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逼近2000元的秘密:市場供給不足5% 原材料達80萬/公斤

近日,中成藥片仔癀市場上“一粒難求”引發了網友熱議,網友反饋稱目前片仔癀的市場價已經被炒到了1600元一粒,並且有價無市,能與之相提並論的也就只有飛天茅台了。一種藥片被炒作到如此高的熱度,引起不少人的質疑、反感。

對此,福建省漳州片仔癀葯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片仔癀公司”)今日通過互動平台回應稱,該公司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穩定供應量,維護市場秩序。

那麼問題就來了,為什麼片仔癀會賣的這麼貴呢?片仔癀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麝香、牛黃、蛇膽和三七,其中麝香和蛇膽都需要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組織採購。截至2016年,我國僅有14家企業有天然麝香的使用權,片仔癀便是其中之一。

天然麝香和牛黃是片仔癀的兩大核心原料成本,兩者所佔原材料成本的比重達到90%。麝香指的是成年雄麝香囊中的乾燥分泌物,一頭成年雄麝每年僅能產出20克左右麝香。麝香具有開竅醒神、活血通經、消腫止痛的功效。牛黃則是牛膽囊的膽結石,中醫認為有鎮靜、鎮痛、解熱、抗炎等功效。

無論是天然麝香,還是天然牛黃,產量都十分稀少。陝西省寶雞市鳳縣是全國最大的林麝養殖地之一,縣內林麝養殖規模達到1.8萬頭,佔全國的60%,麝香年產量70-80公斤,佔全國的80%的以上。以此推算,我國麝香年產量約為87.5-100公斤,鳳縣林業局野生保護站站長周建文在接受媒體採訪表示,我國麝香產量尚不足市場需求量的5%。

天然牛黃同樣稀缺。中國中藥協會數據顯示,我國每年產出的天然牛黃不到1000公斤,而傳統名貴中成藥中的牛黃需求量約5000公斤。根據康美中藥網,從今年2月至今,天然牛黃的市場價格從400元/克漲至480元/克,漲幅達20%。

據時代財經的報道,錠劑的片仔癀屬於雙跨品種。所謂雙跨品種指的是,同一種葯既可以作為非處方葯,也可以作為處方葯。界定“雙跨”藥品的身份主要看其適應症。在作為處方葯時,雙跨藥品也必須憑執業醫師或助理執業醫師開具的處方,經藥師審核后才能購買。

當在線上藥房或線下門店購買片仔癀時,消費者一般會被要求出示醫師處方,但實際上在線下藥房或者其他購買渠道,購買片仔癀對處方的要求並不嚴格。這使得與一般的處方葯相比,片仔癀的購買門檻更低,給囤貨、價格炒作留下了空間。

片仔癀逼近2000元的秘密:市場供給不足5% 原材料達80萬/公斤

(0)
上一篇 2021-06-30 10:57
下一篇 2021-06-30 10: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