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COVID-19感染提供了一些免疫保護 但與疫苗相比其是不可靠的

據外媒報道,只要有針對COVID-19的疫苗,就會有關於人們為什麼不應該接種這些疫苗的爭論。其中一個更持久的、更多的論點是,已經感染了冠狀病毒SARS-CoV-2的人不需要接種疫苗。這種想法認為,感染會產生類似於疫苗所產生的免疫反應。

研究:COVID-19感染提供了一些免疫保護  但與疫苗相比其是不可靠的

這是一個合理的問題,關於這個問題有合法的科學辯論。在公共衛生政策方面,對這個問題也有不同的做法。例如,在以色列,經PCR測試呈陽性的COVID-19患者可以獲得有效期長達六個月的疫苗接種”綠色通行證”。該通行證允許他們進入各個地方,就像對完全接種疫苗的人一樣。在歐盟,一些成員國向那些從COVID-19中康復並只接種了兩劑mRNA疫苗方案中的一劑的人提供類似的”數字COVID證書”。

然而,在美國,公共衛生官員的做法是明確的:人們被歸類為已接種疫苗或未接種疫苗,而不管之前是否感染。這種方法有很多優點,包括支持為已經康復的人接種疫苗的強大科學數據。這些數據一直表明,自然感染的免疫反應是極其多變的,因此是不可靠的。另一方面,疫苗已被反覆證明能夠產生高度保護性的免疫反應。

疫苗也是非常安全的,很少有嚴重的副作用,而且極少發生。最令人擔憂的副作用之一是心肌炎。但即使如此,在最危險的群體(12至29歲的男性)中,心肌炎的發生率估計也只有百萬分之41,而且病例一般都很輕微。

與實際的COVID-19感染相比–即使是年輕、健康的人也會引起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在多達一半的受感染者中引起持續的、長達數月的癥狀–疫苗是更安全的。而且對於以前已經康復的人來說,它們同樣安全。過去有COVID-19病例的人並不比以前沒有感染過的人更容易出現疫苗的嚴重副作用,儘管他們可能有更多的副作用。

美國的做法也有後勤方面的好處。簡單的”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分類跳過了混亂和困難的步驟,即弄清誰被感染了以及何時感染。從大流行病的早期階段開始,美國就一直在努力推出準確的、可廣泛使用的SARS-CoV-2測試,而且現在仍在努力。許多被感染的人從來沒有正式檢測出陽性。其他人則認為他們被感染了,而他們實際上可能患有許多其他呼吸道感染中的一種。而尋找過去感染證據的抗體測試是出了名的不準確。

儘管反對者認為,大規模的疫苗接種是由”邪惡的公司”不惜一切代價追求巨大的利潤所驅動的,但事實是,疫苗是非常安全的,並為康復的人們提供了強大而持久的保護,以抵禦已經造成70多萬美國人死亡的病毒。

有效性和變異性

這並不是說美國的做法沒有弱點。首先,這種方法會使疫苗看起來很糟糕。在許多情況下,疫苗的有效性是通過比較接種疫苗和未接種疫苗的人之間的COVID-19病例率來衡量的。但在美國,未接種疫苗的人包括沒有免疫力的人和康復者,後者有一些免疫力,因此,預計會有較少的感染。這就降低了未接種疫苗群體的病例率,並最終降低了疫苗療效的估計。

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輝瑞–BioNTech公司的mRNA疫苗對COVID-19的住院治療有90%的有效性,至少可以維持6個月。另一項研究發現,Moderna mRNA疫苗對沒有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的住院治療有93%的有效性。強生公司的疫苗有71%的有效性。

自大流行開始以來,研究人員一再指出,SARS-CoV-2感染產生的免疫反應差異很大,一些較弱的反應出現在輕症患者身上,而重症患者的反應較強。根據去年6月的一項研究,科學家在研究已經康復的人的SARS-CoV-2抗體時發現,最高和最低水平之間的差異超過1000倍。研究人員在觀察中和抗體時看到了更大的變化–那些已知的與病毒結合併阻止其感染細胞的抗體。康復者的中和抗體水平在40000倍的範圍內變化,多達20%的人沒有任何可檢測到的中和抗體水平。

抗體

當然,抗體並不是決定一個人是否會被感染以及如果感染會變得多嚴重的免疫反應的全部。然而,抗體可以提供一個合理的衡量一個人的保護程度的標準。去年年底的一項研究跟蹤了12500名衛生保健人員,發現抗體水平越高,感染的風險就越低。而在今年5月,研究人員發現中和抗體水平和疫苗保護之間存在着”非常強烈的”關係。

疫苗和自然感染產生的免疫反應之間的一個根本區別是其特異性。在自然感染中,整個SARS-CoV-2病毒感染呼吸道的細胞。做出反應的免疫細胞可以針對這些完整病毒的任何方面。這就產生了一個相對較大的抗體多樣性,這些抗體與SARS-CoV-2的不同部分結合。與此同時,疫苗只向免疫系統提供SARS-CoV-2的關鍵片段,即病毒的刺突糖蛋白。這是SARS-CoV-2用來進入人體細胞的蛋白質,也是中和抗體的一個關鍵目標。接種疫苗的人的所有抗體都會針對刺突糖蛋白。儘管接種疫苗的人比以前的感染者有較少的抗體多樣性,但他們有高水平的高目標抗體。

隨着感染后免疫反應的變化,關於過去的感染對再感染的保護程度的現實世界數據也隨之變化,這導致了不同的公共政策方法。在克利夫蘭診所進行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於6月在網上公布,發現在52238名員工中,未接種疫苗但以前感染過的員工、接種過疫苗和以前感染過的員工以及以前沒有感染過的人之間的COVID-19病例率沒有區別。“曾經感染過SARS-CoV-2的人不太可能從COVID-19疫苗接種中獲益,”作者總結說。

然而,在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8 月發表的另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研究了 200 多名肯塔基州居民的疫苗接種情況,這些居民在 2020 年的SARS-CoV-2 檢測呈陽性,然後在2021 年 5 月和 6 月再次檢測呈陽性。CDC 研究人員發現,之前感染但未接種疫苗的人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是之前感染並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的 2.34 倍。

差值

CDC 研究的時間框架與美國Delta 冠狀病毒變體的興起相吻合,這也可能在保護水平免受過去感染方面發揮作用。在《自然》雜誌 7 月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檢查了 56 名未接種疫苗的人的抗體,這些人在Delta變體廣泛傳播之前從 SARS-CoV-2 感染中康復。感染六個月後,在Delta變體廣泛傳播期間,研究人員發現,他們針對Delta 的中和抗體水平是針對早期變體的抗體水平的1/4和1/6。

研究人員接下來觀察了另一組 47 人,這些人在一年前感染了 SARS-CoV-2 。在這 47 人中,26 人仍未接種疫苗,21 人已接種了一劑疫苗。那時,未接種疫苗的 26 人針對任何 SARS-CoV-2 變體(尤其是Delta)的中和抗體水平極低。許多人沒有可檢測水平的針對Delta 的中和抗體。與此同時,接種疫苗組的中和抗體水平與完全接種疫苗的人相似或更高。

這一發現已經在多項研究中得到證實。例如,華盛頓州研究人員 3 月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康復者身上注射一劑 mRNA 疫苗,可將針對所有 SARS-CoV-2 變體的中和抗體水平提高一千倍。其他幾項研究發現,感染後接種疫苗會導致抗體水平飆升。一些數據還表明,接種疫苗的康復者的抗體水平甚至高於僅接種疫苗的人。

總體而言,對感染的可變免疫反應、對Delta 的較低中和作用以及對非常安全、高效的疫苗的保護作用明顯增強,這些都是為康復者接種疫苗的有力論據。

(0)
上一篇 2021-10-12 09:42
下一篇 2021-10-12 09: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