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可能已經找到哈勃望遠鏡有效載荷計算機問題的根源

據外媒報道,修復哈勃太空望遠鏡的努力仍在繼續,美國宇航局(NASA)發現了一小部分老化的硬件,這些硬件可能會阻止這個標誌性的儀器重新啟動。問題開始於6月中旬,在哈勃的有效載荷計算機出現問題后,哈勃將自己置於安全模式中。NASA表示,望遠鏡本身仍處於良好的健康狀態。

hubble-space-telescope-in-orbit-1280x720-1.jpg

安全模式,顧名思義,是一種保護狀態,望遠鏡的儀器可以被鎖定,防止它們被無意中損壞。問題是,當它們處於這種狀態時,它們不會進行任何實際的實驗或收集數據。

要做到這一點,有效載荷計算機需要發揮作用,但作為硬件,它並不完全是最先進的。事實上,NASA標準航天器計算機-1-或NSSC-1-的核心是在20世紀80年代建造的,並基於70年代的設計。在當時,它是一項尖端的努力,旨在使太空硬件標準化,並大大降低像Solar Maximum任務和Landsat-D任務這樣的項目的成本。

現在,經過幾周的測試,NASA認為它已經確定了這次最新“死機”的中心缺陷。“計算機問題的根源在於科學儀器指揮和數據處理(SI C&DH)單元,即有效載荷計算機所在的地方,”NASA的哈勃團隊解釋說。“SI C&DH上的一些硬件可能是罪魁禍首。”

18-1990_s31_imax_view_of_hst_release-1.jpg

不過,知道可能的原因和實際修復它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問題。目前的重點是試圖了解是命令單元/科學數據格式化器(CU/SDF)–負責發送和格式化命令和數據–還是電源控制單元內的電源調節器(用於確保對有效載荷計算機硬件的穩定電壓供應)出現了問題。

解決任何一個問題都將是一個挑戰。“如果這些系統之一被確定為可能的原因,團隊必須完成一個更複雜的操作程序,以切換到備用單元,”NASA解釋說。“這個程序將比團隊上周執行的程序更複雜,風險也更大,因為它涉及到切換到備用有效載荷計算機硬件和內存模塊。為了切換到備份CU/SDF或電源調節器,航天器上的其他幾個硬件盒也必須被切換,因為它們與SI C&DH單元的連接方式。”

為了了解這是否真的有必要–或者甚至可能有幫助–NASA計劃事先進行新的模擬。這並不是第一次發生這樣的切換,早在2008年,哈勃就在CU/SDF模塊之間一路翻轉,以便繞過一個損壞的單元。2009年的維修任務隨後更換了整個SI C&DH單元。

然而,隨着航天飛機項目的退役,以及目前沒有相應的準備工作,這種維修對哈勃來說根本不是一個選擇。雖然NASA正在準備一個新的儀器——更強大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但它最早也要到2021年晚些時候才會發射。因此,就目前而言,哈勃的命運取決於如何修復幾十年前的技術,以免望遠鏡的運行不合時宜地結束。

(0)
上一篇 2021-07-02 08:18
下一篇 2021-07-02 0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