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伊斯蘭古墓形成了一種類似星系的分佈格局

外媒報道,根據意大利那不勒斯東方大學的Stefano Costanzo及其同事於2021年7月7日發表在開放期刊《PLOS ONE》上的一項研究,蘇丹的伊斯蘭墓地根據大規模環境因素和小規模社會因素分佈形成了一種類似星系的分佈格局。

Qubbas-Around-Jebel-Maman-2048x1152.jpg

蘇丹東部的卡薩拉地區是眾多喪葬紀念碑的所在地,從現代貝賈人的伊斯蘭墳墓到幾千年前的古墳堆。考古學家並不認為這些紀念碑是隨機放置的,它們的分佈可能受到地質和社會因素的影響。揭示喪葬景觀的模式可以讓我們深入了解建造它們的人們的古代文化實踐。

在這項研究中,Costanzo及其同事收集了該地區超10000個喪葬紀念碑的數據集,它們分佈在4000平方公里以上,由實地工作和利用衛星圖像遙感識別。之後,他們使用內曼-斯科特星團模型分析了這些地點的布局,該模型最初是為了研究恆星和星系的空間模式而開發的。這個模型揭示,就像星團圍繞着高重力中心一樣,卡薩拉(Kassala)星團的數百個墓葬圍繞着中心“母”點,這些點則可能代表着更古老的重要墳墓。

作者推測,墓葬更大範圍的分佈是由環境決定的,“高重力”區域以景觀和可利用建築材料的區域為中心。小規模的分佈似乎是一種社會現象,墳墓通常會建在較古老的建築附近,可能包括最近的家庭墓葬或更古老的具有傳統重要性的墓葬。這是宇宙學方法首次被應用到考古學領域並為回答考古遺址起源問題提供了一種新工具。

(0)
上一篇 2021-07-08 09:44
下一篇 2021-07-08 09:4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