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儘管邊緣有滲漏 但口罩能“顯著減少”呼吸微粒的數量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和西奈山伊坎醫學院的一項新研究證實,即使考慮到邊緣的泄漏,外科口罩也能有效地減少說話或咳嗽引起的空氣傳播微粒。該結果發表在《科學報告》上。N95等高效率口罩被設計成與臉部緊密密封,而外科口罩和大多數布面口罩在兩側留下了小縫隙,但當它們被正確佩戴時可以減少縫隙。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土木與環境工程系教授、論文通訊作者Christopher Cappa說,戴口罩和其他面部遮蓋物可以減少呼吸、說話、咳嗽或打噴嚏時產生的空氣傳播微粒的流動,保護他人免受這些微粒所攜帶的病毒,如SARS-CoV2和流感。

Facemasks-Block-Expired-Particles-Despite-Leakage-scaled.jpg

研究人員通過讓志願者坐在一台儀器前觀察從這些縫隙中流出來的顆粒,這台儀器可以對空氣中的顆粒進行計數,大小為半微米。12名志願者大聲朗讀或咳嗽,他們戴着或不戴公眾廣泛使用的那種外科口罩,或者將嘴直接放在粒子計數器的漏斗前,轉向一側,或者將頭低下或抬起,以計算直接穿過口罩或從兩側漏出的粒子。

研究人員發現,說話時戴着口罩,直接通過口罩的人體呼吸微粒平均減少93%,從底部減少91%,從側面減少85%,從頂部減少47%,儘管個體之間存在很大差異。他們在咳嗽時也得到了類似的結果。

研究小組使用模擬方法來模擬由於佩戴口罩而導致的顆粒物的總體減少,並考慮到了邊緣的泄漏。他們計算出,口罩的總體效率在說話時約為70%,在咳嗽時為90%。

Cappa說:”雖然空氣泄漏確實限制了外科口罩在減少呼氣顆粒物排放方面的總體效率,但這種口罩還是提供了大量的減少,我們的結果證實,戴口罩可以大大降低通過呼氣粒子傳播疾病的概率,特別是當感染者和易感者都戴口罩時。口罩還能將高速羽流的氣流從說話者或咳嗽者身上轉向他們面前的任何人。”

(0)
上一篇 2021-07-06 20:40
下一篇 2021-07-06 21: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