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不屬於傳統製造業?董明珠說“不”

7 月 8 日上午在 2021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 (WAIC) 上演講時表示,互聯網與傳統製造業完美結合,才能實現真正的數字化時代。“數字化時代給製造業帶來顛覆性革命。”董明珠認為,製造業與人工智能的關係有三個層面。

在製造層面,可以建立數據驅動下的“黑燈工廠”。格力在珠海的高欄港項目,正在打造一個全自動、全智能、全配套 、5G 全面覆蓋、智慧掌上管理、高端智能製造的“黑燈工廠”。

tw91r927.jpg

這給製造的精度、質量、效率帶來很大變化。格力的智慧工廠已應用了 5G +人工智能的技術,包括 5G + AGV 智慧物流、空調外觀視覺檢測、工藝行為識別及關鍵崗位資質監控、空調外機自動電器安全、無紙化首檢項目等。原來需要上萬人的工廠,現在只要一千多人。

互聯網推動了工業製造的發展。格力電器應用互聯網技術,從物料進廠、成品入庫到走向市場,整個物流過程,全產業鏈實現了智能化。過去格力電器十萬人做 800 億年產值,如今 2000 億年產值只有八萬人,而且人員結構發生了根本變化,初期研發人員只有 800 人,現在研發人員有 15000 多人。

工業與互聯網的融合需要大量人才。格力在發展過程中,還與高校、人工智能專家等有長期和默契的配合。“格力做好了工業自動化、智能化、數字化時代的準備”,董明珠說。

在產品層面,智能化產品帶來了生活的改變,讓人與物、物與物之間更好地交流,如 AI 語音空調。智能化給製造業帶來了如虎添翼的效果。

進入零碳排放的時代,空調領域的耗電量佔到全部用電量的 15%,“ 我們用數字化來研發產品和技術”,把空調與儲能、新能源技術結合。董明珠說,格力用九年時間,研發出零碳源技術。互聯網、大數據提高了研發能力,特別是在各種不同設備的交互過程中,起到很好的作用。

所以,創新科技助力打造“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董明珠認為,數字化涵蓋不同領域的需要,工業如果實現自動化、用數字化來改革的話,會帶來更大的騰飛。

(0)
上一篇 2021-07-08 15:48
下一篇 2021-07-08 15: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