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宣布組織升級:推進板塊治理 提升響應能力

財經網科技7月2日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發出全員信,宣布一系列組織升級決定,旨在面向未來打造更敏捷的新型組織,形成板塊生態效應。阿里巴巴將基於地理位置服務的三大業務,即高德、本地生活和飛豬,組成生活服務板塊,由俞永福代表集團分管,向張勇彙報。李永和擔任本地生活事業群總裁,原CEO王磊另有任用。

原標題:快訊 | 阿里巴巴宣布組織升級:推進板塊治理 提升響應能力

阿里巴巴宣布組織升級:推進板塊治理 提升響應能力

據悉,這是阿里巴巴面向多引擎驅動、多業務賽道發展局面,在各業務單元經營責任制基礎上逐步形成的板塊治理模式。此前,雲智能、B系事業群等已先後採取這一模式。

張勇在全員信中宣布成立新的天貓超市和進出口事業群,由天貓超市和天貓進出口事業群組成,劉鵬擔任事業群總裁。這一調整致力於提升新零售領域的供應鏈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有保障的商品和服務。

此外,為進一步提升客戶體驗,打造更高效的客戶和市場響應機制,集團首席風險官鄭俊芳將同時擔任集團客戶體驗事業群負責人。原集團客戶體驗事業群負責人吳敏芝繼續負責採購、行政、置業等工作。

上個月,張勇提出,阿里巴巴要成為一家由消費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雙輪驅動的公司。面向快速變化和高度競爭的市場,要用長期主義的心態,堅持更全方位的能力建設,為走向未來奠定基礎。在宣布組織升級的全員信中,張勇說:“面向未來,我們必須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有計劃、分步驟、更耐心地進行全方位的變革。”

附:張勇致阿里人的全員信

《讓組織更敏捷,讓我們行動起來!》

各位阿里人:

新財年已經開啟。上個月,我們剛剛召開了組織部大會,明確提出要成為一家消費互聯網和產業互聯網雙輪驅動的公司。我們必須用長期主義的心態,堅持更全方位的能力建設,為阿里巴巴集團走向未來奠定重要的基礎。同時我們提出,面對快速變化和高度競爭的市場,我們的組織必須變得更敏捷。敏捷組織的建設必須從集團頂層開始做起。基於此,集團決定:

1、經過本地生活服務公司董事會批准,任命李永和(老鼎)擔任本地生活公司CEO,原CEO王磊(昆陽)卸任后將回集團另有任用。同時集團將基於地理位置服務,形成包括本地生活、高德和飛豬在內的生活服務板塊。俞永福(永福)將代表集團分管該板塊,向我彙報。老鼎、高德總裁劉振飛(振飛)以及飛豬總裁庄卓然(南天),分別向永福彙報。

今天阿里已經形成了多引擎驅動,多業務賽道發展的局面。我們必須面向客戶需求和產業特質,形成各業務單元經營責任制基礎上的板塊治理模式。這次組織升級也是我們前期在雲智能、B系由總裁代表集團分管的基礎上,板塊治理建設的重要一步。

2、同城零售事業群將保留淘鮮達和本地生活新零售團隊,繼續由老鼎負責。同城零售中的天貓超市業務相關團隊和天貓進出口事業群,將合併成立新的“天貓超市和進出口事業群”,由劉鵬(奧文)擔任該事業群總裁,向我彙報。通過本次調整,將聚合和提升集團在新零售領域的供應鏈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有確定性、更有保障的商品和服務。

3、為了讓中台運行更有效率,對客戶和市場的響應機制更快速,並進一步提升客戶體驗,鄭俊芳(師太)在擔任集團首席風險官的基礎上,將同時擔任集團客戶體驗事業群(CCO)一號位。吳敏芝(敏芝)將繼續負責採購、行政、置業等綜合三線的工作。師太和敏芝繼續分別向我彙報。

以上決定即日起生效。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我們必須大膽假設,小心求證,有計劃、分步驟地進行全方位的變革,讓組織更敏捷,讓文化更簡單。各位阿里人,讓我們一起行動起來!

張勇(逍遙子)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

2021年7月2日

(0)
上一篇 2021-07-02 11:18
下一篇 2021-07-02 11: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