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宏團隊發表論文 證明疫苗異源加強接種可誘導高免疫反應

11月23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教授團隊在著名國際學術期刊《細胞研究》(Cell
Research)雜誌上發表題為“接種兩劑滅活疫苗後接種重組蛋白亞單位疫苗作為加強劑,顯著增強抗RBD反應和抗新冠變異株中和抗體滴度”的研究論文。這也是中國研究人員首次發表研究論文評估重組蛋白疫苗作為異源接種疫苗的效果,將為制定未來全球異源接種促進戰略提供進一步證據。

張文宏團隊發表論文 證明疫苗異源加強接種可誘導高免疫反應

此前已經有多項研究報道了第三劑同源疫苗接種顯示的安全性和免疫反應。張文宏團隊最新的研究發現,在接種兩劑滅活全病毒疫苗(CoronaVac或BBIBP-CorV)作為“初免”之後的4-8個月,再接種第三劑重組蛋白亞單位疫苗進行加強,對18-59歲的健康成年人而言是安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的。該研究採用的第三劑加強疫苗是智飛生物的重組蛋白疫苗(ZF2001)。

“我們的研究表明,兩劑滅活疫苗的’啟動’效應可以引發更強與更持久的免疫應答,並且可以通過第三劑加強劑的接種成功地喚醒,並提供針對新冠變異株的保護。”研究人員寫道。不過研究人員強調,中和抗體衰減率和長期B細胞及T細胞記憶水平仍需要在後續研究中進行評估。

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與基線水平相比,重組蛋白加強劑誘導針對四種新冠變異假病毒的中和抗體幾何平均滴度(GMT)水平增加了至少70倍。此前公布的異源加強免疫研究顯示,在接種兩劑新冠滅活疫苗CoronaVac后,接種第三劑腺病毒載體疫苗Convidecia后,誘導中和抗體水平增加了78倍。這些研究結果相結合,證明異源免疫增強可以誘導更高的抗體GMT水平。

先前的研究發現,兩劑接種間隔時間越長,第二劑疫苗接種后誘導的抗體水平越高。不過這項針對第三劑加強免疫的研究顯示,第二劑疫苗接種后間隔4-8個月接種第三劑,抗體免疫水平沒有顯著差異。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由於樣本量有限,需要更多數據來支持更大人群的結果,以優化第三劑加強劑的時間範圍。研究的結果在應用於老年人、兒童、青少年和有慢性病或免疫功能低下病史的人群之前,也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此外,由於中國已經充分控制了新冠的流行,國內幾乎無本土病例,這項研究也就沒有評估疫苗在新冠突破性感染,以及在加強劑接種后對新冠發病率和死亡率方面的有效性。“未來將評估加強劑接種后,針對新冠變異株增強免疫的持續性。”研究人員寫道。

截至2021年10月,全球新冠感染人數已超過2.3億人,新冠病毒的持續變異也引發了病毒逃脫疫苗免疫保護的擔憂。研究團隊認為,推廣加強疫苗接種可以幫助建立針對新冠病毒的群體免疫。

(0)
上一篇 2021-11-25 07:57
下一篇 2021-11-25 07: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