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研究團隊打造新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屏 兼具高亮度與高色度

儘管市面上已有少數使用彩色電子墨水屏的產品,但與 LCD 或 OLED 面板相比,其在色彩上的表現張力要弱得多。然而近日曝光的一款新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屏,不僅能夠帶來 LCD 風格的顯示質量,還無需耗電的背光組件。對於有特殊需求的平板電腦、電子書閱讀器、以及手機來說,其有望催生出續航更加顯著的電子設備。

1.jpg

據悉,電子紙顯示屏的最大優勢,就是能夠輕鬆達成數周、乃至更長時間的續航。相比之下,普通移動設備只能維持數小時或數日的待機 / 使用時間。

實際上,高通已在 Mirasol 面板的開發商傾注了多年的心力。為減少對功耗需求最大的組件的依賴,新型彩色電子紙面板可藉助環境光來反射照亮屏幕。

儘管基於電子墨水(E Ink)的 Kaleido 彩色電子紙屏幕技術已經發展了數代,但迄今仍未能顛覆傳統顯示器市場,而是僅在一些相對小眾的電子閱讀器上更受歡迎(例如 PocketBook InkPad Color)。

影響其普及的一個主要因素,就是電子紙顯示屏的色彩表現力要弱很多。好消息是,瑞典查爾姆斯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宣稱其已經開發出了一種新型電子紙。

2.jpeg

即便仍需依靠環境光來點亮屏幕,但其色彩要更加準確。具體說來是,新型電子紙面板採用了多孔納米結構材料,輔以三氧化鎢、金、鉑的組合。

此前像素的色調並不如此生動,但在翻轉了顯示設計之後,納米結構已位於頂部、而下方導電層讓色彩更接近於人眼。研究人員解釋稱,新設計意味着用戶可直視表層像素,因而能夠更清楚地看到各種色彩。

演示期間,研究團隊將新型彩色電子紙顯示屏與使用 Kaleido 電子墨水屏的 PocketBook Color 進行了比較。結果發現,新開發的屏幕不僅更加明亮、色彩也顯示得更加純粹。

遺憾的是,目前這項新技術仍面臨著一些挑戰,尤其是原材料成本相當高昂(黃金與鉑金都不便宜)。展望未來,研究團隊將致力於進一步減少貴金屬的使用量。

(0)
上一篇 2021-07-13 09:54
下一篇 2021-07-13 09: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