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在鐵器時代勇士的墳墓中發現羽絨被

據外媒報道,挪威科技大學的考古學家在瑞典中部烏普薩拉市外的Valsgärde的墓葬區發現90多座鐵器時代的墳墓。挪威科技大學大學博物館考古學榮譽教授Birgitta Berglund說:“從輕鬆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說Valsgärde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對Netflix上的電影《發掘》中所描述的英格蘭薩頓胡的回應。”

Valsgärde尤其以其壯觀的公元600年代和700年代的船墓而聞名。這個時間段正處於挪威所謂的墨洛溫王朝(Merovingian Dynasty),即維京時代之前的時代。這些壯觀的船墓中的兩座是這個故事的中心–或者更確切地說,是在墓中發現的羽絨被。

當挪威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調查了哪些鳥類將它們的羽毛貢獻給了寢具時,他們有了一個令人驚訝的發現,對鐵器時代的社會有了新的認識。

1-s2.0-S2352409X21000407-ga1_lrg.jpg

運送這兩名死者的船大約有10米長,可以容納4到5對槳。兩艘船都是為高級武士裝備的,有裝飾豐富的頭盔、盾牌和武器。還包括用於狩獵和烹飪的物資和工具,供他們最後一次航行使用。

在一個墳墓里,躺着一隻歐亞鷹鴞,它的頭被砍掉了。馬和其他動物則被安排在靠近船隻的地方。“美容覺也得到了死後的照顧。在兩位勇士的身下發現了羽絨被褥。”Berglund說:“被埋葬的勇士似乎有裝備,可以划船到冥界,但也可以在馬的幫助下上岸。”而鳥類的羽毛可能有更大的功能,而不僅僅是作為填充物。

具有儀式感的羽毛

你可能認為羽絨被是一個現代的概念,誠然,這只是在近代才開始為普通人提供的。Valsgärde墳墓中的羽絨被是斯堪的納維亞半島上已知的最古老的羽絨被,表明這兩個被埋葬的人屬於社會的最高階層。

Valsgarde-7-Boat-Grave-Weapon.jpg

Birgitta Berglund說,富裕的希臘人和羅馬人在幾百年前就使用羽絨被褥,但可能直到中世紀才被歐洲的富人更廣泛地使用。

多年來,Berglund一直在研究諾德蘭郡南部Helgeland沿海社區的羽絨收穫情況,那裡的人們很早就通過為鳧鴨建造房屋將羽絨生產商業化。理論上,這個地方的羽絨可能被出口到南方,所以Berglund想調查Valsgärde的床上用品是否含有鳧絨。

“結果發現,在瓦爾斯蓋爾德的床上用品中使用了很多種類的羽毛。只有少數鳧鴨的羽毛被確認,所以我們沒有理由相信它們是來自海爾格蘭或其他北方地區的商品,”Berglund說。

然而,她並沒有對這一發現感到失望。種類繁多的鳥類讓研究人員對史前時期附近地區的鳥類動物群以及人們與之的關係有了獨特的認識。

1-s2.0-S2352409X21000407-gr2.jpg

“這些羽毛為獲得關於過去人類和鳥類之間關係的新視角提供了一個來源。”研究人員說:“考古發掘很少發現除了那些被用作食物的鳥類以外的其他鳥類的蹤跡。我們還認為在寢具中選擇羽毛可能有更深的象徵意義。這非常令人興奮。”

Berglund解釋說,根據北歐的民間傳說,臨終者的被褥中包含的羽毛類型很重要。“例如,人們認為使用家雞、貓頭鷹和其他猛禽、鴿子、烏鴉和松鼠的羽毛會延長死亡掙扎的時間。在一些斯堪的納維亞地區,鵝的羽毛被認為是最好的,可以使靈魂從身體中釋放出來。”

這些都是眾所周知的民間傳統,從18世紀開始就被收集起來。但它們的根源可能在史前時代。在《Icelandic Erik the Red saga》中,一個塞滿家養母雞羽毛的枕頭被放在格陵蘭島Heriólfsnes的寶座上,一個來訪的女薩滿要坐在那裡。Berglund說,該傳奇被認為是在13世紀寫下來的,但涉及到1000年左右的事件。

3.jpg

“這些例子表明,來自Valsgärde的床上用品中的羽毛很可能也有更深的含義,而不僅僅是作為一種填充物。眾所周知,鳥類在薩滿教中對獲取信息具有特殊的重要性–想想奧丁的兩隻烏鴉Hugin和Munin。

Valsgärde的羽毛到底有什麼儀式功能還很難說。但是,寢具中包含了來自鵝、鴨、松雞、烏鴉、麻雀、涉禽以及–也許最令人驚訝的–鷹鴞的羽毛。

現在受雇於挪威自然歷史研究所(NINA)的生物學家Jørgen Rosvold確定了這些羽毛材料的種類。

“這是一項耗時且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有幾個原因。這些材料是分解的,糾結的,而且很臟。這意味着你在新鮮材料中很容易觀察到的很多特殊特徵已經變得不清晰了,你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去尋找那些獨特的特徵,”Rosvold說。

“我仍然驚訝於這些羽毛保存得如此之好,儘管它們已經在地下躺了1000多年了。”

羽絨寢具中的羽毛並不是墳墓中唯一有趣的鳥類發現。其中一個墳墓里還有一隻無頭貓頭鷹。Berglund說:“我們相信斬首有儀式上的意義。”

“可以想象,貓頭鷹的頭被砍掉是為了防止它回來。也許被褥中的貓頭鷹羽毛也有類似的功能?在愛沙尼亞的Salme ,最近發現了同一時期的船墓,與Valsgärde的船墓相似。”Berglund說:“在那裡發現了兩隻被砍掉頭的猛禽。”

(0)
上一篇 2021-06-28 10:31
下一篇 2021-06-28 10: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