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開始恢復常態 但硅谷打工人並不急於回到辦公室

隨着疫情的逐步緩解,硅谷或許將是全美最先回歸常態的地方。根據舊金山市市長的說法,近四分之三符合條件的人已經完成疫苗接種,超過80%的人至少已經打了一針。然而,許多科技企業辦公室幾乎空無一人。截至6月23日,舊金山都市區只有19%的上班族返崗,是美國10個主要都市區中比例最低的。

去年疫情開始蔓延時,舊金山地區的科技企業是首批讓員工回家辦公的企業之一,但它們可能是最後一批讓員工重返辦公室的企業。

紐約華爾街各大銀行正在敦促員工回辦公室上班,有時甚至強制要求員工這樣做。科技公司在這方面的動作則相對較慢。Uber表示,從今年9月份開始,員工可以有一半時間在辦公室上班,這與之前每周至少在辦公室工作三天的規定有所不同。Alphabet旗下谷歌反而放鬆了規定,允許一些員工永久在家工作。與此同時,Coinbase計劃關閉舊金山總部,並宣稱實施“遠程優先”的辦公政策。

雖然舊金山地區的高速公路和橋樑上偶爾會出現車流,周末預定熱門餐廳的位子越來越難,但硅谷重新開放的步伐卻十分緩慢。人們渴望回到以前的生活,但不一定是回到辦公桌前。許多高管並不在舊金山當地辦公,或者在洛杉磯待很長時間。縱觀舊金山的各大標誌性科技行業聚集地,從中就可見一斑。

舊金山開始恢復常態 但硅谷打工人並不急於回到辦公室

圖示:6月1日的舊金山街頭

渡輪大廈

5月的一個工作日下午,風險投資公司Draper Associates負責人莎莉·斯里尼瓦(Siri Srinivas)在舊金山內河碼頭的渡輪大廈露台上喝了一杯桃紅葡萄酒。這裡是科技行業人士常去的標誌性場所。去年疫情最嚴重的時候,這裡常常是空的。然而斯里尼瓦在的那天,渡輪大廈露台上再次擠滿了客人。

渡輪大廈之行是斯里尼瓦為恢復正常生活而邁出的第一步。一天中,她與不同創始人共進早餐、喝咖啡、與投資者和技術人員共進晚餐。去年疫情期間,斯里尼瓦搬到舊金山的一套新公寓,大部分時間都待在虛擬世界Zoom中。

但在今年3月,視頻電話這種工作方式開始讓她疲憊不堪。“我不得不躺在地板上,因為我精神疲憊,”她說。

對斯里尼瓦來說,即使舊金山重新開放,一切也不可能完全回到過去的樣子。夏天她會在紐約待一段時間,不久還會去姐姐所在的歐洲。現在舊金山灣區逐漸放鬆隔離措施,紐約市也已經開放了數周時間。她預計,曼哈頓生活將“非常令人興奮”。

市場街南區

傑克·馬達克(Jack Mardack)站在舊金山市場街南區的一個廣場上,想知道世界發生了多大變化。在疫情暴發之前,這個小廣場上熙熙攘攘,到處都是銀色桌椅,坐着領英、Social Finance和DoorDash等附近公司的員工。但那天下午,這裡空無一人。桌椅被堆放在角落裡。

馬達克是人力資源初創公司Oyster HR的聯合創始人。公司創辦於2020年4月創辦的,當時正值疫情席捲美國。現在,為了找一處能坐下喝咖啡的地方,他和一路向北走去,沿途經過三家關門的咖啡店。

馬達克在附近的一居室公寓里工作,大部分時間都處於居家隔離狀態。馬達克解釋說,他最近一次見到自己公司的聯合創始人還是在2019年底。

為遠程團隊提供人力資源平台的Oyster從創立之初就擁有完全遠程的員工隊伍。馬達克說,“疫情讓我們的運營更容易,”因為不去辦公室“成了每個人的常態”。在今年6月份的一輪融資中,Oyster估值是幾個月前的6倍,達到4.75億美元。

舊金山開始恢復常態 但硅谷打工人並不急於回到辦公室

圖示:6月1日的舊金山街頭

馬達克說,他正逐步為公司重新引入一些面對面的互動。今年5月份,他和幾位同事在戶外共進午餐,其中有些人從未謀面。隨着Oyster的員工總數接近100名,馬達克正在計劃組織全公司旅行一次。但馬達克說自己仍將長期在家工作。

南方公園

舊金山風險投資界的核心就是南方公園,中央是一個安靜的遊樂場。這附近有Kleiner Perkins、Index Ventures和Accel等投資公司的辦公室。

今年6月底的一個周二下午,Patreon聯合創始人薩姆·雅姆(Sam Yam)坐在Blue Bottle Coffee咖啡店外的一張桌子旁,啜飲着一瓶西瓜氣泡水。

雅姆喝的氣泡水是從Patreon辦公室帶來的。這也是為了吸引員工回到辦公室上班的諸多舉措之一。作為一個粉絲可以為播客和其他創作者提供資金的投資平台,Patreon最近向辦公室投入了數百萬美元,開放了更多聚會場所,也提升了點心和遊戲娛樂內容的質量。雅姆說,那天他在公司吃了一頓午飯,有牛肉乾、菠蘿乾和炸土豆餅等新品種。

不過,儘管雅姆和附近的其他公司都在努力,風險資本家和技術人員通常會頻繁光顧的南方公園卻安靜了下來。那天下午咖啡店裡只有幾個顧客,幾乎沒有人排隊。公園裡的長椅大多空着。

雅姆說,Patreon辦公室只開放了25%,但來上班的人數更少。他承認,辦公室“相當安靜,但能和人在一起也很愉快。”雅姆說,他渴望與員工面對面相處,並希望短時間內員工每周能有幾天回到辦公室工作。

目前,雅姆的大部分會面還是通過視頻或電話進行。但他說,人們逐漸開始建議見面談。

帕洛阿爾托

帕洛阿爾托位於舊金山以南幾公里的地方。Facebook、谷歌和蘋果等公司總部就坐落在斯坦福大學位於帕洛阿爾托的園區附近。數字培訓平台Sama首席執行官溫迪·岡薩雷斯 (Wendy Gonzalez)就住在這裡。通常情況下,岡薩雷斯每天都要開很長時間的車去位於舊金山Mission社區的公司總部。

現在岡薩雷斯還是在家辦公,每天都能在早上6點來到辦公桌前用Zoom遠程辦公。

岡薩雷斯說,自己很珍惜現在不用開車進城而節省下來的三小時時間。不過,她預計到今年夏季結束時,她每周將回辦公室工作一次。至於她的團隊,岡薩雷斯讓他們自己決定是否無限期在家辦公。Sama辦公室也會有所調整。當Sama員工返回公司上班時,不會再有固定的辦公桌,每個人都會有一個儲物櫃來存放自己需要使用的物品。

目前Sama正在籌集資金。岡薩雷斯曾與投資者喝過幾次咖啡,但她估計,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談話是當面進行的。

沙山瑰麗酒店

當科技界名流造訪舊金山灣區時,通常會住在沙山瑰麗酒店(Rosewood Sand Hill)。酒店草坪和寬敞的休息室往常會擠滿科技人士,他們之所以選擇這裡是為靠近世界上最傑出的風險投資公司。

風投公司Canaan普通合伙人馬哈·易卜拉欣(Maha Ibrahim)去年夏天疫情期間重返瑰麗酒店,此前因為疫情耽擱了很長一段時間。她回憶起在酒店的院子里散步時,發現通常修剪整齊的花園和樹籬都雜草叢生。

舊金山開始恢復常態 但硅谷打工人並不急於回到辦公室

圖示:沙山瑰麗酒店會客廳

今年6月,幾位食客在瑰麗酒店院子里的黃色雨傘下用餐。但會客廳卻空無一人。易卜拉欣說,過去這個地方每周四下午都會擠滿人。

在疫情暴發之前,瑰麗酒店是易卜拉欣經常出沒的地方。當時,她的工作時間主要花在親自開會,或者開車或乘飛機往返於不同會議的路途上。但在隔離期間,虛擬會議反而會加快她的工作節奏。易卜拉欣說,她有時連上廁所的時間都找不到,更別說洗澡了。

現在,舊金山灣區的很多地方已經放鬆了隔離限制,易卜拉欣增加了幾次與人共進晚餐和午餐的日程安排。但她並不急於回到過去的生活方式。

易卜拉欣說,“我們會通過爬、走、跑等不同方式”恢復正常,“在社交方面,我絕對是走路。工作方面呢?先慢慢爬。”(辰辰)

(0)
上一篇 2021-07-12 23:51
下一篇 2021-07-12 2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