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冰凍圈年均縮小8.7萬平方公里

近日,一項發表在美國地球物理學會期刊之一——《地球的未來》上的新研究顯示,由於氣候變化,全球冰凍圈,即地球上所有冰凍的地區,在1979年至2016年間每年平均縮小約8.7萬平方公里,該面積大約相當於蘇必利爾湖(世界上面積最大的淡水湖)或重慶市的大小。這項研究首次對全球範圍內被海冰、積雪和凍土覆蓋的地球表面積進行了估計。

地球冰凍圈年均縮小8.7萬平方公里

“冰凍圈是最敏感的氣候指標之一,也是第一個顯示世界變化的指標。”研究第一作者、蘭州大學資源環境學院地理系彭小清說,“它的規模性變化代表着重大的全球性變化,而不僅僅是一個地區性或區域性的問題”。

蘭州大學研究人員計算了冰凍圈的每日範圍面積,並將這些值平均后得出每年的估計值。雖然冰凍圈的範圍隨季節變化而擴大和縮小,但他們發現,自1979年以來,地球冰凍圈覆蓋的平均面積總體上是縮小的,這與氣溫上升有關。

冰凍圈縮小主要發生在北半球,每年損失約10.2萬平方公里,大約相當於浙江省的面積。南半球的增長略微抵消了這些損失,那裡的冰凍圈每年擴大約1.4萬平方公里。這種增長主要發生在南極洲周圍羅斯海的海冰中,可能是由於風和洋流的模式以及南極冰蓋冰冷融化的增加。

地球冰凍圈年均縮小8.7萬平方公里

估計顯示,不僅全球冰凍圈在縮小,而且許多地區的冰凍時間也更短。最近,平均第一天結冰的時間比1979年晚了3.6天,而冰層融化的時間提前了約5.7天。

被冰凍水覆蓋的陸地範圍很重要,因為其明亮的白色表面可有效反射陽光,為地球降溫。冰雪大小或位置的變化會改變氣溫,改變海平面,甚至影響全球洋流。地球近四分之三的淡水都位於冰凍圈,在一些山區,不斷減少的冰川威脅着飲用水的供應。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冰川學家肖恩·馬歇爾表示,這種分析對於全球氣候變化指數或指標來說是個“好主意”。他認為,下一步是利用這些數據來研究冰雪覆蓋何時給地球帶來峰值亮度,看看每個季節或每個月的反射率變化如何影響氣候,以及該變化如何隨着時間推移而變化。

(0)
上一篇 2021-07-07 10:11
下一篇 2021-07-07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