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快遞變取快遞 54.0%受訪者感覺快遞送貨上門服務減少

國家郵政局數據顯示,截至7月4日,2021年全國快遞業務量突破500億件。當前,我國快遞日均業務量約3億件,日均服務用戶約6億人次。快遞業紅火發展的背後,快遞服務的“最後一公里”問題凸顯。

日前,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發布的一項關於1150名受訪者的調查顯示,86.8%受訪者認為快遞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普遍。54.0%受訪者感覺快遞送貨上門服務減少,52.3%受訪者表示存在未通知就代簽收的問題。

img_963e0a55508a462ed5c2b63ad1ce349337_c.jpg

86.8%受訪者認為快遞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普遍

90后劉熙(化名)感覺,快遞越來越不方便了,“現在能送到家門口的快遞越來越少,每天取快遞變成一件不小的事”。

調查顯示,86.8%受訪者認為快遞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普遍,其中35.1%受訪者認為很普遍,51.7%受訪者覺得比較普遍。認為沒什麼感覺和不存在的比例為13.2%。

快遞服務“最後一公里”主要有哪些問題?調查顯示,54.0%受訪者感覺快遞送貨上門服務減少。

現居深圳的李琳(化名)回想了一下,確實很久沒在家門口見到快遞了,基本都是到快遞櫃自取。“平時上班沒人在家,即使送貨上門,也沒人簽收,反而會擔心丟件,放到快遞櫃會比較放心”。但她也坦言,現在的做法有點“一刀切”,送貨上門反而變成了一項“附加服務”,“必須得特殊標註、打電話提醒,才會送貨上門”。

劉熙現在每次網購,都會在地址欄把家裡的門牌號寫清楚,並留下備註,要求送貨到家。但大多數情況,快遞還是被投遞到小區的快遞櫃或附近的驛站中,“有時候網購比較多,一天光取快遞就得跑好幾趟,感覺自己的合理訴求沒有得到回應”。

52.3%受訪者表示存在未通知就代簽收的問題

北京的鬍子威(化名)覺得快遞被代簽收的現象比較普遍。自己所在的小區離快遞櫃比較遠,大多數時候快遞員會把快遞扔在門口,之後訂單就會顯示已簽收,他認為自己還沒看到貨就被簽收挺不合理的,“至少應該打電話或發短信告知一下,而不是扔在某個地方就代表客戶簽收了”。

調查顯示,52.3%受訪者表示存在未通知就代簽收的問題,49.8%表示強制放進快遞櫃的問題普遍,48.3%受訪者反映距快遞服務點遠。

劉熙發現,附近的快遞驛站有特定的取件時間,如果錯過了,就得等到第二天,“對下班晚的上班族挺不友好的”。

另外,她感嘆自己雖然是消費者,但很多時候並沒有選擇權,“很少接到電話,有時會收到短信,但都是通知取件地點,而不是與自己商量,基本沒有選擇的餘地”。

老家在農村的大學生彭子璇(化名)表示每次暑假回家,取快遞就成了個耗費精力的大事。“到鎮上的快遞點有兩公里,如果坐公交車,一來一回就得6元,很不划算。而且不同公司的快遞在不同的地點,每次取快遞都得繞着鎮子跑一圈,耗時費力”。她表示,現在回老家,每次網購前都要仔細考慮一番,“不是必需品基本不會選擇在網上買了”。

其他問題還有:快遞自提櫃時限短,超期費用高(33.8%),快遞員拒絕調整送貨上門時間(20.6%),封閉管理,快遞無法進入(19.4%),服務流程不完善,不規範(17.3%)等。

最近下班比較晚,李琳時常因疲累而忘記取快遞,為此已經在取快遞上花了不少錢,“只要當晚忘記取,第二天就會超期,每次取件得交0.5元或1元,如果快遞多,得花好幾元”。最終她選擇花錢開通了快遞自提櫃的會員,“希望在快遞配送上,能給消費者更多選擇”。

對於當前快遞服務的滿意度,86.5%受訪者表示滿意,其中非常滿意的比例為17.5%。13.5%受訪者表示不滿意。而社會調查中心去年11月的同題調查顯示,29.1%受訪者對快遞服務表示非常滿意,不滿意的比例為6.4%。對比發現,不滿意的比例有所上升,非常滿意的比例有所下降。

此次調查,來自一線城市的受訪者佔29.6%,二線城市的佔45.9%,三四線城市的佔19.0%,縣城或城鎮、農村的佔5.5%。

(0)
上一篇 2021-07-15 08:15
下一篇 2021-07-15 0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