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在長沙下線

迄今中國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10日在中國鐵建重工集團長沙第二產業園下線。上述盾構機取名“錦繡號”,由中鐵十四局集團和中國鐵建重工集團聯合打造,總長135米,總重3000噸,裝機功率7500千瓦,開挖直徑達12.79米。

刀盤塗裝極具四川特色,採用熊貓圖案設計,一隻懷抱嫩竹的大熊貓呆萌可愛、栩栩如生,被稱為“最萌大國重器”。

中國最大直徑土壓平衡盾構機在長沙下線

這台盾構機即將參與成自高鐵錦繡隧道建設。成自高鐵是中國四川省境內一條連接成都市與自貢市的高速鐵路,是《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四川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

錦繡隧道為成自高鐵關鍵節點工程,其中盾構段長2.62公里,始於成都驛都大道西側,依次下穿城市主幹道和機動車檢測站,沿線地面為成都市繁華地帶,建構物和既有鐵路分佈密集。隧道最大特點是“深淺不一”,最小覆土厚度不足8米,最大埋深達到60米,且盾構長距離穿越地層為泥岩,倘若將隧道內掘出的全部土壤平鋪在足球場上,其高度可達15層樓高。

據中鐵十四局成自高鐵錦繡隧道項目盾構掘進負責人李港介紹,為了應對覆土淺和沿線地面多建構物的複雜情況,盾構機增設23個超前注漿孔、28個徑向注入口,可加強預先對周圍土體注漿加固,徑向注入支撐介質,有效控制地面沉降,確保地面建築不受影響。面對隧道超大埋深帶來的極高水土壓力,盾構機採用高承壓能力的聚氨酯密封技術,可承受10巴水土壓力,相當於5個成年人站在一個雞蛋上。

李港表示,該台土壓平衡盾構機研製成功,為中國長大鐵路隧道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進一步鞏固了國產隧道掘進技術裝備的自主可控能力。(完)

(0)
上一篇 2021-07-10 15:01
下一篇 2021-07-10 15: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