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幕 透露出哪些新風向?

7月10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在上海落下帷幕。自從2011年至今,隨着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已經逐漸應用於各個領域,它不僅給許多行業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也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改變和便利。

從本屆大會所揭示的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方向來看,人工智能更聚焦實際場景,從自動駕駛、AI服務再到AI智造,人工智能正在展現巨大的賦能潛力。

自動駕駛仍然是頭號熱點

2021被稱為智能汽車元年,自動駕駛和高級輔助駕駛都得到各方加碼。在WAIC現場,多家廠商推出的各種智能駕駛新品百花齊放,都表明AI在自動駕駛領域迎來井噴式發展。

華為在本屆大會上展示了其研發的華為ADS高級自動駕駛全棧解決方法。作為業內唯一實現車位到車位一鍵導航能力的解決方案,華為提供了從家庭車位往返公司車位的車道級連續導航通勤能力。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幕 透露出哪些新風向?

中國最大AI獨角獸商湯科技也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秀了下自己的“造車”硬核實力,首次對外展示了SenseAuto自動駕駛AR小巴,基於商湯在自動駕駛、智能座艙、車路協同智能汽車解決方案,通過AI和AR技術的結合,使車輛可以在特定站點自動停留接駁乘客,並通過完全自主的導航和駕駛,沿固定線路將乘客點對點地安全送達目的地,適用於園區通勤擺渡、景區觀光遊覽等多種接駁場景。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幕 透露出哪些新風向?

貨車運輸行業的自動駕駛是會場的熱門應用之一。嬴徹科技展示了2款自動駕駛重卡的量產車型,其搭載嬴徹軒轅自動駕駛系統,支持更豐富的高階自動駕駛;小馬智行的小馬智卡自動駕駛卡車已經開展了200多天的道路測試,並實現了商業運營。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幕 透露出哪些新風向?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幕 透露出哪些新風向?

自動駕駛技術的落地也不局限於道路上行駛的車輛。在本屆大會上,阿里展示了物流無人車“小蠻驢”,集成了達摩院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和自動駕駛技術,用戶只需手機下單,無人車就會按約定時間將包裹送達。

機構預計2030年自動駕駛汽車會佔據整體出行里程40%以上,完全自動駕駛新車滲透率10%。據乘聯席會數據顯示,預計未來五年自動駕駛市場規模將持續保持增長態勢,到2024年有望突破1000億元。

在巨大的市場紅利驅動下,自動駕駛頭部企業在“AI賽道”上展開競技,顯示出人工智能技術在出行中的多種可能性。

國產AI芯片破局突圍

作為人工智能技術的的底層驅動,AI芯片成為熱門的創業領域,湧現了寒武紀、地平線、燧原科技等一批創業公司。同時,華為、百度、阿里巴巴等大廠也紛紛入局AI芯片,國產AI芯迎突圍最佳時機。

在本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多款中國芯片首發。

國內AI芯片初創企業燧原科技發布第二代人工智能訓練產品——“邃思2.0”芯片、基於邃思2.0的“雲燧T20”訓練加速卡和“雲燧T21”訓練OAM模組,全面升級的“馭算TopsRider”軟件平台以及全新的“雲燧集群”。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幕 透露出哪些新風向?

燧原科技創始人、CEO趙立東表示,“我們存在差距的,是在半導體芯片這塊。人工智能芯片是跨人工智能和芯片兩個領域,燧原是第一個看到機會的,我們直接做了人工智能訓練(芯片)。最近有很多公司開始逐漸參與進來,但燧原在這個領域已經有先發的優勢。”

除了燧原科技,天數智芯展示了國內第一款全自研、GPU架構下的7納米製程雲端訓練芯片B1及GPGPU(通用計算GPU)產品卡;登臨科技展示了自主創新的GPGPU芯片,致力於解決通用性和高效率難題,在完整提供CUDA/OpenCL硬件加速能力的基礎上,全面支持各類流行的人工智能網絡框架和底層算子。

當然,在AI芯片賽道上比拼的不僅是製造工藝和AI算力,還需要廠商根據應用場景實現AI芯片的落地。

例如,寒武紀 CEO 陳天石在 WAIC 大會論壇上透露,寒武紀正在設計中的車載智能芯片,這款芯片產品將採用 7nm 製程,單芯片算力將超過 200TOPS ,在符合車規級標準的前提下可以支持高級別自動駕駛,同時也會繼承寒武紀雲邊端已有的軟件工具鏈。

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落幕 透露出哪些新風向?

事實上,寒武紀成立於 2016 年,被廣受關注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其智能處理器 IP 被應用到了華為的旗艦手機上並大規模出貨。

不過,寒武紀從開始就明確了端雲一體的布局,是市場上少有的幾家全面布局並掌握雲邊端一體化產品的企業之一。截至目前,寒武紀的產品已經賦能了互聯網、金融、能源、製造等領域的AI應用場景。

在AI芯片產業向上發展的同時也面臨諸多挑戰。在WAIC2021期間舉行的“AI·智能計算引領變革”主題論壇上,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集成電路測評中心主任任翔指出,AI芯片面臨更加廣泛以及多樣化的需求,AI芯片產業生態化需求日趨明顯;同時,面向不同場景時,AI芯片的利用率、兼容性等有待提高,各類基於不同AI芯片的異構設備協同困難。

任翔認為,行業亟需建設AI芯片標準化體系,以應用需求為導向,與傳統行業協同,循序漸進推動標準體系的制定。

(0)
上一篇 2021-07-12 14:29
下一篇 2021-07-12 14: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