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升級”為發達國家,怎麼評的?

7月初,在瑞士日內瓦總部舉行的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UNCTAD)第68屆貿易和發展理事會上,195個成員國一致通過,將韓國的地位從原來的“發展中國家集團”升至“發達國家集團”。隨着韓國的加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所認定的“發達國家集團”眼下已有32個國家。

澎湃新聞記者 南博一

韓國“升級”為發達國家,怎麼評的?

據悉,這是自1964年聯合國貿發會議成立以來,首次有國家從發展中國家變更為發達國家。

韓國為何可被聯合國認定為發達國家,發達國家由誰定義,界定標準又有哪些?

“發達國家”如何定義,韓國資格如何?

“發達國家”又被稱為“已開發國家”和“先進國家”,通常指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較高,人民生活水平較高的國家。對於發達國家的定義,中國WTO研究會常務理事何偉文曾在此前接受《中國經濟網》採訪時表示,發達國家都是由國際組織劃分,單個國家沒有資格去劃分某國是否是發達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國際組織對於如何界定發達國家標準不一。美國知名金融教育網站Investopedia刊文指出,假使一個國家符合某個“發達”的標準,即可被認定為發達國家,這些標準包括但不限於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工業化水平和生活品質。

聯合國貿發會議並未對二者的區分提出明確的數量方面定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則有自己的歸類。

IMF將全球經濟體分為先進經濟體和新興及發展中經濟體,根據此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公布的數據,韓國2020年的國內生產總值(GDP)為1.5512萬億美元,居世界第10位。

OECD則用是否屬於其下屬發展援助委員會(Development Assistance Committee;簡稱DAC)來劃分國家類型。該委員會負責協調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的官方發展援助,現有30個成員(包括29個經合組織成員國和歐盟)。據悉,韓國從2010年1月1日開始獲得該委員會正式會員資格,系日本之後亞洲的第2個加盟國。

世界銀行則把全世界經濟體劃分為四個收入組別:高收入、中等偏上收入、中等偏下收入和低收入組別。世界銀行官網顯示,這些組別用於顯示不同國家與地區在減少貧困、增長、增加人均收入等措施方面的表現,而人均國民總收入是衡量一個國家富裕程度及其在四個組別中所處位置的主要指標。目前,韓國屬於高收入經濟體。

另一項常被用來界定發達國家的指數是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縮寫為HDI),其是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從1990年開始發布的一個指數,旨在評估人類發展的三大基本維度(健康長壽的生活、知識和體面的生活水平)所取得的平均成就的綜合指數。

根據《人類發展報告2020》,全球可採集數據的189個國家或地區按人類發展指數高低劃分為不同組別,其中綜合指數得分在0.80以上的為“極高人類發展水平”;綜合指數得分在0.70指0.80之間的為“高人類發展水平”組;綜合指數得分在0.55至0.70之間的為“中等人類發展水平”;綜合指數得分低於0.54的為“低人類發展水平”。

在該報告中,韓國以0.916的人類發展指數排名第23位,被划入擁有“極高人類發展水平”的組別。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是什麼?

發達國家普遍特徵是較高的人類發展指數、人均國民生產總值、工業化水平和生活品質,但目前聯合國尚未有一套完善的體系去對“發達國家”進行評估、認證。此次韓國的“轉變”主要由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簡稱貿發會議)認定,韓國也是第一個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中,從發展中國家轉變為發達集團的國家。

據《韓民族日報》報道,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是1964年為促進發展中國家產業化和國際貿易參與而成立的聯合國下屬政府間機構,成員國分為A集團 (99個)、B集團 (31個)、C集團 (33個•中南美)、D集團(25個•俄羅斯-東歐圈)。

韓國外交部表示,此次韓國進入發達國家行列是“名副其實”,得到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一致認可。韓國外交部還指出,這也意味着韓國是通過實踐踐行“貿易是經濟發展重要手段”這一貿發會議願景的典範。

對於此次韓國的“轉變”,巴基斯坦駐日內瓦代表部大使代表發展中國家集團中的亞太集團表示,希望韓國在多個集團之間發揮協調者的作用。歐盟也對韓國加入發達國家集團表示祝賀。

將有何影響?

在韓國轉變為“發達國家集團”后,韓國總統文在寅於7月6日在青瓦台主持召開國務會議時表示,自聯合國貿發會議1964年創立以來,韓國是首個國際地位變更的國家,非常值得驕傲。他還就轉變原因指出,韓國經濟規模排名全球前十,連續兩年受邀參加七國集團(G7)峰會,國際地位不斷提高。而在此次新冠疫情中,韓國為其它國家抗擊疫情樹立了典範也是因素之一。

“現在大韓民國要在堂堂正正的發達國家的自豪感中更加忠實地履行責任和作用,為躍升為先導國家而繼續前進。希望國民們也擁有這一用血汗取得的令人自豪的成果的自豪感。”文在寅指出,作為發達國家,韓國要承擔相應的國際責任,積極發揮作用。

而作為韓國首席代表參加此次理事會的韓國駐日內瓦代表李泰浩也認為,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設立文件中寫道“將貿易作為主要經濟發展手段”,韓國是“展現這一藍圖”的成功案例。對於未來發展,李泰浩表示,韓國將通過進軍發達國家集團,在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更加積極地發揮橋樑作用。

《韓民族日報》報道稱,預計此次地位的轉變不會直接影響韓國在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內的活動。報道指出,該機構內的實際協商是以77個發展中國家(G77)和中國、歐盟、歐盟之外的其他發達國家集團(JUSSCANNZ)、亞歐經濟聯盟(EAEU)等為中心進行的。

據此前報道,韓國加入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時屬於G77,但1996年加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后曾主動放棄過在國際組織中的發展中國家待遇。2019年10月,韓國宣布放棄其在世界貿易組織的發展中國家地位,這已對韓國實際外貿收支產生了重大影響。

(0)
上一篇 2021-07-08 16:43
下一篇 2021-07-08 16: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