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75基因突變可以解釋為什麼有些人吃得很多卻不胖

想必不少網友身邊都存在一些吃的很多卻不長肉的人,讓那些喝口水都長肉的人羨慕不已。這些人到底有為什麼吃不胖呢?有科學家找到了答案。據外媒報道,發表在《科學》(Science)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了一種罕見的基因突變,對保護平衡體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研究中,科學家使用了一種外顯子組測序(利用序列捕獲技術將全基因組外顯子區域DNA捕捉並富集後進行高通量測序的基因組分析方法)新技術,對來自美國、英國和墨西哥的645626名受試者進行了基因測序。

F1.large.jpg

結果發現,大約每2500人中就有1人攜帶一種叫做GPR75的基因突變,而擁有GPR75基因突變的人體重往往較輕,並且肥胖的幾率也降低了54%。

研究人員表示,通過外顯子組測序技術,能夠輕鬆找出一些基因突變,從而揭示這些突變的影響。最終確定了研究小組確定了16個與體重相關的外顯子基因突變。

經過進一步分析發現,其中四個基因此前已經被發現。而在這16個基因中,GPR75基因對體重的影響最大。當攜帶一個使GPR75基因拷貝失活的突變時,就能夠讓人的平均體重減輕5.3 公斤。

在進一步的動物測試中,當老鼠缺少的一個使GPR75基因拷貝時,這些老鼠的體重比那些擁有完整GPR75基因的老鼠減輕了25%。而當老鼠同時缺少這兩個基因拷貝時,它們的體重減輕了44%。

雖然目前尚不清楚其中的機制是什麼,但科學家表示,這兩項研究提供了足夠的證據,表明GPR75基因參與了能量平衡的控制,從而控制體重的增長。

(0)
上一篇 2021-07-10 00:01
下一篇 2021-07-10 00:0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