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中能損害血管的蛋白質

自從成為一種導致數百萬人死亡的全球大流行病以來,SARS-CoV-2病毒中的哪些蛋白質對嚴重的血管損傷負責–甚至可能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這個謎團到現在仍舊未被解開。現在,由特拉維夫大學領導的一個專家小組首次能夠確定構成該病毒的29種蛋白質中的5種,這些蛋白質負責損害血管。

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中能損害血管的蛋白質

研究人員希望,這些蛋白質的鑒定將有助於開發針對COVID-19的靶向藥物以減少血管損傷。

這項研究由生物醫學工程系和Sagol神經科學學院的Ben Maoz博士、Wise生命科學學院和Sagol神經科學學院的Uri Ashery教授及Blavatnik計算機科學學院的Roded Sharan教授領導,他們都是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參與這項研究的還有特拉維夫大學的Rossana Rauti博士、Yael Bardoogo博士和博士生Meishar Shahoah及希伯來大學生命科學研究所的Yaakov Nahmias教授。這項新研究的結果發表在《eLife》上。

covid2.jpg

“我們看到在新冠患者中,血管疾病和血液凝結的發生率非常高如中風和心臟病發作,”Ben Maoz博士說道,“我們傾向於認為新冠主要是一種呼吸道疾病,但事實是新冠患者發生中風或心臟病發作的可能性高達三倍。所有的證據都表明,病毒嚴重損害了血管或襯托血管的內皮細胞。而時至今日,該病毒一直被當作一個實體來對待。我們想找出病毒中的哪些蛋白質是造成這種損害的原因。”

跟人體產生的數萬種蛋白質相比,新型冠狀病毒是一種相對簡單的病毒–它總共包括29種不同的蛋白質。特拉維夫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了COVID-19每種蛋白質的RNA並檢查了在實驗室中將各種RNA序列插入人類血管細胞時發生的反應,他們因此能確定五種損害血管的新冠病毒蛋白質。

covid3.jpg

“當新冠病毒進入人體時,它開始產生29種蛋白質並形成一種新的病毒,該病毒又會產生29種新的蛋白質,如此反覆,”Maoz博士指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血管從不透明的管子變成了一種可滲透的網或布片,與此同時,血液凝固也會增加。我們徹底檢查了病毒所表達的29種蛋白質中的每一種的影響並成功地確定了對內皮細胞造成最大損害從而對血管穩定性和功能造成最大損害的五種特定蛋白質。此外,我們使用了沙蘭教授開發的一個計算模型,使我們能評估和確定哪些冠狀病毒蛋白對其他組織的影響最大,而無需在實驗室中看到它們的‘行動’。”

據Maoz博士介紹稱,這些蛋白質的識別可能會在對抗病毒的過程中產生重大影響。“我們的研究可能有助於為一種藥物找到目標,這種藥物將被用來阻止病毒的活動,或至少將對血管的損害降到最低。”

(0)
上一篇 2021-11-05 11:15
下一篇 2021-11-05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