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副主席誇爾斯:對創建數字美元表示嚴重懷疑

美聯儲將於今年夏季發布一份備受期待的關於可能創建數字美元的報告,但美聯儲負責監管的副主席蘭德爾-誇爾斯(Randal
Quarles)周一表示,他對這一想法表示嚴重懷疑。
誇爾斯對大多數支持央行數字貨幣(CBDC)的論點表示懷疑。“美聯儲CBDC的潛在益處尚不清楚,”誇爾斯說,“相反,美聯儲CBDC可能會帶來重大而具體的風險。”

美聯儲副主席誇爾斯:對創建數字美元表示嚴重懷疑

他提到的不利因素之一是,如果公眾能夠繞過傳統銀行而直接從美聯儲獲得數字貨幣,這將會帶來挑戰。同樣,如果美聯儲進一步介入這一領域,消費者通過銀行間競爭獲得的好處可能會減少。

此外,他擔心數字貨幣系統的安全性難以設計,以及遭受網絡攻擊的可能性。

數字美元的支持者表示,數字美元可以加速支付系統,尤其是國際支付系統。此外對於那些無法訪問現有數字支付系統和沒有銀行賬戶的人來說也有好處。

從本質上講,美聯儲數字貨幣將與每天交易的數字化美元相同,只是它們不受銀行擔保,而是由美聯儲提供支持。那些沒有銀行賬戶的人可以使用美聯儲的系統轉賬。例如,通過中央銀行的數字貨幣系統,在新冠疫情等危機期間向人們發放刺激款項將變得更加容易。

但誇爾斯表示,該系統的設計可能既困難又昂貴,可能需要國會通過,並且對於已經存在的系統來說是多餘的。

“首先,美元支付系統非常好,而且越來越好。其次,美聯儲CBDC的潛在好處尚不清楚。第三,我認為開發CBDC可能會帶來相當大的風險。”

誇爾斯發表上述言論之際,美聯儲將於今年夏季發布一份研究報告,以進一步探討美國數字貨幣問題。

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 (Jerome Powell) 在5月份宣布這項研究時表示,“重點是確保一個安全高效的支付系統,為美國家庭和企業提供廣泛的益處,同時也擁抱創新。”

CBDC的支持者擔心,如果美聯儲不跟上這一領域的步伐,其可能會失去其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地位,而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霸權最終將受到威脅。

但誇爾斯表示,鑒於美元相對穩定的價值、在全球金融市場的持續重要性以及美國國債和美元的深度和系統重要性,對美元的任何真正威脅“似乎不太可能”出現。

他還認為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幾乎沒有威脅,“比特幣及其同類產品幾乎肯定仍將是一種有風險的投機性投資,而不是一種革命性的支付方式,它們極不可能影響美元的作用或需要推出CBDC做出回應。”

誇爾斯表示,他認為美聯儲研究涉及的過程是“真正開放”的、且“沒有定論”,他看來,“建立美國CBDC的門檻很高”。

(0)
上一篇 2021-06-29 04:32
下一篇 2021-06-29 04: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