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汽車集團回到註冊地 近千員工轉至廣州南沙辦公

恆大汽車(00708.HK)命途多舛,9月24日收盤價為2.23港元,同比下滑23.37%。在深圳辦公已有四年的恆大新能源汽車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恆大汽車”),如今將其辦公地點遷回了註冊地廣州南沙。

第一財經獲悉,今日,位於廣州南沙的恆大汽車城辦公場所悉數開放,恆大汽車近千僱員已開始從深圳轉到南沙上班,恆大在過渡期為僱員提供了必要的食宿支持。自此,恆大汽車與恆大集團總部的辦公地點正式分開。

恆大汽車集團回到註冊地 近千員工轉至廣州南沙辦公

陷入困境中的恆大集團,為自救而採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擬出售汽車與物業部分股權。而處於多事之秋的恆大汽車,近日授出3.24億股購股權,寄望穩定核心技術團隊,其當前發展也面臨不小的挑戰,這包括資金層面的壓力。恆大汽車在廣州南沙建有工廠和辦公室,此次近千員工搬回廣州南沙辦公,被認為有利於減少辦公成本以及提高工作效率。

按原計劃,恆大汽車旗下的恆馳系列產品在今年上半年啟動試生產,下半年開始陸續實現量產。不過,計劃趕不上變化,儘管當前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翻倍增長,但一度野心勃勃的恆大汽車,能否如期推出首款量產新車存在諸多變數。

汽車行業處於資金密集型和技術密集型產業,投資回報周期較長。蔚來創始人李斌甚至曾言:“沒200億不要造車。”而這僅是一個起步價,實現電動車量產之後,依然需要在研發、營銷以及充電設施等方面源源不斷投入大量資金。

作為造車新勢力第一陣營的代表,小鵬汽車和理想汽車繼去年在美國上市之後,今年又相繼在中國香港實現雙重上市,進一步藉助資本的力量加快在智能電動車的布局,搶佔傳統燃油車的市場份額以及追趕特斯拉。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在該企業於港交所雙重上市當日接受第一財經等媒體採訪時稱:“如果從0到1大概要花200億元人民幣的話,今天我們已經面臨一個挑戰,就是如何從春秋到戰國或者說如何從1到100。從1到100,在全球化、科技創新、組織這些方面需要多少錢,每家公司不太一致,但是我相信第二步的這個錢肯定超過300億元,所有人在今天都要多儲備糧草。”

與“蔚小理”等造車新勢力有所不同,恆大 “買買買、合合合、圈圈圈、大大大、好好好”的造車模式,讓其前期投入更大。截至2020年12月,恆大在新能源汽車產業已累計投入474億元,其中研發投入高達249億元。作為造車門外漢的恆大為了加速跨入汽車行業,自2019年起大手筆收購了瑞典NEVS、荷蘭e-Traction、卡耐新能源、英國Protean、德國Hofer動力等整車企業以及零部件企業,並於今年4月攜帶9款恆馳新車在上海車展集體亮相。恆馳9款車型覆蓋了從A級到D級,包括SUV、轎車、MPV、跨界車等所有車型,這種造車模式在汽車行業前所未有,需要大量的資金支持,而且另闢蹊徑將面臨著更大的風險。

9月初,恆大汽車宣布,恆馳1、3、5、6、7車型夏季測試已收官,全面驗證了車輛在極端高溫環境下的性能和品質。這都標誌着恆大造車正在穩步推進的狀態。而且,目前恆大汽車在上海、廣州、天津研製基地已展開新車型的生產試製工作,正努力向2022年大規模交付的目標靠攏。

然而,恆大集團當前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這讓旗下的恆大汽車也難以獨善其身,部分股權將面臨被出售的命運。第一財經記者了解到,最近陸續有些買家與恆大汽車在洽談中,例如有買家意向出價逾十億元收購恆大汽車電池等板塊,但至今在諸多方面尚未談攏。恆大汽車方面希望將造車進行到底,但從何獲得大量資金往前走,這是一大難題。

(0)
上一篇 2021-09-24 20:30
下一篇 2021-09-24 20: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