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石化在四川發現儲量3878億立方米頁岩氣田

10月18日,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在四川盆地部署的金石103HF探井獲得高產穩產工業氣流,日產天然氣25.86萬立方米,評價落實地質資源量3878億立方米。這是我國首次在寒武系筇竹寺組地層取得頁岩氣勘探的重大突破,開闢了頁岩氣規模增儲新陣地,將為頁岩氣勘探開發向新區、新層系、新類型領域縱深推進提供有力支撐,助力川渝地區國家天然氣(頁岩氣)千億立方米級產能基地建設。

頁岩氣是指賦存於富有機質泥頁岩及其夾層中,以吸附或遊離狀態存在的非常規天然氣,成分以甲烷為主,主要用於居民燃氣、城市供熱和發電等。

據介紹,四川盆地主要有龍馬溪組、寒武系筇竹寺組兩套主力海相頁岩層系,其中龍馬溪組已實現規模開發,包括我國首個深層頁岩氣田——威榮頁岩氣田。

寒武系筇竹寺組則是未來最具潛力的海相頁岩氣勘探目標。

我國首次重大突破!四川發現3878億立方米頁岩氣儲量

圖自中國石化,下同

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加強研究,建立了針對寒武系頁岩層系新的評價標準,發現了粉砂質新類型頁岩氣勘探目的層。

同時,面對該層系優質頁岩厚度薄、縱嚮應力差異大、規模改造難度大等問題,攻關粉砂質頁岩改造技術,創新採用新的壓裂工藝和壓裂液體系,多段壓裂改造。

我國首次重大突破!四川發現3878億立方米頁岩氣儲量

十年來,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大力提升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建成世界首個7000餘米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氣田——元壩氣田,探明我國首個深層頁岩氣田——威榮頁岩氣田等,落實了合興場須家河、永川龍馬溪組、井研筇竹寺組等千億立方米以上規模增儲新陣地。

天然氣年產量由2012年的28.2億立方米上升至2021年的80.01億立方米,累計生產天然氣529.5億立方米,成為中國石化最大的天然氣生產企業。

我國首次重大突破!四川發現3878億立方米頁岩氣儲量

中國石化在四川發現儲量3878億立方米頁岩氣田

(0)
上一篇 2022-10-19 21:11
下一篇 2022-10-19 21: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