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10nm 18+核心發燒CPU王者歸來 預計要等到明年年中

這幾年,AMD處理器在各個領域強勢挑戰甚至超越Intel,桌面、筆記本、服務器莫不如此,尤其在桌面發燒級領域,線程撕裂者直接把酷睿X給碾壓消失了,Intel在此領域的上一代產品還是2019年10月的十代酷睿X系列,14nm工藝,最多18核心。

根據VC曝光的最新路線圖,Intel計劃在2022年第二季度晚些時候發布下一代發燒級酷睿X系列,脫胎於服務器的Sapphire Rapids至強系列,大概率在台北電腦展2022大會上或會前。

Intel 10nm 18+核心發燒CPU王者歸來 預計要等到明年年中

這意味着,時隔近乎三年之後,Intel終於準備在發燒領域和AMD再次對決了。

不過就在日前,Intel承認,Sapphire Rapids也就是第四代可擴展至強,將會推遲到明年第一季度量產、第二季度上市,上半年某個時間發布。

考慮到酷睿X系列一般都要在對應的至強登場之後一段時間才推出,不知道這是否意味着新一代酷睿X也要推遲,弄不好就要到明年秋天乃至年底了,說不定就得和Raptor Lake 13代酷睿同步。

Sapphire Rapids版酷睿X的具體規格路線圖上沒有標註,倒是寫了搭配芯片組是W790——今年底的Alder Lake 12代酷睿會有700系列芯片組,比如高端的Z790。

Intel 10nm 18+核心發燒CPU王者歸來 預計要等到明年年中

還有說法稱,為了避免大家忘記酷睿X系列,Intel有意將12代酷睿的不鎖倍頻型號的後綴從K改為X,比如說i9-12900X,那麼這樣一來,原本的酷睿X系列也得改名,叫酷睿W系列?

無論如何,時間可不等人,對手也不等人——AMD Zen3家族的線程撕裂者已經大大放慢了節奏,但今年下半年發布似乎沒有多大懸念,Intel則又要落後差不多一年。

Intel 10nm 18+核心發燒CPU王者歸來 預計要等到明年年中

根據目前掌握的情報,Sapphire Rapids將採用10nm SuperFin加強版工藝製造,首發支持DDR5內存,最高八通道、4800MHz頻率,同時首次集成HBM2高帶寬內存,最多64GB,並支持下一代傲騰持久內存,隨機訪問帶寬提升多達2.6倍。

技術方面,首發支持PCIe 5.0,最多80條通道,多路互連通道升級為四條UPI 2.0,每路帶寬16GT/s,還支持CXL 1.1高速互連總線,也可以通過PCIe 5.0、CXL連接獨立的FPGA加速器,指令集方面支持INT8、BFloat16精度的AMX、TMIUL。

功耗也相當驚人,TDP上限從270W提高到350W,據說還能解鎖400W。

(0)
上一篇 2021-07-04 08:54
下一篇 2021-07-04 09: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