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婭消失,直播之城會塌方嗎?

直播之都”杭州不見“一姐”。因為偷漏稅,薇婭被罰13億,徹底消失在直播間,與薇婭一起消失的還有她的廣告牌、公益活動、形象代言……目前,杭州集中了全國規模最大的直播群體。招商證券的調查報告顯示,中國排前10名的MCN機構,有6家位於杭州,1家位於嘉興,剩餘上海1家、廣州1家、深圳1家。杭州是名副其實的直播之都。

薇婭消失,直播之城會塌方嗎?

在薇婭之前,杭州還有兩名網紅主播雪梨、林珊珊也因偷逃稅款被罰。

直播主播集體塌房后,杭州直播圈還安否?

1、薇婭消失,謙尋還在

薇婭消失了,薇婭所在的謙尋控股還在正常運行。

作為淘系直播電商頭牌,謙尋控股總部位於阿里巴巴濱江園區內。1月的杭州天氣有些陰冷,當《豹變》來到園區時,正值下午工作時間,在辦公大樓外走動的人並不多。謙尋控股在園區的1號樓,獨享整棟樓10層的辦公區。從一樓窗外,能看到倉庫里一排排貨架排列整齊,上面堆滿了快遞盒和樣品,這裡也是謙尋控股的機構選品中心。

在大門口,保安盡職盡責地檢查着每個人的健康碼,沒有戴工牌的人被拒絕入內。一樓大堂非常氣派,由謙尋控股獨享,目測有上千平方米,正中間是公司前台,前台斜對面是一家咖啡吧,右側是接待洽談區,左側也有一些休息桌椅。

下午4點多,進出大堂的員工並不多,偶爾能看到員工用小推車拉着各色商品進出。等到5點多,外出吃飯的員工多了起來,看上去神態比較放鬆。

在大堂盡頭有兩張按摩椅,兩個快遞小哥在上面安逸地刷着手機,這個時間點原本是快遞攬貨並拉到配送站的高峰期。大堂的咖啡吧空無一人,老闆說,之前來喝咖啡的人多,這段時間很少有人來,生意差了很多。薇婭偷漏稅被曝光頭幾天,大門不讓外人進,現在稍微放鬆點了。

薇婭消失,直播之城會塌方嗎?

謙尋總部一樓大堂的咖啡吧,空無一人/豹變

下午6點,整棟樓燈火通明,辦公區很多座位空着,走動的人不多。根據謙尋官網披露,公司目前簽約了40多位主播,不僅有小僑Jofay、唄唄兔等網紅,還有林依輪、戚薇、李靜等明星,覆蓋了美妝、穿搭、美食、生活家居等品類。

一家MCN機構創始人馬騰告訴《豹變》,品牌和直播方本身就有多種合作形式,薇婭旗下的主播接下部分份額沒有問題,主要看薇婭內部怎麼去把這些資源盤活。

只是薇婭突然“啞火”后,謙尋旗下籤約主播很難完全填補上巨大的流量空缺。

2、草根小主播不擔心查稅

一鯨落,萬物生?

“我們那幾天的流量明顯好了很多。”一位杭州服裝主播告訴《豹變》,薇婭偷漏稅事件后,他們感覺到流量有上升。對於杭州大力整治直播行業納稅,她表示像她這樣的草根小主播不擔心。

杭州服裝快報主播謝龍在杭州經營服裝生意已有16年。根據他的觀察,很多中小型主播銷售額看上去不錯,但很多都會刷單、做大銷量,實際上並不賺錢,甚至利潤可能是負的。“有的貨源是在小廠甚至農民房裡做出來的,連發票都沒有。”謝龍說:“薇婭、雪梨都在濱江區,那裡大品牌、大主播很集中,賬目有進有出,有據可查。”

直播代運營機構奇致眾略運營總監七條(花名)告訴《豹變》,一般主播賣貨都是底薪+提成,入行一年左右的主播月收入大概1-2萬元,成熟點的主播月收入能達到3-5萬元左右,公司會為他們代繳個人所得稅。而且這個收入水平並不算高,一般不會觸及紅線。

薇婭消失,直播之城會塌方嗎?

奇致眾略家電直播間/豹變

相比被稅務部門調查,杭州的老闆們更擔心手下的主播流失。九堡離杭州四季青服裝市場不遠,是杭州最早的直播聚集地,薇婭也是從這裡起步的。

晚上十點半,九堡的新禾聯創產業園臨街的辦公樓雖然熄燈了,但是園區裡面每棟樓都有不少直播間亮着燈。走在園區里,能清楚聽到主播在鏡頭前大聲叫賣的聲音。

薇婭消失,直播之城會塌方嗎?

位於九堡的直播基地,薇婭從這裡起步/豹變

一位服裝直播間負責人對《豹變》表示,杭州直播競爭太激烈了,現在這個時間點,冬裝賣不動、春裝又不知道賣什麼款式好,主播又都覺得自己很牛,有點名氣跳槽就成家常便飯了。

3、主播有逃離的趨勢

有人淡定,也有人選擇離開。

浪哥在杭州直播圈打拚多年,他認為已經有主播離開杭州的勢頭,因為直播行業的泡沫在慢慢褪去。

浪哥去年回到了家鄉唐山。在唐山,他招一個主播底薪4000元,提成另算;在杭州,一個月經驗的主播,底薪就敢要1萬元。他有個朋友,幾個月下來做了5000多萬元GMV,但是成本太高,最後算下來就賺了3萬元,主播賺得比老闆還多,最後索性回山東老家發展了。

“杭州確實是直播聖地,但那是學習的聖地。這裡信息流通很快、玩法也很多樣,有點風吹草動都能第一時間得到消息,很適合來學習。但現在賽道過於擁擠,成本太高了,早晚得離開。”他說。

除了避開過於擁擠的賽道,還有的主播選擇去鄉村尋找新的發展空間。浙江播商文化創始人汪嘯對《豹變》表示,現在農村比在一線城市發展更有價值,可以帶動家鄉人一起進步。他看好新農村第三產業,決定要跟着這個趨勢走。

此外,難以割捨的故鄉情也吸引他擁抱鄉村。“以前認為在杭州會有更多機會、更多商機、更有面子。自從做了直播電商,覺得可以回到老家發展了,因為流量在那裡開播都一樣。在家裡可以和家人一起,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開支。”汪嘯說。

目前,杭州在大力推進城市建設,一些直播基地面臨拆遷整改,不少主播不得不思考下一個落腳點。時尚雲村離杭州四季青服裝市場不遠,10多年前這裡整個村就開始做電商,隨着電商業態轉型,這裡的商家也開始做直播。但如今,這裡顯得有點冷清,在村中心廣場,到處懸挂着宣傳拆遷的橫幅,不少商家不得不搬走,店面空置了不少。

4、杭州無近憂,有遠慮

短時間看,杭州對於主播們來說依然具有強大的吸引力。

奇致眾略運營總監七條認為,杭州的最大優勢是人和貨源。來杭州之前,他所在的公司一直在做達人孵化,擁有幾位幾百萬粉絲的達人,是當地頭部MCN機構,但兩年前,他毅然決定到杭州重新開始二次創業。

“我們把公司放到了杭州市區邊上的富陽,還是很好招人。但以前在溫州,想招人太不容易了。而且這邊招的主播很有狼性,有的春節都不回家,準備一直播。”七條說。

目前,奇致眾略手上一半客戶是國內外一線品牌。七條表示,客戶格局比一般的中小商家高很多,有的春節期間願意付3倍服務費請主播不停播,不單純為GMV,而是為了品牌調性。

更加開放包容的環境,也吸引主播留下。杭州砂糖文化運營總監陳默表示,電商主播會因為貨源留在杭州;顏值類主播會因為開放包容留在杭州。尤其顏值女主播,在很多人看來是“不務正業”,回家鄉做的話可能會被人指指點點。這兩年成都直播圈發展很快,像無憂傳媒這樣的頭部機構也在成都設置了分公司。

但從長期來看,杭州的產業結構現在過度依賴數字經濟,相比之下,製造業顯得黯然失色,這或許是杭州不能忽視的遠慮。

知名媒體人秦朔就曾發文說,杭州的“傳統”行業被顛覆得太快了,可能在別的城市是5-10年的時間,但在杭州卻只用了三四年的時間!秦朔說:“這座城市搭着一輛‘創新’的列車,絕塵而去。但杭州所謂的創新又都是什麼創新呢?創新的杭州,蒙上了三層濾鏡,一層是金融、一層是網紅、一層是數字屏幕。看上去精緻完美,但深究起來又有些令人擔憂遺憾。”

秦朔所指的三層濾鏡都屬於第三產業。據杭州統計局公布的數據,2021年上半年,杭州第一、二、三產業佔比分別為1.77%、28.27%和69.96%,而2016年三大產業佔比分別為2.8%、36%和61.2%。五年間,杭州第三產業佔比大幅提升了近9個百分點,第一、二產業的佔比持續下降,特別是以製造業為主的第二產業尤甚。

不僅規模佔優,第三產業增速也把一、二產業甩在了身後,截至去年上半年,杭州第三產業兩年平均增長8%,高於第二產業兩年平均5.3%的增速。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指出,要“保持製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從產業分佈來說,杭州“偏科”嚴重,“軟實力”突出,“硬科技”嚴重拖後腿。杭州在硬科技領域與同級別城市相比,有不小差距。在芯思想研究院發布的《2021年中國大陸城市集成電路競爭力排行榜》上,杭州位列第11位,低於北京、上海、深圳,更是排在無錫、蘇州、合肥等城市之後。

杭州這座城城就像一個顏值高的特長生,優勢項目非常明顯,也很討人喜歡,但如果只注重強項突出,而忽視其他科全面發展,一條腿走路是最容易摔跤的。

作者 |楊光

編輯 |子睿

(0)
上一篇 2022-01-15 15:54
下一篇 2022-01-15 15: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