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最初的操作系統 時隔35年仍以RISC OS的名義在積極更新

作為初代 ARM 計算機 Acorn Archimedes 所使用的操作系統,RISC OS 在 35 年後的今天依然表現良好。1987 年 6 月,Acron 推出了起價 800 英鎊的 Archimedes A305 / A310 計算機。在那個年代,其產品性能設計相當激進,且提供了當時名為 Arthur 的新操作系統。

ARM最初的操作系統 時隔35年仍以RISC OS的名義在積極更新

Dick Pountain 在 PC 世界的報道中激動地表示 —— 即使加載大型應用程序,它也能夠遊刃有餘,轉瞬間就能夠完成任務。

不過 Arthur 和 Acorn 早期 MOS(BBC Micro 操作系統)之間的聯繫,其實也相當有趣。只是由於採用了 BBC BASIC 實現的原型圖形桌面,才看起來非常不同。

1989 年的時候,Arthur 被更名為 RISC OS,並於次年迎來了第二個大版本。同年 Sun 開始銷售 7500 英鎊的 SPARCstation 1,DEC 也推出了基於 MIPS R2000 芯片組、售價 8800 英鎊的 DECstation 3100。

然而 RISC OS 的發展歷史還是有些坎坷,部分原因可歸咎於 Acron 剝離了 ARM、並最終退出了計算機市場。其後續更名為 Element 14,接着被博通(Broadcom)給收購。

值得一提的是,ARM 聯合設計師 Sophie Wilson 至今仍在工作,且這與該操作系統的所有權發生了戲劇性變化有關。

ARM最初的操作系統 時隔35年仍以RISC OS的名義在積極更新

RISC OS 的一個分支,仍然有對 Acron 時代獨特的 26-bit 模式提供支持,不過今天它主要在商業 Virtual Acron 模擬器上運行。

另一個分支則為最近的 ARM 芯片 32-bit 模式而設計,現歸於 RISC OS Developments 旗下,2018 年時已完全開源。

開發與維護工作由 RISC OS Open Ltd 的 ROOL 團隊負責,目前有提供各種現有 ARM 硬件的下載支持(比如 Titanium 桌面)。

如果你沒有配套的硬件,但又想要在 21 世紀體驗一把 RISC OS,那不妨下載一個名為《RPCemu》的 FOSS 模擬器去嘗試一下。

同時 RISC OS Developments 提供了一個名為 RISC OS Direct 的樹莓派特殊發行版,它基於 ROOL 的最新穩定版本(5.28)、並且提供了各種額外的應用程序。

RISC OS Direct.png

時至今日,RISC OS Developments 仍在積極為 RISC OS 開發新功能。比如近日發布的一個源自 OpenBSD 的新 TCP/IP 堆棧,特點是帶來了對 IPv6 的支持,不過 Wi-Fi 支持還得再等待一段時間。

此外還有一款仍在開發中的 Iris 網絡瀏覽器,具有 RISC OS 的外觀風格 + WebKit 引擎、以更好地兼容現代網絡,但它僅供付費支持者使用。不過除了原生瀏覽器, 我們也可選擇 NetSurf 和其它應用程序。

剩餘限制主要是 SMP,畢竟作為 1980 年代的操作系統,它並沒有預見到對 21 世紀主流多核處理器技術的底層支持(RISC OS 實際上僅支持單個 CPU 內核),目前官方正在努力搞定這個問題。

其中一項實驗是讓 NetBSD 在另一個內核上運行、另一項實驗是讓 Genode OS 與 RISC OS 一起運行,此外還有考慮為 RISC OS 內核本身添加對 SMP 的支持。

最後,現時 Reg FOSS 唯一能想到的一個仍在積極維護、並於現代硬件上運行的操作系統,就是蘋果 macOS 的前身 —— NeXTstep 。

奇妙的是,最新版本的 Apple Silicon Mac 設備,也已從 Intel x86 CPU、轉而採用自研的 ARM 芯片組。

(0)
上一篇 2022-06-25 12:24
下一篇 2022-06-25 14: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