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小哥車禍去世捐器官救7人 母親:想讓他心臟一直跳下去

近日,福建廈門19歲的外賣小哥因車禍遇難后捐獻器官救治7人感動了眾多網友。6月26日,北京青年報了解到,該外賣小哥小陳初中畢業后曾主動供姐姐讀大學,事發之前,他還興奮地等着當舅舅,當晚,其姐姐生下了一名男孩,但他再也看不到了。

小陳媽媽說,她想讓孩子的心臟一直跳下去,也希望讓其他人不要像她那樣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和煎熬,所以就以捐獻器官的形式讓兒子的生命得到延續,也幫助其他需要的人。

極力搶救

“但凡有百分之一希望都想救孩子”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6月16日上午10時許,19歲的外賣小哥小陳在福建廈門因車禍被120救護車送至廈門弘愛醫院急診,到醫院時已陷入深度昏迷,傷勢十分嚴重,出現了傷后意識障礙,瞳孔散大,胸椎骨折,頭面部嚴重腫脹、明顯青紫,膝蓋、手腕等關節處均有擦傷。急診醫務人員在急診醫學部沈開金主任指導下進行搶救后,小陳被送入弘愛醫院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

小陳被診斷為原發性腦幹損傷、開放性顱腦損傷特重型,病情危重,隨時有生命危險。

小陳的父母在事發當天趕赴醫院,得知小陳的情況后表示,無論如何都要救治孩子。小陳媽媽說,當天,她接到和小陳一起在廈門工作的莆田老鄉打來的電話告知小陳出車禍,一開始她並不相信,還以為是詐騙電話,後來警方和村幹部陸續打來電話,她才不得不相信。

“太突然了,我們當天下午趕到醫院,孩子已經在重症監護室了。但凡有百分之一的希望,我們都想救孩子,但當時還是做不了手術。他的呼吸是呼吸機維持的,血壓和心跳也是用升壓葯維持的,最後血壓還是沒升上來。”小陳媽媽說起小陳還是難掩悲痛。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主任醫師雷利華在與小陳的家屬溝通時,讓他們做好最壞的打算。

外賣小哥車禍去世捐器官救7人 母親:想讓他心臟一直跳下去

外賣小哥車禍去世捐器官救7人 母親:想讓他心臟一直跳下去

捐獻器官

“想讓他的心臟跳下去”

那幾天,小陳父母守在ICU門口,在痛苦中煎熬,但還是沒有等到奇迹出現。6月20日,小陳的母親向醫院醫護人員諮詢了器官捐獻事宜。小陳媽媽告訴北青報記者,此前,她只知道器官捐獻這個概念,並不太了解,“我們想救孩子,但等了幾天醫生說確實是百分百沒希望了,我們不得不放棄。孩子雖然腦死亡,但心臟還在跳動,我就想讓他的心臟一直跳下去,也想讓其他父母、兒女不要像我們這樣痛苦煎熬。”

6月23日上午,小陳母親主動找到廈門弘愛醫院神經外科重症監護室主任醫師雷利華,表達了想捐獻兒子器官的願望。她說,想讓兒子的心臟重新跳動,想讓他的器官活在需要的人身上。雷利華醫師第一時間將此報告醫院。

6月23日,經家屬確認,廈門弘愛醫院醫務部主任夏天(OPO聯絡員)幫助聯繫廈門市的人體器官獲取組織(OPO),經腦死亡專家判定,小陳腦死亡,並出具腦死亡判定文書。

6月24日,廈門市紅十字會同OPO與家屬充分溝通后,在廈門市紅十字會工作人員的見證下,家屬簽署捐贈人體器官捐贈同意書。

延續生命

器官一共救治7人

24日晚,小陳的父母在病床旁牽着小陳的手,靜靜地陪了他兩個小時,並在器官摘除手術前將他全身擦拭乾凈。

6月25日凌晨四點半,廈門弘愛醫院神經外科醫護人員及20餘位家屬共同護送小陳至醫院手術室,與他做了個簡短的告別。清晨五點到七點半,OPO的醫生在廈門弘愛醫院手術室完成了捐贈器官摘取。隨後,小陳捐贈的肝臟和角膜留在了廈門,心臟去了福州,腎臟去了上海和北京,肺臟去了鄭州,一共救治了7個人。據了解,廈門市2010年至今器官捐獻一共93例,小陳就是第93例,也是今年以來的第20例。

小陳媽媽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孩子遺體在殯儀館,我們也在等事故調查結果,希望能早日帶孩子回家。

小陳出車禍后,其姐姐只知道弟弟出事了,但弟弟去世的消息,家人在第一時間都瞞着她。6月26日,小陳媽媽說,目前女兒已知道弟弟去世的消息,“我女婿後來告訴她了,她知道后一直在哭,他們姐弟倆感情很深。”

小陳媽媽說:“孩子出事實在是太突然了。作出捐獻器官的決定,是希望用這種方式延續他的生命,也能幫那些需要的人。我們真的是無償捐獻的,之前也擔心別人誤解,說一些不好的話,但這幾天在廈門感受到了很多溫暖和善意。”

(0)
上一篇 2021-06-28 07:31
下一篇 2021-06-28 07: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