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飲品檢出添加劑日落黃 深圳15家茶飲單位被立案調查

夏季來臨,不少年輕人喜愛在社交媒體上拍照打卡的“泰式檸檬茶”,也受到市場監管部門的關注。6月27日,澎湃新聞從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獲悉,近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在對“泰式茶飲”等網紅飲品進行專項抽檢時發現,20批次樣品中有15批次超範圍添加食品添加劑日落黃。

網紅飲品檢出添加劑日落黃 深圳15家茶飲單位被立案調查

為確保深圳市夏季自製飲品市場質量安全,及時發現和消除潛在安全隱患,市市場監管局迅速組織開展為期兩個月的針對“泰式茶飲”等網紅飲品的專項整治。

網紅飲品檢出添加劑日落黃 深圳15家茶飲單位被立案調查

根據《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食品添加劑使用標準》(GB 2760-2014)規定,在常用的人工合成着色劑中,日落黃、莧菜紅、胭脂紅不能在茶飲料中使用;茶飲料中檸檬黃和誘惑紅的最大使用量為0.1g/kg,亮藍的最大使用量為0.02g/kg。長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色素含量超標的食物,可能會引起過敏、腹瀉等癥狀,當攝入量過大,超過肝臟負荷時,會在體內蓄積,對腎臟、肝臟產生一定的傷害。

網紅飲品檢出添加劑日落黃 深圳15家茶飲單位被立案調查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已對檢測不合格的15家茶飲單位進行立案調查,同時引導餐飲單位做好質量管理,立即下架和銷毀不合格產品,如果抽檢不合格項目由原料茶底帶入的,同時向供貨商傳達不合格信息,確保對不合格產品控制到位、源頭追溯到位、原因排查到位、整改落實到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條之規定,生產經營超範圍、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劑食品,除沒收違法所得及相關製作原料工具外,違法生產經營的食品、食品添加劑貨值金額不足一萬元的,並處五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貨值金額一萬元以上的,並處貨值金額十倍以上二十倍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吊銷許可證。

(0)
上一篇 2021-06-27 16:31
下一篇 2021-06-27 16: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