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套痴呆症預測計算器

據外媒報道,來自渥太華醫院、渥太華大學、Bruyère研究所和ICES的研究人員已經建立和驗證了一個在線計算器,該計算器可以讓55歲及以上的個人能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大腦健康狀況及如何在未來五年內減少被診斷出患有痴呆症的風險。

加拿大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套痴呆症預測計算器

他們的研究過程發表在了《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上,計算器則可以在projectbiglife.ca上找到。

痴呆症是一個總稱,指的是會嚴重到干擾日常生活的記憶和其他思考能力喪失的癥狀。加拿大每年診斷出7.6萬例痴獃新病例,並且預計隨着人口老齡化,這個數字還會增加。

痴呆症沒有治癒或治療方法。然而,約三分之一的痴呆症可以通過生活方式因素預防如體育鍛煉、健康飲食、減少酒精和煙草使用以及控制糖尿病和高血壓等情況。

研究人員基於對75000名安大略省的調查數據得出了這個痴呆症計算器。

Dementia-Risk-Calculator.jpg

“讓這個痴呆症風險計算器與眾不同的是,你不需要去看醫生做任何測試,”這項研究的論文首席作者Stacey Fisher表示,“人們在舒適的家中就已經有了完成計算器所需的所有信息。”

痴獃群體風險工具(DemPoRT)中的因素包括:

年齡

吸煙狀況和終生接觸

酒精攝入

體育活動

壓力

飲食

歸屬感

種族

移民身份

社區的社會經濟地位

教育

需要援助的活動

婚姻狀況

使用的語言數量

健康狀況

這個計算器可以被個人用來評估他們的痴呆症風險並幫助他們改變他們的生活方式。研究人員還為政策制定者設定了一個目標,即使用這種算法對普通大眾做同樣的事情。

通過這項研究,該團隊開發了第一個預測工具。它可以預測社區新病例的數量、確定高危人群、為老年痴呆症預防戰略提供信息並將用於支持加拿大的國家老年痴呆症戰略。通過使用定期收集的健康數據和調查,人口健康專家獲得了使用該算法所需的所有信息。

“這套工具將為填寫表格的人提供一些線索,以此來告訴他們如何降低患痴呆症的風險,”這項研究的論文第一作者Peter Tanuseputro說道,“COVID-19大流行還清楚地表明,種族和社區等社會人口變量在我們的健康方面發揮着重要作用。重要的是要在工具中包含這些變量,這樣政策制定者就可以了解不同的人群如何受到痴呆症的影響並幫助確保任何預防策略都是公平的。”

這個痴呆症計算器將被添加到Project Big Life的現有計算器列表中,這些計算器可以幫助加拿大人根據習慣和生活方式的選擇來估計自己的預期壽命。

該計算器的數據來自加拿大統計局加拿大社區衛生調查中心。該系統目前設計用於加拿大,不過它也可適用於世界上收集健康調查數據的100個國家中的任何一個。

(0)
上一篇 2021-06-25 15:28
下一篇 2021-06-25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