有9.2%的Twitter公司股份。文件稱:“董事會通過了股東權利協議,保護公司股東免受強制性或其他不公平收購策略的影響。”

據一位熟悉公司的消息人士透露,Twitter採納“毒丸”防禦策略是為了爭取更多時間,最終拿出更符合股東利益的計劃。由於外界紛紛猜測Twitter或許能達成一項股東願意接受的交易,導致公司股價不斷上漲。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各方一直有意向收購Twitter,其中包括專註於科技領域的私募股權公司Thoma Bravo。擁有Twitter大量股份的私募股權公司銀湖也有可能成為合作夥伴,目前還不清楚他們是否有興趣參與這筆交易。與此同時,有分析師稱,馬斯克可能會與甲骨文以及包括Thoma Bravo的一個私募股權財團合作,推翻Twitter的“毒丸”計劃。分析師表示,馬斯克可能“會將出價提高10%到15%,也就是約500億美元。”

馬斯克本人則表示,他對Twitter的估價為430億美元。如果這一出價被拒,他就會重新評估自己目前持有的Twitter股份。上周末,一條關於Twitter董事會成員持股情況的推文稱,隨着聯合創始人傑克·多西(Jack Dorsey)即將離職,董事會“總體上幾乎沒有持有任何公司股份”。馬斯克在回復中表示,Twitter董事會的經濟利益與股東不一致。而周一馬斯克發布的另一條推文稱,如果他收購成功,董事會成員將不會得到任何工資。

近年來,特斯拉每年向自家董事會成員支付約2萬美元的聘用費以及一些額外費用,每隔幾年還會向董事們發放股票期權。這意味着特斯拉董事會成員能從公司股價上漲中賺到數千萬美元。

自上周提出收購意向以來,馬斯克一直在自己的Twitter賬戶上積極發帖,似乎是在進行一場社交媒體活動,讓公眾輿論支持他的收購計劃。

馬斯克此前在Twitter上發了一條不明就裡的推文,用了“投標”一詞,對是否提起收購要約含糊其辭。

在律師事務所Olshan Frome Wolosky工作的股東維權實踐律師安德魯·弗里德曼(Andrew Freedman)表示,如果馬斯克真的想推進對Twitter的收購,他應該主動發起收購要約,收購儘管有“毒丸”計劃的Twitter公司股票。

弗里德曼說:“考慮到毒丸計劃和其他障礙,即使馬斯克無法完成他的收購要約,但收購大部分股份就是一個‘把錢放在你說的地方’的舉動,表明他真的想收購這家公司。”

弗里德曼表示,馬斯克可能同時發起一場代理權活動。本年度股東大會將於5月25日舉行,屆時馬斯克他可以要求股東拒絕投票給競選連任的兩名董事。弗里德曼補充說,這相當於對馬斯克的提議進行公投,還可以讓馬斯克為修改公司章程、調整董事會拉票,要求所有董事每年都要參加改選,而不是像現在這樣只有少數董事競選連任。弗里德曼透露,去年,一項類似的提案幾乎達到修改公司章程所需的80%投票門檻。

如果馬斯克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不採取行動,那麼在明年的年度股東大會召開之前,他將無法在Twitter方面有所動作,因為公司不允許股東召開特別會議或書面同意採取行動。弗里德曼稱,Twitter首席執行官帕拉格·阿格拉瓦爾(Parag Agrawal )和董事長布雷特·泰勒(Bret Taylor)明年都將競選連任。多西則計劃在任期屆滿再次舉行股東大會時離開董事會。

弗里德曼表示,如果馬斯克“今年能夠獲得相當廣泛的支持,也可能迫使公司董事會提前與馬斯克談判,或者宣布啟動交易流程。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免明年有更多麻煩。”

(0)
上一篇 2022-04-19 10:17
下一篇 2022-04-19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