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號工作彙報:跑更快,跳更高,每天能走18米

截止到目前,我國在月球和火星上都有了自己的航天器。但相比於玉兔二號月球車,“祝融號”火星車的行駛速度明顯更快一些,這是為什麼呢?2014年初,我國首輛月球車“玉兔號”由於受到複雜月面環境的影響,月球車的機構控制出現異常,不能繼續在月錶行駛。為此,在玉兔二號月球車到達月背之後,為了保證行駛安全,玉兔二號月球車在巡視探測過程中,採取了更為保守的方案。

原標題:跑更快,跳更高,每天能走18米……這有一份“祝融號”的“工作彙報”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 賈陽:我們實際上越障的能力實際上是200毫米就是20厘米,大概這麼高的,過這樣的一個石塊實際上是可以的。但是在真正的控制玉兔二號使用的時候,我們限制的是60毫米,大概就是這個高度,比這個高度高的石塊,我們採取的都是躲避的一個策略,就是相當於是非常謹慎、非常小心。

除此之外,由於地球與月球之間距離較近,可以實現地面工作人員與月球車之間的交互操作。所以,玉兔二號在每一次行走之前,地面人員會根據月球車發回來的前方地形圖像,對行駛路線進行判斷和規劃,之後再告訴月球車如何行駛。

但對於遠在幾億公里之外的“祝融號”火星車而言,先規劃再行走的工作模式很難實現。

祝融號工作彙報:跑更快,跳更高,每天能走18米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天問一號探測器副總設計師 賈陽:我們現在是類似於100毫米以上的,甚至是150毫米以上的石塊,我們都覺得該跨就跨,不能再採取躲避的策略了,那樣的話就找不着路了。應該說“祝融號”火星車更多依賴於自主。現在在火星上我們採用的就是讓車自己根據圖像判斷有路沒路,如果有路就每隔1米左右作一次判斷,然後向著地面給的目標前進。工作方式的一種改變也決定了我們可以走得一次更長。

這樣一來,能力更強、更加自主和智能的“祝融號”火星車行駛速度相對於玉兔二號更快一些,每天大約能夠行駛18米。截至目前,“祝融號”火星車已在火星表面工作42個火星日,累計行駛236米。

(0)
上一篇 2021-06-28 10:32
下一篇 2021-06-28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