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繼續嘗試“拯救”脫機的哈勃太空望遠鏡

據外媒報道,對於哈勃太空望遠鏡來說,現在的情況並不是很好。6月13日,該望遠鏡的有效載荷電腦突然停止工作,促使主電腦將望遠鏡放入安全模式。雖然望遠鏡本身及其科學儀器仍然處於工作狀態,但科學操作已經暫停,直到操作團隊能夠弄清楚如何讓有效載荷計算機重新上線。

Hubble-Space-Telescope-in-Orbit-777x701.jpg

在嘗試重新啟動計算機的同時,運營團隊還試圖將問題追溯到有效載荷計算機中的特定組件,並切換到其備份模塊。截至6月30日,該團隊開始研究命令單元/科學數據格式化器(CU/SDF)和電源控制單元(PCU)。同時,NASA正忙於準備和測試程序,如果這些組件中的任何一個是導致故障的“罪魁禍首”,則切換到備份硬件。

有效載荷計算機是科學儀器指揮和數據處理(SI C&DH)單元的一部分,它負責控制和協調航天器上的科學儀器。目前的問題始於主計算機停止接收來自有效載荷計算機的 “保持在線 “信號–它讓主計算機知道一切都在工作。

NASA操作團隊最初開始調查SI C&DH上的不同硬件的可能來源。根據現有的數據,該團隊最初認為問題是由於內存模塊退化造成的,並試圖切換到該模塊的多個備份中的一個 – 但遇到了失敗。在6月17日晚上,NASA團隊又嘗試將兩個模塊重新上線,但這些嘗試也導致了失敗。

在這一點上,他們開始研究其他可能的關機來源,如標準接口(STINT)硬件。這個組件負責橋接計算機中央處理模塊(CPM)之間的通信,他們也開始對此進行調查。現在,該小組正在調查命令單元/科學數據格式化器(CU/SDF)和電源控制單元(PCU)內的一個電源調節器。

而CU/SDF發送和格式化命令和數據,而PCU是為了確保對有效載荷計算機的硬件提供穩定的電壓。如果這兩個系統中的任何一個是造成關機的原因,那麼團隊必須再次通過一個操作程序來切換到備用單元。然而,這一次,該程序比團隊上次執行的程序更複雜,風險更大。

主要是,切換到備用CU/SDF或備用電源調節器需要將其他幾個硬件盒切換到它們的備份,因為它們與SI C&DH單元的連接方式。運營團隊上一次執行這項任務要追溯到2008年,這也是CU/SDF模塊的最後一次故障。這就是促使在2009年進行最後一次維修任務的原因,它更換了整個SI C&DH單元。

鑒於將多個系統切換到其備份的複雜性,操作團隊目前正在審查和更新哈勃的所有操作程序、命令和所有其他與切換到備份硬件有關的項目。當他們完成後(預計在下周),團隊將運行一個高保真的模擬器來測試他們的執行計劃,看看他們是否能完成它。

自從哈勃在1990年首次發射以來,它已經拍攝了超過150萬張圖片,其中超過60萬張是在2009年的最後一次服務任務中拍攝的。這些圖像是有史以來最令人嘆為觀止的宇宙景觀,並導致了對我們宇宙性質的實質性發現。此外,它加深了科學家們對柯伊伯帶以及冥王星和 Eris等跨海王星天體(TNO)的了解。

2014年,它還觀測到有史以來航天器訪問過的最遠的天體–柯伊伯帶天體(KBO)Arrokoth,“新視野號”任務在2019年1月1日與它“親密接觸”。它還觀察到木星和土星大氣中的極光,以及木衛三(Ganymede)。哈勃還負責提供數據,使天文學家得出結論:木衛二的內部可能含有大量的鹹水海洋。

在太陽系之外,哈勃協助了對系外行星的首次大氣層研究,幫助限制了銀河系的大小和質量,以及星系的長期演變,揭示了宇宙的加速膨脹(導致了暗能量理論),並協助了暗物質的研究。這些和其他成就都是哈勃遺產的一部分,因為它慶祝在太空中度過了31年2個月零1天。

(0)
上一篇 2021-07-05 07:55
下一篇 2021-07-05 07:5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