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感染會導致患者普遍出現認知和行為障礙

北京時間6月2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目前,第七屆歐洲神經病學研討大會(EAN)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新冠病毒患者出院兩個月後會出現認知行為問題在為期8個星期的隨訪出院新冠患者過程中,發現部分患者儘管接受了醫院治療,出院后仍會存在記憶、空間意識和信息處理問題,這被認為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後遺症問題。

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感染會導致患者普遍出現認知和行為障礙

同時,該項研究還發現,20%的出院患者出現創傷后應激障礙(PTSD),16%的出院患者表現出不同程度的抑鬱症跡象。這項研究工作是在意大利進行的,涉及到對出院患者測試神經認知能力,並在出現新冠癥狀兩個月後對患者進行核磁共振腦部掃描,結果顯示,50%以上的患者存在認知障礙;16%患者存在執行功能問題(控制工作記憶、靈活思維和信息處理);6%患者存在視覺空間問題(判斷深度和視覺對比困難);6%患者存在記憶受損;25%患者具有以上癥狀的綜合表現。

同時,研究人員發現年輕患者出現的認知和精神病理問題更加嚴重,大多數50歲以下患者表現出執行能力方面的問題,這些新冠患者住院期間急性呼吸道癥狀越嚴重,出院后執行能力表現越差。

此外,對相同時期出院患者進行為期10個月的縱向觀察顯示,他們的認知障礙從53%降至36%,並且存在持續性創傷后應激障礙和抑鬱癥狀。該研究報告作者、意大利聖拉斐爾大學馬西莫·菲利皮教授解釋稱,我們的研究現已證實新冠病毒與顯著的認知和行為問題有關,相關癥狀在新冠疾病緩解後幾個月仍持續存在。

他指出,一項特別令人擔憂的發現是執行能力的變化,人們感染新冠病毒之後會難以集中注意力、制定計劃、靈活思考和記憶事物,這些癥狀影響了四分之三處於工作年齡的年輕患者。目前在研究中並未發現認知能力與腦容量之間的顯著關係。

該研究報告第一作者總結稱,雖然還需要更大規模的研究和更長期的隨訪,但這項研究表明,新冠病毒與人們認知和精神病理問題密切相關。適當的隨訪和治療是至關重要的,這樣能夠確保之前住院的患者能獲得更全面的治療,從而有效緩解這些癥狀。

第七屆歐洲神經病學研討大會上還發表關於新冠病毒的其他發現:

針對53名新冠患者的研究表明,77.4%患者至少出現一種神經系統癥狀,46.3%患者在住院5-10個月後出現3種以上神經系統癥狀。這些癥狀中最常見的是:失眠(65.9%)、白天睏倦(46.3%)和行走困難。其他不太常見的癥狀包括:頭痛、嗅覺減退和味覺減退(或者味覺喪失)。最終研究結論是90%新冠病毒患者出院后出現後遺症,神經系統癥狀是最主要的癥狀。

研究人員對42名、32-54歲之間住院2-4個月的新冠患者進行了隨機採訪,發現其中95%患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神經認知障礙癥狀。所有患者都出現了身體虛弱的癥狀,身體較疲勞、出現焦慮或者抑鬱。其他癥狀還有:前庭平衡感障礙(59.2%)、頭痛(50%)和嗅覺能力下降(19%),因新冠病毒感染住院兩個月,5名患者還出現了缺血性中風。

一項針對新冠患者屍檢後腦干損傷的研究顯示,神經損傷比例較高,小腫塊(稱為澱粉樣體)數量較多,這些小腫塊通常會導致神經退行性疾病。免疫組織化學測試也顯示病毒存在於腦幹中。同時,研究人員將測量結果與非新冠ICU患者進行了對比,結果發現首例與新冠病毒感染相關、涉及腦幹組織的神經病理學、神經生理學和臨床證據,特別是骨髓水平,提示新冠患者出現呼吸衰竭的神經源性癥狀。(葉傾城)

(0)
上一篇 2021-06-28 10:33
下一篇 2021-06-28 10: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