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電子元器件行業處於電子原材料和整機行業之間,直接影響着整個電子行業的發展,具有至關重要的基礎性作用。世界上,電子元器件行業最有代表性的國家是日本, 容阻感、晶振、濾波器等元器件領域,日本廠商均佔據了半壁江山。

究其背景,源自於二戰後日本電子工業的蓬勃發展,特別是 1970-1985 的黃金期,日產彩電、VTR 等終端全球風靡,為上游元器件的崛起提供了很好的基礎。

依託於智能手機的紅利,國內電子產業在過去十年頁經歷了快速發展,堪稱“黃金十年”。智能手機紅利催生了一批模組環節的龍頭企業,這些模組企業存在龐大的本土配套需求,不斷帶動電子上遊行業的不斷進步。 隨着終端、模組、組裝向中國大陸轉移,以及製造業升級、微笑曲線上移,元器件迎來國產化浪潮。從日本元器件巨頭成長史,不難看出國產元器件行業的未來。

本期的智能內參,我們推薦興業證券的報告《日本元器件產業發展啟示》,復盤日本元器件產業的發展歷程,解析我國元器件產業的發展趨勢。

一、日本元器件行業崛起史

根據內部是否有源,電子元器件分為主動元件和被動元件。一般來說,被動元件不必接電就可以運作,能產生調節電流電壓、儲存靜電、防治電磁波干擾、過濾電流雜質等的功能,主要包括電容、電阻、電感,以及變壓器、晶振等。整體被動元件市場規模超 300 億美金,電容、電阻、電感合計佔比在 90%左右,其中,電容又是用量最大的元件,超過被動元件總產值的 65%。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電子元器件分類

電容的主要功能為濾波、耦合、諧振、旁路等,可細分為陶瓷電容器、鋁電解電容、鉭電解電容、薄膜電容器四種,針對不同應用領域選擇也不同。從產值來看,陶瓷電容是最主要的電容產品,佔比約 56%,其中,MLCC 占陶瓷電容市場 93%的份額,相當於一半以上的電容器市場,產值約 130 億美金。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四種電容器對比

電感器是能夠把電能轉化為磁能的元器件,主要作用是篩選信號、過濾噪聲、穩定電流和抑制電磁屏蔽等。電感按照工藝結構可分為繞線電感、疊層電感、一體成型電感和薄膜電感,其中,繞線和疊層使用最廣,前者 Q 值高,耐電流大,適用於電源供應電路,後者 ESR 小,散熱性好,成本低,尺寸小,利於電路小型化。

電阻器在電路中主要用來調節和穩定電流與電壓,可作為分流器和分壓器,也可作電路匹配負載,分為碳膜電阻、金屬膜電阻和繞線電阻三類。碳膜電阻是引線式電阻,方便手工安裝及維修,價格也便宜,是早期普遍使用的電阻器。金屬膜電阻是迄今為止應用較為廣泛的電阻,精度高、性能穩定、結構簡單輕巧。繞線電阻的特點是工作穩定、耐熱性能好,誤差範圍小,適用於大功率的場合。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電阻器的應用

晶振也屬於被動元件,能夠提供穩定、高精度頻率源,使系統各部分保持同步。晶體單元的特性取決於切割工藝,不同的切割方式決定了晶振的振動模式、頻率範圍和溫度特性,目前按照切割方式可分為音叉型、AT-Cut 型和 SAW 型三種晶振。根據 CS&A 的統計,目前晶振市場規模約 30 億美金左右。

日本廠商佔據了被動元件領域的半壁江山,主要源自於二戰後日本電子產品需求旺盛(包括本土和出口),以及日本經濟政策改革,對原材料採取較低關稅水平,而提高電子產品的關稅,並且扶持村田、TDK、京瓷等本國寡頭,日本元器件產業蓬勃發展。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被動元件主要廠商

二戰後,日本經濟經歷了高速的增長時期,1968 年即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被稱為日本戰後經濟奇迹。而日本電子產業發展的黃金時期則在 1970-1985 年,在這 15 年間,日本的產業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對鋼鐵和原油的需求減少,對硅的需求則與日俱增。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1970 年後硅的需求顯著增長(指數以 1973 年的值為 100)

民用電子產品的需求是產值增長的主要貢獻,大部分又出口到日本以外國家,彩色電視機和家用錄像機(VTR)是兩個典型產品。根據日本財務省的貿易統計,日本的彩色電視機從 1965 年開始出口,至 1985 年,出口額已達 0.6 萬億日元;同樣的,日本 VTR 的出口額 1985 年超過了 1.6 萬億日元。

下游終端需求的強勁增長為上游電子元器件的發展培育了豐沃的土壤。以 DRAM為例,在大型機的拉動下需求快速增長,日立、NEC、富士通、三菱、東芝五大企業聯合籌資研發,開發出低成本、高可靠性的產品,1975-1985 年間 DRAM 的市場份額從不足 10%提升至接近 80%。

被動元器件亦是如此,在 1970-1985 年代日本電子產業的快速發展期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即使 1990 初期日本泡沫經濟在達到巔峰后破滅,自此陷入“失去的三十年”,但日本廠商憑藉著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元器件領域持續深耕,產品競爭力遙遙領先,仍佔據被動元件領域的半壁江山。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日本集成電路及電子元件出口額保持穩定

二、四大巨頭,全球標杆

1、 村田:電子元器件領域創新先行者

村田成立於 1944 年,創始人村田昭在京都四條大宮北的舊染布廠掛上了“村田製作所”的招牌,以氧化鈦陶瓷電容器起家。創始人村田昭在 1954 年就為村田制定了“磨礪精湛技術、實踐科學管理、供應獨特產品、貢獻文化發展、積聚信譽為本、謀求企業繁榮、彼此互助互惠、至誠感謝合作、同心同德經營”的經營理念,並一直延續至今。

“Innovator in Electronics”是村田集團全球共有的標語,意在開拓新市場、新產品、新的事業領域,成為“電子行業的創新者”。憑藉著幾十年如一日的工匠精神以及對市場需求敏銳的洞察力,村田的業務觸角不斷延伸,產品包括電容器、壓電產品、其他元器件和模塊。公司 2020 財年實現營業收入 16301.93 億日元,同比增長 6.3%,總職工數達 75184 人。

在收入結構方面,2020 財年公司電容器業務實現收入 6265 億日元,佔總收入的比重為 38.5%;壓電產品收入 1293 億日元,佔比 8%;模塊收入 4841 億日元,佔比 29.7%;其他元器件收入為 3876 億日元,佔比 23.8%。其中,電容器是主要收入增長點,收入同比增長 12%,因為受疫情影響,線上工作和學習的需求增加,PC 銷量有所提升。此外,智能機和汽車也貢獻了部分增量。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村田主要產品

從下游應用領域來看,通訊領域實現收入 8049 億日元,佔總收入比重的 49.5%;計算機及通信設備收入 2915 億日元,佔比 17.9%;汽車電子實現收入 2732 億日元,佔比 16.8%;計算機及周邊設備實現收入 2915 億日元,佔比 17.9%;家電和其他實現收入 1861 億日元,佔比 11.4%;AV 實現收入 719 億日元,佔比 4.4%。同樣受在線教育和在線會議的拉動,計算機及通信設備同比增長 26.5%,AV 同比增長 17.8%。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2020 年收入結構

公司的電子元件產品幾乎被用於所有電子設備中,如智能手機、電視機、電腦、汽車等。一直以來,以小型化、高功能化著稱的村田電子元件產品始終支持着電子設備的發展,多個產品都在全球佔據了相當可觀的份額。

以 MLCC 為例,一部高端智能手機的平均使用量為 1000 顆,一台高功能汽車的平均用量為 8000 顆,村田在該領域佔據了全球 40%的份額(村田官網數據,與上文統計口徑不同)。而其他產品,例如村田在 EMI 抑制濾波器佔據 35%份額,在SAW 波濾波器的份額為 50%、在多層 LC 濾波器的份額為 40%,在微型電池(氧化銀電池)、振動傳感器、陶瓷諧振器和高頻電感領域,村田則分別佔據 40%、95%、75%和 30%的份額。

在村田的所有產品中,電容器是公司最重要的業務,根據公司財報,2019 財年電容器業務為公司貢獻了 37%的收入,對營業利潤的貢獻則更大,預計電容器部分的營業利潤佔比在 60%-70%左右。

在公司戰略方面,村田的發展可以簡單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是 1944-2005 年的全球化規模擴張,第二階段是 2006 年以後的併購拓展領域。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村田的全球化擴張道路

自 1944 年創立以來,村田在創業之地和橫濱分別設立研發中心,並在多個國家成立子公司和工廠,業務範圍遍布全球。1972 年,村田在新加坡設立了 Murata Electronics Singapore(Pte.)LTD.,開始了陶瓷電容器的當地生產,這是村田最早的海外生產基地,是其朝着跨國企業進軍的第一步。隨後,公司又將業務觸角伸向亞洲、歐洲、美洲等地,徹底發展為國際化的電子元件製造商。

根據村田 2020 年的價值報告,公司擁有海外關聯公司 62 家,海外員工數 42851名,職責包括地區統籌、生產、銷售和開發,海外銷售額佔比超過了 90%。而覆蓋全球的業務版圖也讓公司能夠更好地提供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及時滿足客戶的需求。

2006 年至今,村田通過多次併購不斷豐富產品線和應用領域。2006 年村田收購美國德州的 Sychip 公司、2012 年收購瑞薩的功率放大器業務和 RF Monolithics Inc、2014 年收購 Peregrine 半導體、2017 年收購意大利 ID Solution 等公司布局和加強無線射頻與通信模塊領域;2007 年收購 C&D 科技電源電子事業部、2016 年收購索尼的鋰離子電池業務,布局和加強電源、電池領域,此外還通過收購加強了在功率半導體、晶振、傳感器、材料等領域的實力。

最近的一次收購發生在 2019 年,隨着不斷蔓延的 VR 和 5G 的快速發展,不管是追求真實遊戲體驗的娛樂領域、還是遠程醫療過程中需要向患者提供觸覺反饋的醫療領域等各領域,村田都看到對觸覺體驗的需求越來越大,因此於 2019 年底宣布收購了研究“3D 觸力覺技術”的 MIRAISENS 公司,希望將觸力覺應用於各種產業領域。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村田的併購擴張道路

通過全球化擴張和併購戰略,村田不斷完善現有業務並拓展新業務,因而得以享受電子行業的發展浪潮。

其次是產品策略上,村田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推出新產品,獲取市場份額。1944 年起,公司抓住通信設備的普及,在日本首次實現收音機溫度補償用鈦酸鋇陶瓷電容器的量產。1950 年代,晶體管收音機面世,設備小型化、輕量化,公司推出陶瓷濾波器、PTC 熱敏電阻。1960 年代,公司開發出獨石陶瓷電容器(即 MLCC),應對電子元器件需求的擴大。

1970-80 年代,隨着車載電話、耳機音響普及,推出陶瓷介質濾波器、陶瓷諧振器和鐵氧體磁珠,MLCC 也迎來放量。1990-2000 年代的互聯網浪潮、2010 年代的移動互聯網浪潮,村田持續開發出小型化 MLCC、電感,以及通信模塊產品。目前進入 5G 時代,汽車電子化加速,村田又率先開發出更小型化和大容量產品。

2、 京瓷:電子陶瓷之王

京瓷成立於 1959 年 4 月,初始註冊資金 300 萬日元,取名為“京都陶瓷株式會社”,創立之初專門從事精密陶瓷的研發和生產。公司的經營理念是追求全體員工物質與精神兩方面幸福的同時,為人類和社會的進步與發展做出貢獻。目前,京瓷集團在全球的業務領域已涉及原料、零件、設備、機器,以及服務、網絡等各個方面,被稱為電子陶瓷之王。京瓷集團 2020 財年(官網稱為 2021 財年,本文為了和村田保持一致)實現營業收入 15268.97 億日元,同比下滑 4.5%,擁有集團公司298 家,擁有員工 75505 名。

2021 財年開始,京瓷將重新劃分事業部,將之前汽車等工業零部件、半導體零部件、電子元器件、信息通信、辦公文檔解決方案、生活與環保六大業務板塊,重新劃分為核心零部件、電子零部件、解決方案三大業務板塊。

按照新的劃分,2020 財年,京瓷核心零部件板塊收入 4246.69 億日元,佔比 27.8%,其中汽車等工業零部件業務實現營業收入 1358.84 億日元,佔比 8.9%;半導體部件實現營業收入 2635.95 億元,佔比 17.3%。電子零部件板塊收入 2730.02 億日元,佔比 17.9%。解決方案板塊收入 8352.13 億日元,佔比 54.7%,其中工業工具業務收入1930.66億日元,佔比12.6%;信息通信板塊收入2327.39億日元,佔比15.2%;辦公文檔解決方案板塊收入 3162.26 億日元,佔比 20.7%。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京瓷 2020 財年收入結構

梳理京瓷近 30 年的經營情況,整體趨勢與村田相近,收入體量穩健增長,1991年至今收入複合增長率 4.28%,凈利潤複合增長率 4.23%。2020 財年,京瓷實現營業收入 15268.97 億日元,同比下滑 4.5%;實現凈利潤 902.14 億日元,同比下滑 21.0%。收入下滑主要是受設備及系統業務板塊中智能機和辦公設備的影響,零部件業務則保持穩健增長。此外,智慧能源業務計提了 115 億日元的減值損失,也對利潤造成了影響。京瓷預期2021財年收入和營業利潤分別增長13.3%、59.2%。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京瓷營業收入情況

回顧京瓷的發展歷程,即“勝利方程式”:零部件→終端產品→機器→系統產品→服務貿易。從京瓷創立到 2000 年以前,京瓷以陶瓷技術為核心,主要精力在於橫拓展精密陶瓷零部件,包括 IC 用陶瓷多層封裝產品、收購 Elco 切入連接器領域、收購 AVX 鞏固在 MLCC 和其他被動元器件領域的實力。2000 年以來,京瓷通過持續併購向下游終端和機器設備延伸,包括手機、醫療器械、打印機、工具、太陽能系統等,同時補全液晶顯示、PCB、鏡頭等零部件,成長為一個紮根電子元器件、業務輻射四周的綜合性集團。

京瓷的核心競爭力來自於兩點:1)立足於京瓷哲學的優秀經營管理模式:阿米巴;2)持續深耕,做到材料、工藝、設備垂直一體化。

京瓷的創始人稻盛和夫被稱為日本四大“經營之聖”之一,先後創辦的兩家企業:京瓷和 KDDI,均為世界五百強,並且半年時間讓日航扭虧,運用的都是同一種經營模式“阿米巴”。阿米巴經營最初是稻盛在京瓷公司的經營過程中,為實現京瓷的經營理念而獨創的經營管理手法。

在阿米巴經營中,把公司組織劃分為被稱作“阿米巴”的小集體。各個阿米巴的領導者以自己為核心,自行制定所在阿米巴的計劃,並依靠阿米巴全體成員的智慧和努力來完成目標。通過這種做法,生產現場的每一位員工都成為主角,主動參與經營,從而實現“全員參與經營”。

與村田一樣,京瓷在材料、工藝、設備環節也都有深厚的沉澱。60 多年來,經過不斷研發生產,京瓷研發和生產部門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和深厚的專業知識,同時還掌握了大量的核心技術。京瓷能夠提供 200 多種陶瓷材料,擁有大型燒結窯和就地清洗設備,掌握各種成型、機加工和結合技術,擁有各式各樣的精度測量和檢驗設備,提供廣泛的分析和評估服務。京瓷綜合這些專業技能,利用新技術和新產品開發、無縫大批量生產能力和強大的解決問題的能力,滿足着客戶的需求。

未來,京瓷集團將持續研發投入,着重發力於 5G、汽車、能源和醫療幾個領域。

3、 TDK:磁性材料和消費鋰電領域的雙料巨頭

TDK 成立於 1935 年 12 月,是創始人加藤博士和武井博士取得了鐵氧體專利后,以實現世界上首個鐵氧體磁芯的工業化為目的創辦的企業。TDK 是一家以磁性技術引領世界的綜合電子元件製造商,企業宗旨是“以豐富的創造力,回饋文化與產業”,擁有享譽全球的四大革新技術(鐵氧體材料、磁帶、積層元件、磁頭),不斷創造出了推動社會發展的革新產品。

目前公司擁有員工數 129284 人,2020 財年實現營業收入 14790 億日元,凈利潤 793 億日元,主要業務覆蓋被動元件、傳感器應用產品、磁性應用產品和能源應用產品。

具體來看,2020 財年公司被動元件業務實現收入 4071 億日元,佔總收入的比重為 28%;傳感器應用產品收入 813 億日元,佔比 6%;磁性應用產品收入 1993 億日元,佔比 14%;能源應用產品收入 7402 億日元,佔比 50%。按下游市場劃分,汽車市場收入為 2502 億日元,佔總收入的比重為 16.9%;ICT 市場收入 8908 億日元,佔比 60.2%;工業設備市場收入 2785 億日元,佔比 18.7%。

其中被動元件收入同比增長 2.9%,mlcc、鋁電解電容、薄膜電容、電感等均有增長;傳感器應用增長 4.4%;磁性應用產品下滑 9.3%;能源應用產品是 TDK 主要的收入增長來源,同比增長 23.8%,主要因為平板、筆記本、遊戲機需求旺盛。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2020 財年收入結構

梳理 TDK 近 30 年的經營情況,整體趨勢與村田、京瓷相近,收入體量穩健增長,近十年收入複合增長率 5.43%,凈利潤複合增長率 5.77%。2020 財年,TDK實現營業收入 14790 億日元,同比增長 8.5%;實現凈利潤 793 億日元,同比增長37.2%,能源應用產品是主要的收入和利潤增長來源。TDK 預期 2021 財年收入和營業利潤分別增長 8.2%和 26.1%。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TDK 營業收入情況

TDK 的發展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創立到 2000 年以前,以磁性材料技術為核心,橫向拓展產品品類。TDK 從 1937 年開始量產鐵氧體磁芯,應用於無線電設備、收音機等終端;1950 年代切入電容器領域,同時圍繞磁性材料技術推出磁鐵、磁頭、磁帶等產品,充分受益便攜式音樂浪潮;1970 年代后,電子產品小型化趨勢下,推出貼片電容、貼片電感、MHD 等元件;1980 年代后,相繼推出 AMR、GMR、TMR 磁頭,促進了電腦小型化和大容量化。這個階段,TDK 主要形成了被動元件和磁性產品兩大業務板塊。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TDK 發展歷程

TDK 自 1935 年成立至今,已走過八十餘年。從作為起點的磁性材料鐵氧體的製造,到電子元件的疊層產品系列、薄膜系列生產工藝、以及通過每個電子的旋轉而儲存信息的自旋電子學技術,TDK 運用各種納米技術,向磁性材料所具備的所有可能性不斷發起挑戰,主要依靠的就是其長久以來引以為豪的 5 大核心技術:材料技術、產品設計技術、加工技術、生產技術、評價和模擬技術。

材料技術是 TDK 歷經 80 多年、並通過龐大的實驗和研究而積累的技術訣竅所帶來的成果。TDK 從原子層面上追求材料的各種特性,比如在材料設計階段,通過主要原料的配比和微量添加物的控制等,來實現所需的特性。

TDK 的加工技術能夠實施納米級的控制,最大限度地發掘出材料特性。公司的薄膜技術使自旋電子學等納米級控制變為可能,從而創造出了最先進的電子元件。

無論是多麼卓越的材料或加工技術,如果沒有正確評價的技術和模擬手段,就不可能成功開發成產品。TDK 的評價模擬技術被廣泛的應用在從材料的分析和解析、到產品構造、熱量和磁場的模擬解析、以及應用電波暗室的噪音測定和抑制之中。

公司擁有製造和開發優秀生產設備的生產技術。優秀產品的製造需要優秀的生產設備。在開發獨有生產工藝的同時,TDK 能夠公司內部製造實現這一工藝的生產設備,這成為 TDK 生產製造的優勢之一。通過進一步完善質量——成本——交期,推進從材料到產品的一體化生產,從而提供可滿足市場需求的服務。

公司的產品設計技術是一種在理解產品的應用方法的基礎上,將各種已上線的材料、電子元件整合起來,以製造出安全可靠的電子設備和最佳組合模塊的技術。充分發揮電子設備和模塊特長的軟件設計也是一項極為重要的技術。

4、 太陽誘電:定位超高端的 MLCC 和電感巨頭

太陽誘電 1950 年成立於東京都杉並區,以陶瓷電容器起家,創始人佐藤彥八在二戰前曾是一名陶瓷材料研究員。太陽誘電的經營哲學是“關注員工幸福” “為當地社會做貢獻”和“確保股東分紅責任”。 2020 年,太陽誘電在紀念成立 70 周年之際確立了新的使命,即積極運用過硬的技術能力、研發能力和提案能力等實力,竭盡全力實現企業的進一步成長,並為社會做出更大的貢獻。目前,太陽誘電仍紮根於元器件領域。根據 2020 財年報,太陽誘電營業收入為 3009 億日元,同比增長6.6%,員工人數 22852 名。

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四大巨頭髮家史 國產“抄作業”躺贏?

▲太陽誘電產品及應用領域

2020 財年,太陽誘電的營業收入結構如下:第一大板塊是電容器,收入 1952 億日元,佔比 65%,主要為 MLCC;第二大板塊是集成模塊和設備,收入 469 億日元,佔比 16%,包括 FBAR/SAW 器件、電源模塊等;第三大板塊是鐵氧體和應用產品,收入 416 億日元,佔比 14%,主要為電感器;其他產品收入 172 億日元,佔比 6%,主要為鋁電解電容器及電源設備。分地區看,海外銷售佔比超過 90%。

其中電容器、鐵氧體和應用產品的收入分別有 10.6%、7.2%的增長,主要是智能機、平板、電腦、遊戲機等終端用量的增加;集成模塊和設備、其他產品收入有所下滑。

聯發科拿下蘋果Beats耳機芯片!蘋果TWS出貨量有望重回1億部

▲太陽誘電 2020 財年營收結構

從下游終端分佈來看,近 5 年來,IT 基礎設施和工業設備(基站、服務器、安防等)、汽車電子(ADAS、儀錶和 ECU)佔比不斷提升,2020 財年佔比分別達到24%、19%;通訊設備佔比逐漸收窄,信息設備和消費電子佔比相對穩定。

梳理太陽誘電近 30 年的經營情況,整體趨勢與村田、京瓷、TDK 相近,收入體量穩健增長,2012-2020 財年收入複合增長率 5.72%,凈利潤複合增長率40.66%。2020 財年,太陽誘電實現營業收入 3009 億日元,同比增長 6.6%;實現凈利潤 286 億日元,同比增長 58.8%,電容器和電感器是主要的收入增長點。太陽誘電預期 2021 財年收入和凈利潤分別增長 9%和 4.8%。

聯發科拿下蘋果Beats耳機芯片!蘋果TWS出貨量有望重回1億部

▲太陽誘電營業收入情況

太陽誘電的發展歷程相對簡單,成立以來一直深耕元器件領域,以市場需求為導向擴張產品線。1950 年太誘實現了鈦酸鋇陶瓷電容器的商品化、1954 年生產鐵氧體磁芯,應用於晶體管收音機和電視。1970 年代 VTR 和音頻設備流行,太誘推出了軸嚮導線型陶瓷電感器和圓柱片狀陶瓷電容器。1980-90 年代,針對小型化需求,推出大容量鎳電極 MLCC 和繞線片感,並切入光盤領域,不過在 2015 年退出該市場。2000 年以後,太誘持續推進小型化、大容量 MLCC 的研發,研製出1000μF 的 MLCC,並且通過收購補齊 FBAR/SAW 濾波器、鋁電解電容等產品線。

聯發科拿下蘋果Beats耳機芯片!蘋果TWS出貨量有望重回1億部

▲太陽誘電的發展歷程

太陽誘電創始人佐藤彥八戰前就開始了對陶瓷材料的研究,抱着“從材料研究出發實現成品化”的性能,開發陶瓷電容器,成立 70 多年來,對材料和疊層工藝的深厚積澱形成了太陽誘電的核心競爭力。在此基礎上,太陽誘電開發出 MLCC、疊層陶瓷濾波器、疊層壓電制動器、疊層功率電感等產品。

以 MLCC 為例,太陽誘電擁有成熟的陶瓷材料合成技術和粒子控制技術,碳酸鋇粒子粒徑非常小,保持一致性難度很高。同時,太陽誘電在印刷時能很好地避免缺陷,其先進的流延和疊層技術能做出 0.3μm 厚度的薄膜介質,層數做到 1000層以上。

三、 中國企業啟示,國產化黃金期開啟

在 2010 年前後,三星、諾基亞、LG 等海外品牌仍是手機市場的主流玩家,而短短几年,隨着華為、小米、OPPO、vivo 等國產品牌的崛起,智能手機國產化逐漸成為主線。根據 IDC 的統計,2010 年諾基亞仍佔據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的 1/3,至 2012 年份額就跌至 4%。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國產智能手機,2011 年,我國只有中國台灣的 HTC 出貨量排名前五,份額為 8%,而至 2020 年,國產品牌華為、小米、OPPO 和 vivo 的出貨量份額合計已達 44%,佔據全球接近一半的份額。

PC 領域也有類似的情形,過去惠普和戴爾出貨量常年位居前二,自 2013 年聯想出貨量首次超越惠普后,除 2017 年略低於惠普外,2013-2020 年始終佔據出貨量首位。

聯發科拿下蘋果Beats耳機芯片!蘋果TWS出貨量有望重回1億部

▲國產手機份額不斷提升

伴隨着下游終端國產化,上游模組、組裝等產業鏈環節也在逐漸向國內轉移,其中誕生了兩家龍頭企業——立訊精密和舜宇光學科技。立訊精密是一家典型的蘋果鏈公司,以連接器起家,2011 年收購崑山聯滔電子后切入蘋果產業鏈,並陸續取得蘋果線束、Apple Watch 無線充電和錶帶、聲學、天線、馬達等關鍵零組件訂單,2017 年開始陸續切入 AirPods 組裝、Watch 組裝、iPhone 組裝,收入多年來持續高速增長,2020 年營業收入達 925 億,同比增長 48%,2007-2020 年營業收入複合增速高達 54%。

舜宇光學科技則立足光學,安卓品牌是其主要客戶,主營產品包括模組與鏡頭,是光學領域少有的同時擁有鏡頭和模組技術的平台型企業。過去智能手機攝像頭持續升級,大光圈、大廣角、微距、高倍變焦等功能需求推動攝像頭單價與數量持續提升,帶動舜宇業績的高速增長。

同時,由於光學下游應用領域豐富多樣,舜宇還積極切入汽車、醫療、VR/AR 等領域。通過十餘年來持續地擴品類,拓領域,公司不斷築高競爭壁壘,2004-2020 年營業收入複合增速為 35%,16 年來收入增長超 100 倍。

再往上游,元器件作為電子產品必備的零件,有着巨大的國產替代空間。以 MLCC為例,模組和組裝環節,我國作為全球電子製造業基地,國產化土壤完備。根據海關數據,每年 MLCC 進口數量均以萬億隻計,2020 年進口數量達 3.08 萬億隻,金額達 81.16 億美元。

聯發科拿下蘋果Beats耳機芯片!蘋果TWS出貨量有望重回1億部

▲中國 MLCC 進口數量(萬億隻)

目前我國電子製造業還是組裝、模組居多,根據微笑曲線,在一條產業鏈的若干個區間,即產品研發、零部件生產、模塊零部件生產、組裝、銷售和售後服務中,生產製造環節(即組裝)總是處在產業鏈上的低利潤環節。從毛利率的比較中也可以很明顯的發現,提供上游元器件的三環集團、瑞芯微和終端品牌安克創新享有較高的毛利率。因此,我國製造業升級勢必要向微笑曲線兩端移動,大力發展上游元器件和打造品牌。

總結村田、京瓷、TDK、太陽誘電的發展歷程,之所以能在 MLCC、電感、電阻、晶振等領域無往不勝,無一不是深耕材料技術(陶瓷材料、磁性材料等)、打磨工藝(共燒工藝、印刷工藝、介質薄層化技術等),甚至是自製設備,同時有完善的檢測/評估技術

在材料、工藝、設備的積累,正是元器件行業的核心壁壘。以 MLCC 為例,詳細論述垂直一體化對於被動元件的重要意義。MLCC 的生產製造流程非常複雜,包括調漿、成型、堆疊、均壓、燒結、電鍍等眾多環節,無一不對廠商在陶瓷粉體、成型燒結工藝、專用設備的積累,有着極高的要求。

雖然元器件的價格並不高,但村田、京瓷、TDK 的產值均做到了萬億日元以上,太陽誘電產值也超過了 3000 億日元,除了因為在各自擅長的領域有很高的份額外,產品線豐富是重要原因

聯發科拿下蘋果Beats耳機芯片!蘋果TWS出貨量有望重回1億部

▲村田、京瓷、TDK、太陽誘電產品線梳理

日系元器件大廠在自身領域做強后,憑藉材料、工藝、設備上的積累,橫向拓展可以利用相似能力的領域,做大規模。因為在元器件領域,不同產品之間或使用相同的材料、或製造工藝類似,所以具備較強的拓展性。

以村田為例,基於對陶瓷材料深刻的理解和疊層工藝,從MLCC拓展到疊層電感、LTCC 濾波器等產品;TDK 則是基於對磁性材料的理解,從鐵氧體磁性拓展到電感、磁鐵、磁頭等產品。

智東西認為,電子元器件是支撐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基石,工信部今年發布的“行動計劃”中要求2023年中國電子元器件銷售總額達到2.1萬億元。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電子元器件第一大生產國,企業數量超萬家,大部分產品產銷量均居全球領先地位。但是,我國電子元器件行業大而不強的問題依然突出。復盤日本電子元器件產業的發展,在新的產業轉移大趨勢下,我們或許可以從中學到不少經驗教訓。

作者: 謝恆 姚康

(0)
上一篇 2021-07-05 07:55
下一篇 2021-07-05 07:5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