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的新逃課方法:用果汁可樂獲得一個假新冠陽性結果

據外媒報道,孩子們總能找到狡猾的方法逃學,最新的花招是用軟飲假裝COVID-19側向流動檢測(LFT)的陽性結果。那麼,果汁、可樂和狡猾的孩子是如何欺騙測試的呢?有沒有辦法區分假陽性結果和真陽性結果呢?

碳酸飲料.jpg

資料圖

為此,外媒記者着手展開了研究。據悉,記者打開可樂瓶和橙汁,然後將其直接滴在LFT上。果然,幾分鐘后,每個測試中都出現了兩條線,據說這表明存在會引發COVID-19的病毒。

了解這些測試是如何工作的是值得的。如果打開一個LFT裝置會發現一條像紙一樣的材料–叫做硝化纖維–和一個小的紅色墊–藏在T字線下面的塑料外殼下。據悉,紅色墊吸收的是會跟COVID-19病毒結合的抗體。另外,它們還附着在金納米顆粒上(微小的金顆粒實際上呈紅色),這樣他們就可以看到抗體在設備上的位置。當做測試時,測試者將自己的樣品跟液體緩衝溶液混合從而確保樣品保持在一個最佳的pH值,然後滴在試紙上。

01.jpg

液體會吸走硝化棉條並帶走金子和抗體。如果病毒存在,後者也會跟病毒結合。再往上,靠近T的部分(用於測試)有更多的抗體跟病毒結合。但這些抗體不能自由移動–它們被粘在硝化纖維上。當紅色的塗有金標記的抗體通過第二組抗體時,這些抗體也會抓住病毒。然後,病毒會跟兩組抗體結合在一起–將包括金在內的所有東西固定在設備上T旁邊的一行上,這表示測試結果呈陽性。

沒有與病毒結合的金納米抗體會繼續在這條線上遇到第三組抗體,這組抗體不是為感染COVID-19而設計的,卡在C(控制)線上。它們無需通過病毒就能捕獲剩下的金納米顆粒。最後一行用於指示測試已經完成。

那麼,軟飲料是如何引起紅色T線的出現的呢?一種可能性是,這些飲料中含有抗體識別並結合的東西,就像抗體識別病毒一樣。但這是相當不可能的。抗體被用於此類測試的原因是它們對所綁定的對象非常挑剔。人們從鼻子和嘴中提取的棉簽會收集鼻涕和唾液中各種各樣的物質,但抗體完全無視這些蛋白質、其他病毒或是早餐殘留物,所以它們不會對軟飲料的成分產生反應。

一個更有可能的解釋是,飲料中的某些東西影響了抗體的功能。從果汁到可樂,很多液體都被用來糊弄測試,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都是高酸性的。橙汁中的檸檬酸、可樂中的磷酸和蘋果汁中的蘋果酸使這些飲料的pH值在2.5到4之間。這對抗體來說是相當惡劣的條件,據悉,該測試理想的測試pH值幾乎為中性,約為7.4。

保持抗體的理想pH值是測試正確功能的關鍵,這正是混合樣品的液體緩衝溶液所要做的工作。緩衝液的關鍵作用是,如果把可樂和緩衝液混合在一起,那麼LFT的表現就像你預期的那樣:對COVID-19呈陰性。

所以如果沒有緩衝液,測試中的抗體就會完全暴露在酸性的飲料中。這對它們的結構和功能有巨大的影響。抗體是蛋白質,由氨基酸組成,連接在一起形成長而線性的鏈。這些鏈會摺疊成非常特殊的結構。即使是鏈上的微小變化也能顯著影響蛋白質的功能。這些結構是由蛋白質不同部分之間數千種相互作用的網絡維持的。

但在酸性條件下,蛋白質會帶越來越多的正電荷。其結果是,許多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的相互作用被破壞,蛋白質的微妙結構受到影響,它不再正常工作。在這種情況下,抗體對病毒失去敏感性。

所有那些正常情況下將蛋白質結合在一起的完美進化的相互作用現在都成了孤兒,它們在尋找可以結合的東西。因此,一種可能的解釋是,T線處固定的抗體在金納米顆粒經過時直接粘附在上面併產生了可樂誘導的假陽性結果。

那麼有辦法發現假陽性測試嗎?抗體像大多數蛋白質一樣能夠重新摺疊,當它們恢復到更有利的條件時就能恢復它們的功能。所以當嘗試着用緩衝液蘸着可樂清洗了一個測試,果然T線處固定的抗體恢復了正常功能,其釋放出了黃金顆粒並揭示了測試的真實陰性結果。

02.jpg

(0)
上一篇 2021-07-09 10:55
下一篇 2021-07-09 10: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