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台商用小型反應堆海南開工:年發電10億度 可供52.6萬戶家庭使用

據央視報道,今天,中核集團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塊式小型反應堆玲龍一號”科技示範工程正式開工,這是全球首個開工的陸上商用模塊化小型反應堆,標誌着我國在模塊化小型堆技術上走在了世界前列。

玲龍一號是中核集團通過十餘年自主研發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壓水堆堆型,是繼華龍一號后的又一自主創新重大成果。

玲龍一號發電功率12.5萬千瓦,建成後年發電量可達10億千瓦時,滿足52.6萬戶家庭生活所需。

它的推廣應用可以大大減少我國化石能源的消耗、促進節能減排,對於推動核電安全發展和自主創新,為海南自貿港和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提供綠色能源保障具有重要意義。

項目總經理劉承敏表示,“玲龍一號”除了可以發電以外,還可實現核能的多用途,比如可以給城市供熱、提供工業蒸汽、海水淡化、石油開採等不同需求。

按照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定義,小型堆是指電功率30萬千瓦以下的反應堆。華龍一號的電功率是100萬千瓦遠遠大於小型堆的功率範圍,採用分散布置的反應堆。玲龍一號的電功率是12.5萬千瓦,採用的是一體化布置。

區別於傳統核電技術,模塊式小型堆技術具有小型化、模塊化、一體化、非能動的特點,安全性高,建造周期短,部署靈活,可以作為清潔的分佈式能源,供電的同時可滿足海水淡化、區域供暖/冷、工業供熱等多種用途,適用於園區、海島、礦區、高耗能企業自備能源等多種場景應用。

全球首台商用小型反應堆海南開工:年發電10億度 可供52.6萬戶家庭使用

(0)
上一篇 2021-07-13 15:00
下一篇 2021-07-13 15: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