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仔癀背後茅台經銷商魅影隱現:有些是賣茅台酒經銷商在主導

近日,中成藥片仔癀在市場上“一粒難求”引發了網友熱議,網友反饋稱目前片仔癀的市場價已經被炒到了1600元一粒,並且有價無市,能與之相提並論的也就只有飛天茅台了。

一種藥片被炒作到如此高的熱度,引起不少人的質疑、反感。對此,福建省漳州片仔癀葯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稱“片仔癀公司”)今日通過互動平台回應稱,該公司將採取一系列措施,穩定供應量,維護市場秩序。

當然了,外界更好奇的是,片仔癀錠劑每粒被炒至上千元這到底是誰在背後所為?據第一財經報道稱,有銷售人員就認為,終端市場中片仔癀的漲價,或是原材料麝香上漲所致。從片仔癀葯業層面看,尚未看到有相關主動提價信息。

有專家直言,片仔癀相關藥品每年的生產是以產定銷,產量受到很大的限制,片仔癀藥品主要原材料中,麝香和蛇膽的供應需要獲得國家審批,這導致,藥品能生產多少,要取決於原材料供應。一頭麝,年產麝香量約在10到15克。片仔癀錠劑成分中,天然麝香的佔比並不低。

知情人士還表示,早幾年,片仔癀錠劑銷售市場並沒有像如今這麼紅火,近年來,廠家方面在品牌宣傳上做了不少努力,整體提升了整個產品品牌知名度,也帶動了市場需求上升。年報顯示,對比2019年,片仔癀2020年銷售費用同比增加了約1.23億元,其中,增加的不少費用來源於廣告宣傳。

不過,在業內一些人士看來,片仔癀市場需求突然爆發,導致貨一出來,就瞬間被秒光,仍不排除背後有一些資金在囤積炒作,以此進行牟利。

民間流傳的一種說法,片仔癀具有解酒養肝功效。在第一財經記者走訪過程中,就有片仔癀體驗館的銷售人員介紹稱,片仔癀錠劑適合在喝酒前服用。

報道中還提到,目前開設的一些片仔癀體驗館,有些背後是賣茅台酒的經銷商在主導。“片仔癀錠劑的消費群體,跟茅台酒的消費群體,有些類似,兩種產品的消費,都象徵著身份。”

與此同時,第一財經記者從酒業圈中驗證到該消息。“就我知道的,就有好幾家茅台經銷商去開設了片仔癀體驗館,他們開設片仔癀體驗館,不是為了轉型,主要還是增設了新的業務。”白酒行業里一位資深人士說。

片仔癀體驗館是片仔癀葯業正在興起的一種銷售模式,主要銷售片仔癀葯業及關聯子公司的系列產品,通過體驗館的設立,提高社會消費群體對片仔癀品牌的認知度和忠誠度,提高產品購買慾。

據悉,片仔癀體驗館並非是片仔癀葯企旗下自營門店,主要是代理商在運營,而廠家方面也在調整自身的發貨節奏,從以往的按季度發貨正改為按月發貨。

有其他業內人士表示,不同於其他快消品,片仔癀錠劑畢竟還是藥物,後者受到政策高度監管,一旦價格漲幅過快,容易引發相關部門介入,因此,後續該葯或難以維持被高價爆炒局面。

片仔癀背後茅台經銷商魅影隱現:有些是賣茅台酒經銷商在主導

(0)
上一篇 2021-06-28 09:31
下一篇 2021-06-28 09: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