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在火星遠端發現有史以來最大的兩次地震事件

NASA InSight着陸器在火星上的地震儀記錄了兩個迄今為止最強的地震事件:一個4.2級和一個4.1級的火星地震。這對事件是登陸器在火星遠端首次記錄的事件,它們是之前記錄的最大事件的五倍。

科學家在火星遠端發現有史以來最大的兩次地震事件

來自InSight’s Marsquake Service(以下簡稱MQS)的研究人員於2022年4月22日在《The Seismic Record》上發表報告稱,來自這些事件的地震波數據可以幫助科學家更多地了解火星的內部層次,尤其是其核心-地幔邊界。

布里斯托爾大學的Anna Horleston及其同事識別了來自4.2級事件–被稱為S0976a的反射PP和SS波並將其源頭定位在水手谷(Valles Marineris)。據悉,水手谷是一個巨大的峽谷網絡,是火星最突出的地質特徵之一,是太陽系最大的地塹系統之一。早些時候,交叉斷層和滑坡的軌道圖像表明該地區會有地震活動,但新事件是首次確認的地震活動。

科學家在火星遠端發現有史以來最大的兩次地震事件

S1000a–24天後記錄的4.1級事件,其特點是反射的PP和SS波以及Pdiff波。這是InSight任務首次發現Pdiff波。研究人員無法明確指出S1000a的位置,但跟S0976a一樣,它起源於火星的遠方。來自S1000a的地震能量也是火星上記錄的最長的地震,持續了94分鐘。

這兩次火星地震都發生在核心陰影區,在這個區域,P波和S波都不能直接到達InSight的地震儀,因為它們被核心阻止或彎曲。PP和SS波並不遵循直接的路徑,而是在到達地震儀之前至少在表面反射一次。

來自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論文合著者Savas Ceylan說道:“記錄核心陰影區內的事件是我們了解火星的一個真正的踏腳石。在這兩個事件之前,大部分的地震都在InSight約40度的距離內。在核心陰影內,能量穿越了我們以前從未能在地震上取樣的火星部分。”

這兩個火星地震在一些重要方面有所不同。S0976a的特點是只有低頻能量,就像迄今為止在這個星球上發現的許多地震一樣,而S1000a有一個非常廣泛的頻譜。Horleston說道:“(S1000a)在我們的目錄中是一個明顯的異類,它將成為我們進一步了解火星地震學的關鍵。”

Horleston指出,S0976a可能比S1000a擁有更深的起源。“後者的頻譜更像是我們觀察到的被模擬為淺層地殼地震的一系列事件,因此這一事件可能發生在地表附近。S0976a看起來像我們定位到Cerberus Fossae的許多事件–一個廣泛的斷層區域–其深度被建模為約50公里或更多,並且這個事件很可能有一個類似的、深層的源頭機制。”

研究人員表示,跟InSight探測到的其他地震活動相比,這兩個新的遠端地震是真正的異常值。“它們不僅是規模最大、距離最遠的事件,S1000a的頻譜和持續時間也跟之前觀察到的任何其他事件不同。它們確實是火星地震目錄中的非凡事件。”

(0)
上一篇 2022-04-25 11:10
下一篇 2022-04-25 11:10

相关推荐