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食用澱粉類零食與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有關

澱粉類零食會損害心臟健康嗎?今天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雜誌》上的新研究發現,在任何一餐后吃薯片或其他澱粉含量高的澱粉類零食都與至少50%的死亡風險和44-57%的心血管疾病相關死亡風險有關相反,在特定的膳食中吃水果、蔬菜或乳製品與心血管疾病、癌症或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風險降低有關。

chips-643_1280.jpg

研究的主要作者、中國哈爾濱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教授李穎博士說:”人們越來越關注他們吃什麼以及何時吃。我們的團隊試圖更好地了解不同的食物在某些膳食中食用時的影響”。

李和同事分析了2003年至2014年美國國家健康和營養檢查調查(NHANES)中21503名參與者的結果,以評估所有膳食的飲食模式。在研究人群中,51%的參與者是女性,所有參與者在研究開始時年齡在30歲或以上。為了確定病人的結果,研究人員使用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國家死亡指數來記錄截至2015年12月31日因心血管疾病、癌症或任何原因而死亡的參與者。

研究人員通過分析參與者在不同的膳食中吃了什麼類型的食物來對他們的飲食模式進行分類。對於主要的膳食,確定了早飯的三種主要飲食模式。西式早餐、澱粉類早餐和水果類早餐。西式午餐、蔬菜午餐和水果午餐被確定為午餐的主要飲食模式。西式晚餐、蔬菜晚餐和水果晚餐被確定為晚間餐的主要飲食模式。

對於零食,穀物零食、澱粉類零食、水果零食和乳製品零食被確定為兩餐之間的主要零食模式。此外,不適合特定膳食模式的參與者被作為參考組進行分析。研究人員指出,西方飲食模式的脂肪和蛋白質的比例較高,這與許多北美的膳食相似。

西式午餐組的參與者消耗了最多的精製穀物、固體脂肪、奶酪、添加的糖和腌制的肉的份量。以水果為主的午餐組的參與者消耗了最多的全穀物、水果、酸奶和堅果。以蔬菜為主的晚餐組的參與者消費了最多的深色蔬菜、紅色和橙色蔬菜、西紅柿、其他蔬菜和豆類的份量。食用澱粉類零食的參與者消耗了最多的白薯份量。

根據他們的發現:

吃西式午餐(通常包含精製穀物、奶酪、腌制肉類)與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增加44%有關。

吃以水果為主的午餐與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降低34%有關。

吃以蔬菜為主的晚餐與心血管疾病和全因死亡率分別減少23%和31%有關;以及

在任何一餐后食用高澱粉含量的零食,與全因死亡風險增加50-52%有關,與心血管疾病相關的死亡風險增加44-57%。

“我們的結果顯示,各類食物的數量和攝入時間對保持最佳健康同樣關鍵,”李說。”未來的營養指南和干預策略可以整合一天中食物的最佳消費時間”。

這項研究的局限性包括,飲食數據是由參與者自我報告的,這可能導致回憶偏差。而且,儘管研究人員控制了潛在的混雜因素,但不能排除其他未測量的混雜因素。

(0)
上一篇 2021-06-23 17:27
下一篇 2021-06-23 17: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